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浦东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有困难总会找到他
——记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龚正琦
龚正琦 □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见习记者 沈馨艺

  戴上警帽,系上执勤配带,龚正琦带着社区志愿者们开始了每天一次的治安巡逻……作为芦潮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农场居委唯一的社区民警,大到侦查案件、捉拿嫌犯,小到调解社区纠纷,9.7平方公里内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要管。

  4本大红色的奖励证书是龚正琦在芦潮港工作多年来得到的嘉奖与肯定。“社区居民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民警。身为民警,为居民排忧解难是应该的。”龚正琦说。

  深入排摸侦破案件

  芦潮港农场面积达9.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6300余人,其中来沪人员4700余人。由于农场社区是一个老式开放小区,各项基础设施差,人员结构复杂,这就大大增加了区域内各类案件发生的可能性。作为责任区警长,为维护地区治安稳定,龚正琦在想方设法控制案发的同时做到深挖案件。

  多年前,龚正琦在一起盗窃电缆线案件中挖出了7名原本未掌握的违法嫌疑人,最终使11名违法嫌疑人全被判刑。“这起案件的案发地在我的管段内,最初侦办时,查明的5名嫌疑人中已有两名盗窃嫌疑人及1名收赃嫌疑人到案,另有两名盗窃嫌疑人也已被上网追逃。”龚正琦说。

  在仔细分析了案情后,龚正琦通过大量的走访排摸,发现盗窃团伙成员不固定,存在其他盗窃及收赃嫌疑人的可能。破案难度虽然大,但他决定一定要深挖到底,找到其他线索和证据,揪出团伙所有成员。

  如何将这起盗窃案的嫌疑人一网打尽呢?龚正琦从线索出发,推断并掌握了其余6名嫌疑人:吴某、周某亮、周某雪、胡某及收赃嫌疑人王某坤、王某海父子。龚正琦告诉记者:“由于相关物证早已灭失,如果当时贸然实施抓捕,可能会有很大风险。”

  因此,在查明嫌疑人身份后,龚正琦并没有急于实施抓捕,而是通过对已到案违法人员提供的碎片化信息,再一次排摸、比对、核实,得出确凿证据,随后制定出详细计划并实施抓捕。从原先掌握的5名嫌疑人到后期深挖出的6名嫌疑人,该盗窃团伙全部成员被一网打尽。

  来到芦潮港派出所工作6年多,龚正琦处理过的案件共有上百件。走访排摸、收集情况、挖掘线索……每件案件他都处理得当,并能为突破案件提供关键切入点。

  严密管控保社区平安

  为了弥补社区内治安防范的先天不足,在龚正琦的牵头下,芦潮港派出所与社区居委组织了一群志愿者团队,他们都是社区里的居民。

  每到晚上5、6点,龚正琦就会带着志愿者们来到小区街头进行治安巡逻。“夏季晚间是案件高发时段,因此要格外注意。”龚正琦说,“我们也会根据不同时期调整巡逻时间。”

  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带领社区综合协管队伍对社区内的出租户进行地毯式走访,特别是人员杂乱的场所。“社区内人口流动性大,只有严密管控,才能保住平安。”他说。

  龚正琦告诉记者:“我们在平日的治安巡逻中,也会向居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防盗防灾、交通大整治、谨防电信诈骗等,都要一一传达给居民。”

  由于农场社区外围工厂多,居民觉得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其实政府部门已在着手研究解决方案,”龚正琦说:“可是居民的要求很迫切,个别居民甚至有了过激行为。”看在眼里的龚正琦立马找到居民代表,向他们了解具体诉求。在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他全力做好安抚工作。由于龚正琦的牵线搭桥、来回奔波,矛盾逐渐平息。

  社区里的琐事其实不少,打架斗殴、邻居纠纷、夫妻纠纷……居民都会向民警寻求帮助,其中不少事项并不在公安机关的管辖范围内,但龚正琦仍然耐心为居民解决问题。“社区里的事虽然琐碎,但不能推托,因为不能辜负居民对我们的信任。”他说:“平日里工作虽然忙碌,但听到大家的一句‘谢谢’,就觉得我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乐寿
   第08版:展览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漫画
   第11版:网事
   第12版:天下
东明“在职党员公益行”项目结硕果
塘桥推出“家门口”共享服务
居民有困难总会找到他
世纪公园秋意浓
打造慢行社区 串联历史古镇
注销公告
遗失公告
浦东时报浦东206居民有困难总会找到他 2017-11-23 2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