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的味道
  □安谅

  孩时过年,大年夜家里是最忙碌的。先是打扫,掸尘,拖地,换床被,我是专司抹玻璃的,用废报纸把窗玻璃擦拭得贼亮。然后是热气腾腾的烹煮,一场厨房大行动,这是色香味俱全的全家行动。

  爸爸总揽全局,又擅做扬州狮子头,剁肉、调料、拌馅、下油锅汆煮之类,一步不差,环环入扣。煮出来的狮子头松软适当,色泽诱人,咸淡可口,味道鲜美,让人吃了一只又想下一只。而妈妈的红烧肉是绝对拿手菜,直至今天,朋客们品尝了这入味的红烧肉,也都要比原先多吃一两碗米饭的,有的仅舀些汤,就又多吃了一碗,咂咂有味。姐姐们多半做些下手,拣菜洗菜端盘子之类。我虽最小,也有一个十多年不断的节目,就像春晚赵本山多少年不退一样,雷打不动。坐在小板凳上,窗前一只火势正旺的煤球炉,拿着一柄长勺,勺底沾点油水,倒上一匙摇匀的蛋液,饶有兴致地制作蛋饺。一个又一个,乐此不疲,半天光阴都泡在上面了,直至我成家了,在家过年,我还是操此活计。

  这一顿全家人出力的年夜饭,真是奇香无比,家人围坐在一起,也是快乐无比。还看着爸爸变戏法似的,从衣兜里掏出一叠纸币,都是挺刮崭新的角票,分发给我们。这就是盼望已久的压岁钱了。我们笑逐颜开,年夜饭因此也进入了高潮。其乐融融,仿佛就在昨日。

  爸爸带着也会放一会儿鞭炮,二脚踢和连环炮,虽然并不太多,但喜庆的气氛已在烟火味儿中浓郁起来。

  那晚,我们早早睡了,父母亲还在灯光下忙碌,搓圆子,备糖点,还为我们整理好簇新的衣服。

  大年初一清早,从梦中醒来,父母早已起床,又忙得不亦乐乎了。床头柜上,已放置了红纸包裹的香糕和红枣。我们蜷缩在被窝里假寐,都不想最先起床开口。因为今早醒来,必须先道一声:“爸爸、妈妈过年好!”有点害羞。想拖延着,就随着姐姐们叫一声。有时也就鼓起勇气先叫了。爸爸妈妈便递上香糕、红枣,也回敬一句:过年好!过年的第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爸爸病瘫在床期间,大年三十,全家也一起陪着爸爸过的,当然,除了妈妈还煮几碗红烧肉外,爸爸的狮子头等已无法品尝了,我也无心精细地制作蛋饺了。而当爸爸仙逝之后,我们十余年,没有在家团聚吃年夜饭了,全家厨房大行动,也偃旗息鼓了。

  与很多人家一样,饭店成了吃年夜饭的去处。省却了很多麻烦,人也轻松一些,可那种其乐融融,却又淡然寡味许多。心,未免沧然。

  一年又一年。什么时候,能摆脱一些事务,也安定一下心神,能和妈妈及其家人,再全家大行动,自己烹制一顿年夜饭呢?菜肴可以发生变化,但不能少了妈妈的红烧肉和我的蛋饺,让姐姐也露上一手,她早已学会了红烧狮子头。举家围坐,让在镜框里的爸爸也微笑着注视着我们,在天堂里,也感受一样的团聚和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专题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天下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东方明珠
过年的味道
美丽的眼 闪亮的瞳
新居
短短两句趣无穷
注视远方
国色朝酣酒天香报吉春(国画)
浦东时报东方明珠12过年的味道 2017-01-23 2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