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嘿,你一切都好吗?
  “问候”,这无疑是一个带着温度的词语。今天是“世界问候日”,你是否问过自己:平时给予自己和别人的问候足够多吗?问候父母和家人,问候学生和老师,问候大学时代睡在上下铺的姐妹或兄弟,问候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其实,问候的对象没那么多的限制,只要你有心,就可以通过问候带给别人一点点的暖意。

  我想到你心里去看一看

  □晓耘

  老实说,我一直很担心你。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我路过学校的卫生室,看到一个女孩在哭泣。一问才知道,原来你午饭后撞了她,同时又累及另外一个女孩摔跤。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今年以来你的第几次“肇事”。每一次,你都若无其事地转身离开。每一次,都是你的奶奶奔前忙后地收拾残局。我和你奶奶又谈到了那个聊了无数次的老话题:希望你的父母能带你去接受治疗。老人家的眼睛噙着泪花:“我的儿子还不能面对这个现实。”

  关于这个现实,我们已发现了一年多了。入学不久,你在课堂上的表现让老师忧心忡忡,你会突然离开座位,或者高声大叫,莫名狂笑,自言自语。课间时,你与同学的相处方式也让老师胆战心惊,你喜欢抢同学手里的东西吃,还常常把笔和书本等物品随意丢向同学,且乐此不疲。而故意冲撞女同学的情况,也早已不是一次两次了。

  老师们为你操碎了心,一直试图寻找问题的源头,当得知是自闭症倾向后,立即建议你父母带你去专业的医院检查治疗。遗憾的是,你的父母却不愿意面对这个现实。

  为了让你继续留在学校学习,同时又尽可能避免其他同学受到伤害,你的奶奶不得不全天陪读。从此,校园里便出现了这样特殊的场景:每天清晨,一位老人拉着一个少年的手,缓步走进校门。上课时,奶奶守在教室外,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一下课,奶奶就赶紧走进教室,嘱咐你不要捣乱。中午,又陪着你在食堂用餐,帮着你收拾餐具,再一起回到教室……奶奶和你几乎寸步不离,唯恐发生什么意外。一天下来神经高度紧张,累得难以描述。那天,就在奶奶转身放餐具的那一个瞬间,你突然跑去撞了那个女孩。

  看着奶奶心急火燎地拉着你去向女孩道歉,我突然觉得好心疼。心疼年事已高的奶奶,也心疼活在自己世界里、茫然不知犯错的你。我曾听老师们谈起,有时候你还会对着奶奶发脾气,大喊大叫,甚至掐她的脖子……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可是,奶奶也是多么需要安慰和关心啊。

  孩子,我很想到你心里去看一看,了解你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模样,并能找到帮助你的有效方法。我还很想和你的爸爸妈妈好好谈一谈,关于你的现状,关于你的未来。

  奶奶年纪越来越大,总有一天不能承担陪伴的负重,而你今后的路还很漫长。你该何去何从?所有教过你的老师都很牵挂。愿你未来的每天能顺顺利利,获得足够的理解和包容。

  祝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周盈之

  亲爱的:

  当你收到这封问候信的时候,请不要疑惑,也无需惊讶——这是全宇宙最了解你的人,在2027年发出的诚挚问候:我不祝你貌美如花、也不祝你健康长寿,我祝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里,请允许我先说说自己的事,尤其是在2017年经历的事,因为我人生的很多重大转变在这一年发生。

  对我来说,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转博。10年前,攻读博士仍然是一个非常需要勇气的决定。关于这件头等大事的具体细节,随着时间的流逝已变得有些模糊不清,但关于情绪的记忆却始终清晰,犹记得上半年我做决定时的踌躇与犹豫,以及下半年我决定后的焦虑与孤独,历历在目。这就好比,我记不得那些年曾看了什么书,却仍记得上课途中的桂花香气,记得图书馆里冒着热气的白开水,记得画满标注的艰深的理论书。学术的路总是崎岖坎坷,好在对于勤奋的人,上天总会网开一面,赐予灵光一闪的顿悟。

  那一年还有一件改变我人生轨迹的事件发生,就是我兼职做了硕士班的辅导员。9月,我和100多名学弟学妹发生了命运的交集,并延续到之后的3年。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生活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手机再也没有关过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人生字典里再也没有“任性”这个词,我学会了凡事从大局着想。

  现在想想,挺心疼当时的自己,因为期间经历了太多的委屈与苦楚。然而,人总是在不舒适的地方获得成长,一切困难都终会转变成前行的信念与力量。那段岁月淬炼了我的意志与品格,凤凰浴火、寒梅生香,所有的考验都化成来时路的每一步,成就一个比昨天更好的人。

  看到这里,你应该已经知道我是谁了吧?没错,我就是10年后的你。你是不是有很多问题想问我。比如,2017学年的期末考试考了什么题?博士论文要怎么写?之后你有没有顺利毕业?找了什么样的工作?……提笔的那一刻,我就决定好了不告诉你,因为我想让你自己去探索、感受和体会未来的每一天,相信你终将会向我走来。

