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浦东文明指数测评报告出炉~~~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浦东文明指数测评报告出炉
浦东文明城区创建管理长效化常态化
□徐网林/摄
  2016年浦东新区文明指数测评报告日前出炉,在对36个街镇开展环境文明、秩序文明和市民素质测评中,东明路街道和航头镇综合得分位列街镇榜首;二级医院行业满意度,在19个测评行业中排名第一。

  新区文明办介绍,测评主要围绕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和市民素质四个方面开展实地实测、问卷调查工作。测评分两大类,一是对36个街镇开展环境文明、秩序文明和市民素质测评;二是对19个行业开展服务文明测评,采用入户调查、窗口拦截调查和实地监测三种方式,共涉及19个行业,86个服务窗口。

  36个街镇文明指数全年综合得分良好

  测评显示,新区36个街镇环境文明、秩序文明和素质文明全年综合得分平均分为86分,处于良好水平。街道平均分为85.9分,东明路街道、上钢新村街道、洋泾街道、周家渡街道和浦兴路街道综合得分居于前五位。镇平均分为86分,航头镇、惠南镇、高东镇、祝桥镇和老港镇综合得分位列前五位。

  新区文明办介绍,在原来上下半年各全面检查一次的基础上,2016年增加了两次重点检查,着重对全面检查中点位问题率高、失分严重的点位和考察指标进行检查,注重考察管理难点和瓶颈问题的整改解决。

  测评结果显示,“以评促改”作用体现得很充分,重点检查得分均高于全面检查得分。也就是说,各街镇在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都比较重视问题的整改,其中,浦兴街道、周浦镇、航头镇、唐镇、书院镇和万祥镇重视落实整改工作,成效明显。东明路街道、洋泾街道、周家渡街道、航头镇、祝桥镇、唐镇、高行镇和川沙新镇名次也比2015年有所提高。

  测评中也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如与秩序文明相关的主干道、公交站点、交通路口的点位在初评中被检查出问题的比例超过80%,主要表现为环境不整洁、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张贴等问题。环境文明存在的主要问题则包括文明小区内乱晾晒、乱张贴、乱停车、毁损绿化、部分路面破损没有及时修理;商业街区沿街构筑物外立面有乱张贴,门前有乱停车、占道经营现象严重;集贸市场有乱设摊、乱停车、垃圾清运不及时现象;三个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部分存在电子显示屏不运转、环境卫生不整洁现象。

  服务文明指数略有提高 扩大行业测评覆盖面

  2016年浦东新区服务文明调查得分为87.3分,较2015年测评提升1.4分。从19个测评行业来看,得分排名居首的为二级医院行业,其次为公安行业和民政行业。

  新区文明办介绍,2016年服务文明测评由2015年的16个行业增加至19个行业,扩大了行业测评的覆盖面。同时,服务文明指数得分由满意度评价得分和实地监测得分两部分组成。测评结果显示,各行业服务文明创建水平不均衡,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相差17.4分之多。此外,虽然部分行业分数和排名较2015年都出现下降,但排名前三的行业较2015年都有提高。

  窗口服务文明满意评价得分为86.4分,“行业诚信”和“举止仪表”得分最高,其次是“工作绩效”、“环境设施”、“反应能力”,“工作态度”得分最低。不过在实地监测评价中,“服务态度”得分并不低,反而是“环境设施”和“举止仪表”得分相对较低。新区五大类别监测评价得分在实地监测中,得分居前的是自来水和就业促进服务中心两个行业。

  测评中同样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服务场所外地面烟头、纸屑等杂物较多,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服务场所内环境有待改善;部分服务窗口的服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够热情,礼貌用语使用较少;部分服务场所窗口暂停服务时没有摆放“暂停服务”告示牌;部分服务场所服务人员在岗时聊天、玩手机;部分服务场所缺少便民设施。

  测评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长效常态

  2017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迎检的冲刺年。可以说,“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承载着一个地区的梦想,浦东一直以来的创建目标,就是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意味着将推动浦东软实力、软环境以及人的精神面貌的同步提升。

  从刚刚出炉的数据指标不难看出,测评指标中有很多与环境整洁有关,而去年以来,浦东大力推进“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交通大整治等,为各个街镇、单位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大环境。

  新区文明办表示,今年的测评工作将把各个开发区纳入测评范围,真正实现测评全覆盖。在测评内容上将更加聚焦社会治理“补短板”重点工作,增加测评权重。同时,在点位选取选点上将更注重科学性和公平性,覆盖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等,还会增加随机观察、整体观察等内容。此外,测评的频次也会增加,继续助推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专题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天下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东方明珠
浦东文明城区创建管理长效化常态化
浦东时报专题08浦东文明城区创建管理长效化常态化 2017-01-23 2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