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在浦东成立~~~
“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在浦东成立~~~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在浦东成立
下班后 白领爱追“戏剧梦”
“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成员星乐原剧社上演《一个晴朗的早晨》。 □本报记者曹之光/摄
  ■本报记者 曹之光 浦东报道

  朝九晚五的白领,下班后会做些什么?除了宅家、购物、聚会,近来沪上不少白领热衷于在舞台上追“戏剧梦”。1月8日,“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在浦东新舞台宣告成立,上海8家非职业话剧社成为联盟首批成员。这几年来不断涌现、蓬勃发展的上海白领青年话剧社,有了自己的“家”。

  走出办公室追寻舞台梦

  非职业演员有模有样

  灯光照亮舞台布景,一束追光下,主角粉墨登场。7家签约的非职业话剧社相继奉献了精品片段。无房、无车、无存款的“三无”青年,遭遇一个唯利是图的售坟先生,推销“经济适用坟”,“圆缘”话剧社带来的喜剧《乌龙山伯爵》逗笑了观众。两个老人在公园相遇,他们为一点小事争吵,却在无意间发现对方竟是自己年轻时的情人,星乐原剧社上演西班牙甘代洛兄弟的经典独幕剧《一个晴朗的早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卓越的红军指战员陈毅安,为妻子留下一封封家书,述说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梧桐剧社上演真实故事改编的《红色家书》。而涉及当下热点话题的《书香茶楼》,展现了一间茶楼中的市井百态……

  无论是嬉笑怒骂、儿女情长,这些非职业演员均收放自如,很难相信,褪下戏服的他们,平日里都是习惯了在办公室里伏案工作的普通白领。舞台,让他们相聚相识,有机会追寻共同的梦想。

  “曾经,我在学校里参与过话剧演出;如今,我又能够继续‘舞台梦’。”在浦东税务系统工作的张志,此次担纲《乌龙山伯爵》的主角“谢蟹”。去年春季,他在同事的带领下,加入了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旗下的“圆缘”话剧社,并很快成为了其中的“骨干力量”,并选定为主角。在他看来,演出的最大困难并非是难啃的台词、复杂的动作,而是耗费三个多月时间,坚持高强度的排练:“主演一定要有责任心,为其他演员做好榜样。”

  面向观众席施展演技,与其他白领剧社交流互动,自去年10月首次公开演出后,张志变得越来越有自信,并为观众能在每一个“笑点”及时反馈而欣喜:“辛苦没有白费,我感觉成功了。”更令他感动的是家人的支持:“母亲一直觉得我太‘宅’,现在看到我和一群同龄人做有意义的事,非常开心。”

  离开小圈子实现联盟化

  汇集各方力量合作共赢

  曾几何时,非职业话剧社还只是高校学生的专利,缘何却成为了上海白领特别是浦东青年白领休闲娱乐的“新宠”。以往单打独斗的话剧社发展模式,在“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成立后,会有怎样的改变?

  共拥有超过280名会员的“我们爱演戏”话剧社,在“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成员中规模最大,其实力在沪上非职业话剧社中也是佼佼者。话剧社负责人梁勇认为,非职业话剧的壮大,体现出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几十年前有万人空巷看电视剧的情况,现在日渐丰富的生活方式,让更多年轻人走出家门。”在他看来,话剧社必须要有长期、稳定的舞台,才能调动青年白领的积极性。“我们爱演戏”已与长宁区的众多社区活动中心剧场开展长期合作,公开演出既激发出白领的热情,也使“老龄化”严重的社区群文活动,加入了新鲜血液,实现了双赢。去年,“我们爱演戏”共奉献97场演出,其中29场为商业演出,先后登上当代艺术中心、1933微剧场等专业剧场,运作已初步实现良性循环。

  相比“我们爱演戏”,更多非职业话剧社团要能够获得生存的资源,尚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扶持。观察“圆缘”话剧社的发展过程,或许能够管中窥豹。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培训部主任李剑表示,“圆缘”话剧社作为指导中心的馆办团队,依托政府提供的丰富软硬件资源,获得了免费的话剧排练教室,以及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熊源伟戏剧工作室的专业师资,因此对白领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两年多来,“圆缘”话剧社已拥有超过百名会员。剧社还在浦东新舞台公演了《暗恋桃花源》《恋爱的犀牛》《乌龙山伯爵》等知名话剧,10余场演出已发展了一批粉丝群体。此外,演员还曾前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患儿义务演出《小红帽》,献出了爱心,收获了掌声。政府搭台创建的“圆缘”话剧社,为浦东青年白领营造了一个相互了解、欣赏艺术、体验生活的文化圈。

  “与其在一个个‘小圈子’里单打独斗,我们更希望合作共赢。”联盟主办方、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表示,目前,沪上绝大部分非职业话剧社力量分散,资源有限,难以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加入“沪上白领青年话剧社联盟”,有望帮助这些话剧社实现长久以来的夙愿:在这个“家”里,各成员方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通、活动共建,合力提供更广泛的发展平台。在指导中心统筹下,道具、排练教室等资源,联盟成员都能够互通有无,并有望在浦东的群文舞台上绽放风采,为公共文化建设尽一份力量。

  “我们剧社所在的松江区,尚没有比肩市中心的话剧土壤。”加入话剧联盟之后,方松青年剧社负责人朱宏业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排演了新节目,将有更多机会拉出来‘溜溜’,在上海其他地区演出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园区
   第05版:焦点
   第06版:在园区
   第07版:自贸区
   第08版:浦东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心理
   第11版:航运·物流
   第12版:天下
下班后 白领爱追“戏剧梦”
挂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的“大指挥”
浦东时报文化09下班后 白领爱追“戏剧梦” 2017-01-12 2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