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讯 (记者 洪浣宁)一个“有温度的城市”体现在哪些细节上?昨天,浦东深入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给出答案:提高“家门口”服务质量,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会上强调,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浦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办好民生领域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程,更要善于办成办好群众一点一滴的事情,让群众办事更便利,社区环境更美,干群关系、邻里关系更融洽。

  昨天一早,市区领导和与会同志先后来到浦兴路街道中大居民区和银桥居民区,了解两个“家门口”服务站的建设情况。中大居民区有中大苑和中大新苑两个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杂草丛生的树林改造成了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小区面貌大为改观,同时居民主动参与、积极奉献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银桥居民区是浦兴路街道首家建设的“家门口”服务站,建设之初,党总支就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共治力量,将“家门口”服务站与“家门口”小花园、彩绘墙同步打造,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在空间改造方面,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将原来二楼的接待区搬到一楼,推倒一面墙改建成首问接待。同时进一步压缩办公空间,把更多活动空间让渡于居民,如把原来居委会的仓库改造成“朴馨文苑”,居民们可以下棋对弈、挥毫练字。在功能使用方面,注重“一室多用”,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如“舒心阁”集谈心室、调解室、健康小屋、爱心书屋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张贴一周安排表,各项活动及服务一目了然,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

  在随后举行的现场会上,翁祖亮指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半年多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推进速度比较快,明年上半年就将实现全覆盖;体系建设比较成型,下沉了7大类42项行政资源,同时基层又开动脑筋引导集聚了一批社会资源,居村层面实现了资源的初步整合,社工的“全岗通”能力培训成效明显;群众感受比较好,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涌现的先进典型比较有说服力,尤其是浦兴街道在发动群众参与、调动群众积极性上有很好的做法,经验可圈可点,值得学习借鉴。

  翁祖亮强调,深入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思想认识要突出一个“高”字,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分众化的特点,需要我们科学把准需求、有效提炼需求。另一方面,群众反映的就近办事难、服务资源分散、服务不落地,这些“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民生领域的具体表现。

  翁祖亮要求,深入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项目要突出一个“准”字,服务站的项目选择不在多而在于对路,必须要实实在在贴近群众需求,体现精准性;选准服务项目,关键是要与构建大民生格局紧密结合起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资源整合要突出一个“效”字,实施服务项目必须要有相应的服务资源,在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大包大揽、为群众作主的思维,在整合利用资源上下工夫,在加强社会协调和公众参与上下工夫,真正践行共建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制机制要突出一个“实”字,浦东提出部门围绕街镇转、街镇围绕村居转、村居围绕群众转,为此,浦东明确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比如难题认领、基层约请、“三会”机制等。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要把这些机制真正落到实处。群众参与要突出一个“热”字,“家门口”服务体系是群众共建共享的平台,需要最积极和最广泛的群众参与,下一步要在“热”字上做好文章,把群众参与的热情、活动组织的热度、效果反响的热烈体现出来。队伍建设要突出一个“能”字,浦东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总的是不增加人员、不增加编制,必须盘活用好现有资源,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干部队伍。 (下转2版)  (上接1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表示,今年以来,浦东从体系、功能、机制、载体、队伍“五大要素”入手,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走在了全市前列,为上海城市基层党建注入了新活力。特别是高水平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很好地实现了党建引领和多元治理、基层导向和服务群众的有机结合,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浦东方案”“浦东模式”。

  市社工委书记孙甘霖表示,浦东“家门口”服务体系搭起了一个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平台,搭起了一个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和治理的平台,搭起了一个凝聚群众凝聚力量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全市进一步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表示,浦东以构建“家门口”服务体系为切入口,贯彻“规范居村功能畅通为民服务”文件要求,为全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具有重大意义。浦东的“家门口”服务站,就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加油站”“推进器”。

  浦东“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按照市委“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干、一切围着基层转”要求,全区层面召开了两次推进大会,上下联动,通过“部门围绕街镇转、街镇围绕村居转、村居围绕群众转”合力推进,目前36个街镇试点村居已达830个(其中村225个,居605个),覆盖率64.6%。

  区委副书记冯伟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出席会议。副区长管小军介绍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浦兴路街道汇报了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新区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题1
   第09版:专题2
   第10版:广告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大国创新路 浦江谋新策
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浦东标准成为残疾人养护服务全国标杆
迁址公告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