第09:专题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为第32届国际志愿者日助力~~~
为第32届国际志愿者日助力~~~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第32届国际志愿者日助力
小记者走访公益基地 感受志愿服务正能量
① 小记者采访儿童医学中心迪士尼小屋的志愿者大哥哥。
② 听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的王莹老师谈谈发展历程。
④航头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的张佳萍老师给小记者示范老年人康复器具的使用。
③阅读越精彩的“猫头鹰”亲子阅读馆内各类书籍都让小记者们爱不释手。
⑤在金杨益天地的公益巴士前留下值得纪念的一刻。
◀小记者走访的“超级飞侠”主题展,在游戏中也能学到环保知识。
  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也是上海市民政局落实推进上海万家公益基地建设计划启动的第二年。截至11月底,浦东新区已有逾80家公益组织、机构以及爱心企业成功申报公益基地。

  11月25日,《浦东时报》的小记者们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走访了7家有代表性的浦东新区首批挂牌公益基地。他们的采访分为三条线路:公益示范园区线路有慈爱公益服务社、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等;社区和爱心企业条线有尊安同恒文化创意公司、金杨益天地等;专业服务机构线路是在专业服务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鹤沙航城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

  虽然每家公益基地服务的社会群体各有不同,但都给小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小记者自己的话说,“原来慈善公益,就是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人人公益,处处可为”的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公益示范园区线路

  有爱的地方就有公益  小记者 陆昱鈜

  11月25日,我跟着《浦东时报》小记者团参访了“公益衣橱”“手牵手临终关怀”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迪士尼小屋”。短短3个多小时,我理解了公益活动不仅仅有“爱心义卖”,有爱心帮助和志愿者的地方就有公益。

  其中,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迪士尼小屋”是我印象最深的公益点。因为我曾在儿童医学中心验过血、扎过针、挂过盐水、拍过胸片、检查过手足口病,每次我都是皱着眉头、蜷着身子、哭闹着来到这里。可是今天不同,当我们一走进 “迪士尼小屋”时,就看见磁力片、乐高、积木、蜡笔、电动游戏……都是我爱玩的玩具。很快,我们就与这里的小朋友们打成了一片。这里没有哭声,生病的小朋友好像都忘记了自己身上的疼痛一样。有1-2岁的小宝宝,头上缠着纱布,躺在妈妈怀里听志愿者姐姐唱歌;有3-4岁的小朋友,腰上别着尿袋,站在小桌旁与志愿者哥哥一起搭积木;有5-6岁的小同学,一只手绑着石膏、另一只手跟着志愿者姐姐学画画……而我们就帮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一起逗乐“小病友”,玩得很开心。

  我觉得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我愿意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传递爱与关怀  小记者 王姝玮 

  11月25日下午,我们《浦东时报》的小记者们在报社老师带领下,跟随报社记者徐玲阿姨一起进行了一次公益基地实地走访活动。

  我们来到了手牵手关爱发展中心,这里是做临终关怀服务的,服务对象是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大家可能会问:患者不是有医院救治吗?“手牵手”能做什么呢?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手牵手”的具体工作,王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具体救助实例:一位50多岁的癌症患者阿姨,因为唯一的儿子在国外工作,不能长时间在身边照顾,她的邻居便经常帮她及患有青光眼的丈夫做饭、做家务。阿姨生前最后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公开向邻居道谢。但是当“手牵手”第一次上门录像时,邻居因不想露面便从现场离开了,这让阿姨很失望。这时,“手牵手”想到可以将阿姨的道谢拍成视频后发给邻居。于是,阿姨的儿子儿媳特意赶回来和亲朋好友一起录制了一段感谢邻居的视频。邻居看到视频后,内心非常感动。接下来,为了帮助这位阿姨的丈夫能更好地自主生活,“手牵手”的义工上门为其在电脑上安装盲文软件,以便他能进行简单的网络购物。

  同时“手牵手”跟社区及时进行沟通,对独居老人进行不定时的上门服务以及安排适当的户外活动。“手牵手”提供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团队现在有9名工作人员,还有3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义工们。

  王老师还告诉我们,很多义工也是因为他们曾经被帮助过,所以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将这份帮助和爱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义工是自愿报名,还需要经过学习、培训才能参与服务;同时义工们也会每月进行督导学习,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需要的人提供我小小的帮助  小记者 曹青

