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新闻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国人浦东创业记
① 越来越多外籍人士选择在浦东就业创业。□徐网林 摄
② 奥克萨娜在教课中。□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③ 元智贤目前是美国某高尔夫服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代理商。 □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本报记者 赵天予

  在浦东,不少有着不同年龄、身份与背景的外国人走上了创业之路。在这片热土上,他们大力挥笔,谱写自己新的人生。

  远嫁中国,金发碧眼的她选择创业;跨海而来,博击商海的她选择创业;落叶归根,年逾花甲的他也选择了再次创业……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越来越多外籍人士选择在这里创业。

  跨越万里的师徒情

  在浦东创业,让三代俄罗斯人能够在异国他乡,以艺术体操之名聚到一起,延续师徒情。

  在潍坊路浦城路路口,有一家名为bodylab的舞蹈培训机构,附近的居民时常能看到有金发碧眼、身材高挑的外国人进出。这家开办于2016年的培训机构有一个金发碧眼的美女老板,叫奥克萨娜,来自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

  潍坊路浦城路路口的门店,是bodylab的第二家门店,它的首家门店位于源深体育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bodylab已经拥有400余名学员,并聘用了3名全职老师、多名兼职老师。

  奥克萨娜与中国结缘于13年前,当时她刚刚从体育学校毕业,到中国参加演出,这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国度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回国学习了一年语言后,奥克萨娜又一次来到了这片土地,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

  那几年,她辗转沈阳、武汉等城市,当过艺术体操老师,作为舞蹈演员登上过大舞台,也在文化公司做过编舞。期间,她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与家庭,最终在2012年与丈夫一起来到上海生活,并重操旧业,开始辅导儿童学习艺术体操。

  “这个女孩是我在上海的第一批学生之一。”奥克萨娜指着一张照片说。照片中一对姐妹花身着体操服,手捧鲜花,笑容灿烂。姐姐叫索尼娅,来学舞蹈的时候,只有5岁,是奥克萨娜印象最为深刻的学生,她的妹妹丽莎现在也在这里学体操。

  5年来,姐妹俩逐渐长大,奥克萨娜也有了自己的培训机构。

  每年夏天,奥克萨娜的学生都会参加一个儿童艺术体操夏令营,在今年的活动中,索尼娅获得了很好的名次,奥克萨娜对此欣喜不已。

  “夏令营是我非常重视的活动,因为人手不够,我的恩师也会从俄罗斯特地飞到上海,帮助我辅导孩子们。”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虽然已经一头白发,但奥克萨娜的老师仍半跪在地上,帮助幼儿摆正姿势。“孩子们能获得好成绩,大家都非常高兴。”奥克萨娜说。

  今年夏令营结束后,索尼娅和丽莎回到俄罗斯生活。送别时,奥克萨娜将自己使用了多年的呼啦圈送给姐妹俩:“希望她们看到呼啦圈,就能够想起在上海的生活,并且坚持在艺术体操的道路上走下去。”

  对于奥克萨娜来说,她与索尼娅、丽莎的师徒情,就像她与恩师的师徒情一样坚定,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异国他乡,三代俄罗斯人还能聚到一起,来延续这份感情。“浦东发展快、机会多,人们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此也吸引到很多国际友人,这是在浦东才会发生的奇迹。”奥克萨娜认为。

  “现在大家生活好了,家长愿意在孩子身上花钱,bodylab也因此有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奥克萨娜说,她和丈夫、孩子生活在联洋社区,邻居友好,生活方便,她能够兼顾家庭和事业,传播好艺术体操文化。

  到中国重操旧业

  对于创业者来说,浦东充满魅力,只要你有能力,就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与奥克萨娜相比,元智贤身穿一套合身的商务装,身边紧跟着西装革履的翻译,显然更像是一名商人。她是上海乐娃贸易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做的是服装生意。

  元智贤从商多年,经验非常丰富,来到浦东前,她就在韩国做了多年的高尔夫服装生意。“因为业务上的关系,我经常要到中国出差,逐渐发现了新的商机。”元智贤说。

  原来,从中国进口的服装不仅质量好,价格也相对便宜。元智贤仔细调研后发现,这里的人工、原料成本比韩国都要低,因此产生了来中国做生意的想法。权衡利弊后,2006年她开始了自己的异国创业之路。

  起初,元智贤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海南等地,直到2008年,她才最终将公司定在了上海。“近几年各类成本越来越高,公司压力也不小,这督促我要把生意做得更好。”元智贤谦虚地说。

  今年3月,她重操旧业,再次做起了高尔夫服装生意,成为一家美国高尔夫服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代理商。