  对了,有一件事我还是可以剧透一下的。未来,你会有一个如你所愿的伴侣,所以,请不要担心、不要着急,有价值的事情都需要努力与等待哦。

  祝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7年11月21日

  祝你们幸福美满

  □李玉洋

  “大王,你要结婚了?!”之前毫不知情的我被拉入一个新建的微信群后,发现了这样一个惊人的消息,群里的其他兄弟也都表现出了惊讶。

  大王是我的大学同学兼室友。没想到毕业后才两年多,这个在我们眼里粗线条、有点邋遢的理科男,居然成了班里第一个步入婚姻殿堂的男生。惊讶之余,我们几个在微信群里争相打趣,送去“诚挚”的问候:“哪个女孩眼神如此之差?”“这么个大老粗都敢嫁,到底是有多愁嫁啊?”……

  大王,还记得我们大学时代的蹉跎时光吗?我可还记得清清楚楚,尤其是你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初恋经历。

  我知道,你和她是通过网络游戏结识的。聊了半个月,你们把能聊的话题都聊了个遍,彼此也相互渗透到对方生活的各个领域,自然而然地,你们恋爱了。

  恋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盒子,男孩走进去后,迅速蜕变成为成熟的男人。恋爱后的你开始学着捣鼓自己的外貌,时常对着镜子整理发型,出去约会前会用吹风机吹头发,喷点香水在衣服上……那一段时间的你,折腾着、甜蜜着、幸福着。

  爱情来得太突然,消逝得也近乎绝情。半年后,你和她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产生了分歧。记得那一天,为了挽回初恋,你牺牲了宝贵的期末复习时间,赶早坐了两小时的长途车,赶到女孩家楼下。尴尬的是,这一幕却被她的父母撞见。女孩父母留你吃饭,饭吃完,女孩给你送上了最后的问候:“你人很好,回学校专心复习吧,我们不适合。”

  那天,你一个人坐上回学校的大巴,灰头土脸的。之后几年,你再没谈过恋爱,而是专注于学习,课堂上认真记笔记,课后查论文写论文,实习时勤奋地跑现场、写稿,同时也越发的不修边幅。私底下,我们几个兄弟不禁为你唏嘘:“爱情魔法的保质期可真是短啊。”

  白驹过隙。经历了考研失利、找工作不顺等诸多坎坷后,憨厚、勤快的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并且顺利地走进婚姻殿堂。我相信,你一定会好好经营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并为之奋斗一生。

  对了,如今身在上海的我不能去你的婚礼现场当面祝贺。在世界问候日来临之际,我想在此对你和新娘道一声:祝你们幸福美满,永远!

  人生处处有惊喜

  □孜孜

  生活在繁华大都市的你我,每天行色匆匆,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对于这些陌生人,我们习惯了与他们擦肩而过。你是否想过,为这些陌生人送上温暖的问候?一次点头、一个微笑、一句关怀的话语,或许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工作日的早晨,拥挤的地铁上,我试着对身旁的一位乘客说了一句:“早上好。”看着对方略带惊讶却又愉快的表情,我的嘴角也不自觉微微扬起。

  准时抵达办公室,我和往常一样拿起拖把准备打扫办公室。去洗拖把时,看到一位穿着灰色制服的清洁工阿姨,正在清洗用具。“阿姨,早上好。”出于礼貌,我问候了一声。她惊喜地回过头来,笑嘻嘻地对我说:“小姑娘,你好呀!”那一刻,仿佛我俩已经认识了很久。

  随后,我静静地站在一边,等阿姨用完水池。耳边突然传来了阿姨的声音:“来,我帮你洗吧,这个我在行。”说完,她一把拿走了我手中的拖把,娴熟地在水池中冲洗。我惊讶地站在一边,心中满是感激,却不知该如何表达。“洗干净了,给你。”当她把拖把递到我手中时,我心里暖暖的。

  一句清晨的问候,可能会是一天美好心情的开始;一句工作中的问候,可能会让办公室变成第二个温暖的家;一句友好的问候,可能会让陌生人感受到生活的善意。问候就像正能量的传播器和放大器,将好心情传播给每一个人,也让自己身边的环境充满暖暖的感觉。

  从今天开始,我决定要问候身边的陌生人。我要问候清晨扫街的环卫人员,向他们道一声:“天气降温了,你们辛苦了”。我要问候家门口售卖早餐的小商贩:“您家的油条和大饼真好吃!”我要问候公交车上坐在我身边的乘客:“你好,祝你一天工作顺利”。我还要问候办公室负责收发工作的同事:“辛苦你了,每天帮我收寄快递。”……我要试着去问候身边每一个认识与不认识的人:“谢谢你们,让我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

  一句问候,一份关爱,就像是生活中的调味剂。你不妨也去试着问候一下身边的人,或许会发现,人生处处有惊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前沿
   第11版:朋友圈
   第12版:天下
嘿,你一切都好吗?
浦东时报朋友圈11嘿,你一切都好吗?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