  11月25日,我跟随小记者团一起参加了“公益基地”采访。

  第一站去的是一家慈爱超市。里面的东西都是由个人、企业无偿捐赠的,再由超市按市价打折销售,还有一些个人未使用的全新用品也可以放在慈爱超市里的租赁爱心柜出售,超市收取一定费用,营业收入全部用于爱心慈善事业。

  第二站到了手牵手生命关爱中心,这个名字一听就充满了温情。据“手牵手”的王老师介绍,由于医院病床有限,许多病人在最后时刻,不得不忍受疾病的痛苦,手牵手关爱中心在这种背景下成立,陪伴癌症晚期患者和家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为病人联系医院、与当地居委沟通帮助家庭困难人员等。

  目前,“手牵手”有全职人员9名,义工300多名,成立至今已为3500多个家庭提供了临终关怀,关爱中心通过主动在医院进行宣传、通过居委社工上门询问的方式提供全程免费服务,随着知名度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动联系关爱中心。

  第三站是儿童医学中心,里边有一个迪士尼小屋,这里的设施都是由社会或个人无偿捐赠的,服务人员也全部都是义工,这里为住院或看病小朋友们提供了娱乐的场所。

  通过走访公益基地,我认识到参加公益有很多的途径,我也要积极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去,力所能及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我的小小帮助。

  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小记者 孙雨菲

  11月25日是我的生日,这天,我们《浦东时报》的小记者们要去公益基地采访,我特别开心。

  首先,我们小组的小记者们来到了一家捐赠物品的慈爱超市,据慈爱超市的何老师介绍,捐赠给贫困地区的物品需要八成新,而且要清洗干净。

  让我记忆最深的是,我们走进了上海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这是一家致力于临终关怀事业的公益机构。“手牵手”只有9位专职人员,要服务大量癌症晚期病人,9个人如何忙得过来呢?所以,他们必须招募义工。“手牵手”的叔叔阿姨们心甘情愿、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照护着每一位病患,努力做到:生有所望,终有所依。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最后,我们来到儿童医学中心五楼,看到了一间漂亮的迪士尼小屋,为什么医院里会布置这样一间房间呢?通过志愿者哥哥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它是用来为住院小朋友减轻心理压力的,这样,小朋友们就不会害怕,就能安心治疗了。

  通过这次采访活动,我明白了尊老爱幼,关爱他人的道理,这段经历让我难忘,也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你了解慈善超市吗  小记者 王欣呈

  11月25日下午, 《浦东时报》的小记者们参访了浦东峨山路“公益一条街”上的慈爱荟。服务社的何老师介绍,慈爱荟是浦东新区有探索性和示范性的一家慈善超市。超市内的商品以服饰类为主,还有玩具和家居用品等,这些商品全部来自于企业和个人捐赠。超市内的商品摆放整齐, 靠门一侧的墙边悬挂的是经过消毒清洗并整烫过的二手外套大衣等, 中间和对面墙边是全新的商品。靠里面的墙上做成了格子,大家可支付少量租金,将家里的闲置物品放过来寄卖,并且捐出20%的交易款。

  同时,我也了解到,到今年年底,慈爱荟慈善超市将会达到40家,完全覆盖浦东新区的所有街镇。由于地处浦东,慈爱荟慈善超市的物资变现所得的款项主要用于浦东地区的困难家庭,为他们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买一件商品, 献一份爱心。通过今天的参访活动,小记者们不仅对慈善超市这种公益形式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而且激发了小记者们参与公益的爱心与热情。

  社区和爱心企业线路

  愿城市有更多公益阅读馆  小记者 倪龚越

  11月25日,我们乘坐报社的大巴来到张杨路上的“阅读越精彩”公益基地。一进门,我便发现这间小小的屋子是多么温馨。

  基地不大,我们一群人进去之后就没有太多的空间了。这里的书分类清晰,摆放整齐,墙上的装饰品也和基地“猫头鹰”的主题相呼应,显得非常和谐。

  在采访环节,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地围着基地老师提问:“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书的种类吗?”“你们为什么要把这里布置得很温馨而不是很漂亮?”老师一一作答:“这里只是‘阅读越精彩’公益基地下的一个站点——‘猫头鹰悦读馆’,主要服务对象是周围小区的家庭,这里有小说,有绘本,适合学前班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起来看,我们希望能让来的每一个孩子和家长都能觉得这里就是他们的家,经常带孩子来看书,让孩子喜欢上阅读。”

  离开“阅读越精彩”公益基地,我不禁感慨:如果在城市的各个地方都有这样的阅读馆,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人爱上阅读!