  在乐娃的会议室中,记者看到了许多高尔夫服装,一眼看去它们与一般运动、休闲服并没有很大的区别,但其中显然暗藏玄机。高尔夫服装更加重视功能性,要适合运动,必须具有快干、排汗、防风、防晒等功能。但无论是长袖还是短袖T恤,元智贤所展示的高尔夫服装都有领子,她介绍称:“因为高尔夫是绅士运动,所以必须有领子。”

  “我做过10年高尔夫服装生意,非常看好中国在这块领域的市场前景。”元智贤说,当初在韩国高尔夫服装市场打拼时,她参考过这一领域在日本的发展经验,她认为这些成功经验,可以再度复制到中国来。“尽管现在高尔夫市场略显低迷,但我相信今后会有很好的前景。”

  她表示,自己现在非常希望中国能有一个专业的高尔夫相关机构,为企业提供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

  尽管企业成本相对较高,竞争也较为激烈,但是元智贤从没后悔过选择在浦东创业。“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商务往来频繁,做起生意比较便利,同时这里有比较大的韩国人商会组织,给我提供了不少帮助。”她说。

  因为看好这里的“商机”,除了高尔夫服装的生意外,元智贤还经营起了画廊生意。她表示:“上海是一个艺术文化氛围相当浓厚的城市,对于创业者来说充满魅力,只要你有能力,就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创业不问年龄

  日籍华人老程原以为在国内创业会遭遇很多障碍,没想到政府建设自贸区,让他能畅游“蓝海”。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句话非常能体现我现在的心境。”62岁的老程说。30多年前,他孤身前往日本打工,并成功创业;今年4月,他作为一名日籍华人,落叶归根回到上海,再次点燃创业的火花。

  老程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自幼学习医术。“长辈、朋友,甚至邻居,每个人都觉得我会循规蹈矩成为一名医生,但没想到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没有按照父母铺设好的轨道走下去。”老程说。

  上世纪80年代,神州大地掀起一阵气功热,老程投身其中,结合自己的医学知识,研发出了几套养生气功。没多久,出国打工的热潮兴起,他东渡日本淘金。

  随后的30多年中,他在日本留下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回忆——加入日本籍、创办医疗保健公司、结婚、迎来一对儿女……如今,事业与家庭双丰收的他走进了人生旅途的后半段,心里有了“落叶归根”的念头。

  “到了我这个年龄,就会不由自主地怀念起过去的事情,回家乡的念头也会越来越强烈。”他说。在安顿好家人的生活后,老程回到了久别的故土。或许是性格使然,戏剧性的人生转折又发生了:本想安心养老的他被国内的市场前景与创业政策、氛围所感染,决定再度创业,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老程与元智贤的观点类似,他也认为许多发达国家已经成熟的业务,在国内仍是一片“蓝海”,充满了机遇。“以医疗保健行业为例,人们对定制医疗服务、私人医生、养生保健咨询等方面的需求会日益旺盛,也更容易购买或租赁家庭用医疗保健设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商机是一定会到来的。”老程说。

  另一方面,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也让老程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毛衰。虽然我还能说上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但我不仅头发白了,国籍也变了。”老程说,之前没有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中国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己成了“外国人”,觉得回国创业会有许多障碍,但是自贸区的建设打破了这些障碍。

  “一些生意伙伴告诉我,自贸区推出了‘负面清单’,凡是其中未涉及的行业门类,外籍个人都可以申请注册企业,这让许多繁琐的事务变得简单多了。”老程称,他还在许多媒体报道中,看到了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吁,以及实际的优惠政策,这更促使他下定了来浦东投资创业的决心。

  近年来,上海陆续推出鼓励外国人创业或就业的政策,为外籍创业者打了“强心针”。

  浦东要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锐意进取的创业者无疑是宝贵的资源。今年6月,新区宣布成立“海外人才局”,负责受理外籍人才来华工作许可、永久居留认定和推荐等。浦东还公布9条服务海外人才的新政,包括开设自贸区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实行外籍华人申办永久居留专项政策、允许外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跨境就业和优化外籍专业技术人才执业资格认证等。同时,各类创业比赛、路演活动,也开始关注在华创业外国人这一群体。例如,今年举办的“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主办方首次设立了“外国人创业在上海”专场,为在沪创业的外籍人士提供便利,促进他们的项目与国内资本结合。

  创业者的热情与同样热情的浦东相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老程目前的状况或许能反映出来——他正频繁的往来于中日之间,将自己的事业推向“跨国”。“我仿佛回到30年前奋斗创业的初期,身体里充满了能量与斗志,创业真的会让一个人年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乐寿
   第08版:展览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漫画
   第11版:网事
   第12版:天下
外国人浦东创业记
浦东时报新闻纵深04外国人浦东创业记 2017-11-23 2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