  参观超级飞侠展  小记者 张译萱

  11月25日,我们坐着大巴车来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参观超级飞侠展,这个展览的主题是环保。在展览区,有好多超级飞侠正在欢迎我们。

  在游戏区,主办方还为参观者准备了许多有关环保的游戏,其中有两个游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个游戏是“来到风车之国”,因为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风车都快被淹没了,我们就用沙子筑高风车,让它们远离海平面。第二个游戏则是“清理海底垃圾”,我们用盘子“拖走”屏幕中的垃圾,虽然参与者不少,但要处理的垃圾更多,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为什么要将超级飞侠与环保融合在一起呢?主办方尊安文化的王老师介绍:“《超级飞侠》是目前唯一一部获得过‘艾美奖’提名的中国动画片,深受大家的喜爱,让《超级飞侠》参与环保,对小朋友们更有教育意义。”

  我觉得公益不分大小,只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地球一定会变得更美丽。

  社区和爱心企业线路

  美丽清新的社区环保风景线  小记者 袁棋沁

  11月25日,我随着《浦东时报》小记者团来到了“金杨益天地”。这里是金杨社区的一个孵化基地,已经孵化、引入了近30家社会组织注册入驻,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亲瓶菜园”项目。

  一走进院子,我就被一个小菜园吸引住了。瞧,一排排废弃塑料油瓶里种着的生菜、米苋……那么生机勃勃,那么整齐有序。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亲瓶菜园”。

  据金杨益天地的韩老师介绍,“亲瓶菜园”的项目去年被引进金杨,经过近两年的培育,小小的园子,已种植了近200瓶青菜。小菜园吸引了许多小区居民,老人们来了,孩子们来了,甚至上班族们也来了。大家主动认领菜瓶,经常来为蔬菜翻土、捉虫、浇水,关心它们的生长,最终收获了喜悦和满足。

  那一年可以收获五六茬的青菜宝宝,长成后到哪里去了呢?它们可以被带回家,让妈妈炒上一盆最新鲜、最环保的蔬菜,也能被送给社区独居老人、环卫工人等,传递对他们的关爱。韩老师告诉我,重阳节时,他们将一批成熟的生菜送给了周边居民区里的老人,这些不施任何化肥的绿色蔬菜,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韩老师说,目前金杨有10家居委已自告奋勇开始试点“亲瓶菜园”,明年将推广至更多的社区。益天地还会举行各类免费讲座,指导大家如何移栽、如何选择种植品种、种植有何方法技巧等。“亲瓶菜园”已成为社区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菜园,“绿色、环保、亲邻、安全”的环保理念将更深入人心。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小伙伴们,废弃的塑料瓶装上营养土,就可以种出环保又营养的蔬菜哦。家家户户都有废弃的塑料瓶,与其丢弃,不如拥有一个自己的“青瓶菜园”吧。Let's try。

  公益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小记者 金子淇

  11月25日,我参加了《浦东时报》组织的“我是新闻发言人,我为公益基地打call”公益基地实地走访活动。小记者们三人为一组,每组负责为一家公益基地“代言”,我和两个小姐姐被分到一组,负责“金杨益天地”。

  第一次参加小记者的采访活动,我面对任务很是紧张,拿着笔和本子,听到什么就马上记录。在“金杨益天地”的院子里,有一个“亲瓶菜园”,很多蔬菜种在废旧的瓶子、轮胎里,“益天地”的大姐姐介绍说,这些菜长好后会送给生活困难的人,或是居委会、敬老院,给老人们吃。

  大姐姐还介绍说,“金杨益天地”入驻了近30家社会组织,他们会为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

  我们还参观了社会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都很漂亮。在3楼的屋顶,居然有一个小花园,还有一个布置成摄影棚的小房间,大姐姐说这里有一个公益项目,为300对金杨社区的老人拍婚纱照。

  我曾经问过妈妈什么是公益,知道“公益”就是对大家都好的事情,但是公益服务有好多都是不收费的,我这个“小财迷”觉得不能挣钱就不够好。今天,看了三个公益基地,我又觉得,公益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也许,我也可以做更多事情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专业服务机构线路

  给老年人回家的感觉

  小记者 张筱菲

  随着日前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11月25日,《浦东时报》小记者们探访了鹤沙航城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

  中心位于浦东新区航头镇鹤驰路235号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内,主要照护对象是一些轻中度失能失智老人,以及日间无人照顾的老人。中心为老人们提供日间照料、健康指导、社交康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小记者们跟随中心的张佳萍督导参观了中心内部的设施环境,中心设有活动室、休息室、康复室、餐厅、浴室以及空中花园等,特别是康复室中,配备了许多很有特色的适合老年人的康复器材,例如:平衡杠、手指拉伸器、盘扣训练工具、益智类玩具等,小记者们亲自体验了各种康复器材的使用和有趣的健康操。

  我们发现,老人在中心的生活丰富多彩,这里有许多漂亮的折纸和一些简单的绘画作品,这些都是老人们亲手制作完成的。另外,中心每周都会安排各种娱乐活动,如:唱歌唱戏、包饺子馄饨、折纸画画、喝茶聊天、做手指操康乐操等等,让老人们有种回家的感觉,基本实现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学”的目标。

  据张佳萍介绍,在航城大区约3万常住人口中,约有3成老年人,其中估计有日间看护需求的老年人有10%,大约900人左右,但是目前中心专职看护人员仅3名,每天的最大日接待量仅为25人。

  而照护中心的日常运作仍有不少困难,比如:浴室的环境还不能满足看护老人的条件,中心内花草等装饰物件还比较少,中心的看护人员太少,日常运营资金缺乏。“最担心发生的事情是老人走失。”张佳萍说。

  在此,我作为一名小记者向大家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老年日间照护中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中心仅靠少数人是做不好的,还需要更多志愿者加入,无论是学生、成人,还是退休的老年人都可以把中心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抽出时间来陪伴帮助他们,让他们不孤独,在这个“第二个家”里健康快乐地度过白天闲暇时间。

  让老年人享受幸福晚年

  小记者 高恬恬

  11月25日,《浦东时报》小记者探访了鹤沙航城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两张大锦旗。中心负责人王海玲给我们讲述了这两面锦旗的动人故事。

  在照护中心的走廊上,挂着一串串千纸鹤、折纸绣球、布艺云朵,令人惊讶的是,这些都是由这里接受照护的老人们做的。其中不少作品出自送锦旗的老人李云甫之手,“他把这里看作自己家一般,总是精心装扮美化各个空间。”李老伯是照护中心的“常客”,在这里,每天只需20元,一早有健康体检,康复室里可以锻炼身体、听音乐、做游戏、做手工、聊家常,老人过得特别充实。

  不久前,中心还为老人过了一场生日会,请来社区志愿者表演节目,老人们吹蜡烛、切蛋糕,一个个笑开了花。不久,另一面锦旗“关爱老人,情暖人间”送来了,落款是:全体现护长者。

  小记者们在照护中心也体验了一次这里爷爷奶奶的生活,我们在王海玲带领下,玩了一个抛球游戏。看似简单的游戏可以锻炼老人的思维和对自己的认知,还能起到社交作用。

  在走廊里,我发现每面墙壁上都装有扶手,可以看出这里的工作人员对老人们十分关爱。听张老师说,这里是按天收费的,相对来讲还是挺便宜的。

  我们最后去了二楼参观,那里专门针对健康老人,有图书室、健身房等。张老师说年轻的志愿者们每个月会过来两次,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有时小孩子们也会来陪他们聊天说笑。

  以前我认为养老院和照护中心是一样的,现在我明白了,照护中心是给老年人的一个社交平台,给他们一个生活化、家庭化的活动空间,这是一个拥有轻松氛围的地方。我认为这很好,许多年轻人工作繁忙没时间陪他们的父母,这些老人就可以到照护中心来享受生活。希望这样的设施在上海多一点,让这个城市的老人们快乐一点,让他们享受更幸福的晚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题1
   第09版:专题2
   第10版:广告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小记者走访公益基地 感受志愿服务正能量
小记者说
浦东时报专题209小记者走访公益基地 感受志愿服务正能量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