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新闻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高东镇上钦路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南京路”整容记
——高东镇上钦路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航拍违法搭建拆除。
东薛家宅60号南侧(拆除前)
东薛家宅60号南侧(拆除后)
中薛家宅3号南侧(拆除前)
中薛家宅3号南侧(拆除后) □本版图片由高东镇提供
看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章磊

  不到半年的时间,环境脏乱差、潜藏着安全隐患的上钦路“上游一条街”彻底改头换面。能拿下这块10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得益于高东镇党委政府不畏艰难的整治决心,并以分步走的激励效应,赢得村民的支持。

  说起上钦路上的“上游一条街”,高东镇居民几乎无人不晓。长度只有约一公里、宽度仅4米的小街巷,因为小商铺林立,被称为高东镇的“小南京路”。

  “小南京路”形成十几年,方便了附近的居民购物,但也产生了不少问题: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安全隐患多。

  今年6月,上海市确定了64个生态环境重点整治点位,其中就有高东镇的“上游一条街”。

  半年后,上钦路改头换面。这半年里,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伴随着问题的商机

  附近群众对“小南京路”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但对政府职能部门而言,这里却成为城市管理方面一个令人头疼的地方。

  时至今日,“上游一条街”还留着不少拆迁的痕迹——部分路面上还铺着瓷砖,那是违建商铺被拆掉后,地面还未来得及清整;一些围墙是新砌的,防止新违建的产生;路边还留有尚未清理的水泥砖块。

  上游村村民薛宏伟就住在街上。一开始听说这里被列入了重点整治点位,他还一度不相信。“‘小南京路’也要拆了?拆了以后我们去哪里买东西?”

  高东镇的人,习惯了叫“上游一条街”为“小南京路”。2003年下半年,考虑到村里有大量保税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上游村村委决定,在上钦路上创建“上游一条街”,开展商业经营活动。

  不到一年的时间,“上游一条街”的商铺便形成了规模,主要消费对象除了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上游村的村民以及附近的居民。小型商业街逐渐发展成熟,“小南京路”的叫法便流传了开来。

  不过,商机集聚的同时,也滋生了不少问题。外来人口涌入、人口密集、不断建造违法建筑用于居住经营、乱拉电线、私装煤气管线……种种问题不仅导致原有的交通功能丧失,环境脏乱差,更潜藏了消防等安全隐患。

  附近群众,对这条“小南京路”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但对政府职能部门而言,这里却成为城市管理方面一个令人头疼的地方。

  高东镇政府曾采取各种手段,尝试解决“小南京路”存在的问题。例如,增加环卫工人来解决环境脏乱差,购买消防车并加强消防检查来应对消防隐患。但效果并不理想,治标不治本,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今年6月,为进一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上海市确定了第3批64个重点整治点位,上钦路“上游一条街”赫然在列。

  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也将上钦路“上游一条街”区域纳入2016年度综合整治重点点位,要求于2016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用不到半年的时间整治一条存在了10多年、与百姓生活有了密切交集的“商业街”,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高东镇党委、镇政府。

  6月30日,“高东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上,高东镇党委书记莫贞慧作出承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向市、区两级政府交上圆满答卷。”镇长宦勇同时表态:“要举全镇之力攻坚克难,全力完成重点点位整治工作。”

  在此之前的专题会议上,高东镇党委、镇政府已经确定,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采取双组长制,两个组长正是莫贞慧和宦勇。

  按照区级政府工作要求,高东镇“三违”整治办公室、高东镇城管执法中队、浦东新区公安分局杨园派出所、高东市场监督管理所、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四大队、高东镇综治办、高东镇规建办、高东镇城建中心和上游村村民委员会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于是,从2016年7月1日开始,一次多部门分工合作的联合整治行动,拉开了帷幕。目标——让高东镇的“小南京路”改头换面。

  分步走的激励效应

  “村委集体无证建筑首先拆除,也是为了让老百姓知道,这次是动真格的。”陈和亮说。

  因为负责前期配合协调等方面的工作,高东镇城建中心主任夏航军被认为是本次整治行动的“参谋”。在项目启动阶段,他就做出了评判:“情况十分复杂。”

  要动“上游一条街”,就要触碰到多方利益。“涉及经营户、房东等,利益牵扯很多,不仅是人数,还包括利益量。”夏航军告诉记者。有数据显示,“上游一条街”的整体营业额,达到了年均5、6千万元,各家商铺中,最多的年收入可达百万,最少的也有十万以上。

  事实果然如此。整治行动开始不久后,便有承租户先后上访。7月21日,70余名承租户一起到了高东镇信访办。他们提出了几个诉求:承租户是否有补偿?整治截止时间是否可以延后?商铺经济损失如何解决?与房东的合同未到期,政府是否介入协调?

  高东镇稳定办给予了答复:无证建筑拆除没有补偿,房屋租赁与房东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对于这个答复,承租户们并不满意。8月1日,又有110余名承租户到浦东新区信访办反映情况,要求能够延长整治截止时间。得到的回复是:整治截止时间必须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

  经济利益的牵扯,还只是复杂情况的一个方面。又比如房屋权证认定方面,上钦路两侧居民房屋建造密集,有证面积和违章搭建混在一起,增加了认定难度。

  尽管如此,工作依然要开展。7月初,工作组开始进入调查排摸、统筹准备工作。仅仅用了一周时间,高东镇城管中队、镇三违办、上游村村委完成了对上钦路涉及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的居民、承租户的统计工作,包括商铺数量、证照情况、违建面积等。

  之后,由规建办和城管中队联合进行的现场认定工作却遭遇瓶颈。由于历史政策原因,1990年至1999年的房屋认定工作难以开展,拖延了认定工作进度乃至整体工作开展的进度。

  为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联系多个职能部门“刨根问底”,最后统计,总共涉及84户百姓,加上上游村村委设施,一共是272间商铺,无证建筑为6500平方米。当数据明确之后,工作进行到拆除阶段时,因为领导小组既定的方针,反而让进展变得顺利。

  镇三违办常务副主任、城管中队队长陈和亮告诉记者,根据领导小组商议结果,拆除分成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整治拆除村委集体无证建筑;第二阶段,鼓励涉及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自拆无证违法建筑,带动自愿拆除或愿意委托助拆的群众拆除无证违法建筑;第三阶段,拆除剩余无证建筑,并及时清理环境卫生。

  “村委集体无证建筑首先拆除,也是为了让老百姓知道,这次是动真格的。”陈和亮说。

  而分阶段的激励效应也是显而易见的。第二阶段涉及的16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仅主动配合,还带动了14户普通百姓在第二阶段一起拆除无证建筑。

  薛宏伟,就是14户“先行者”之一。事实上,在第一阶段时,他就主动清退了自家两个门面的承租户。当时,他的母亲还有想法,“为什么我们家要带头?”薛宏伟主动做通了母亲的工作,“早拆晚拆都是拆,就跟党员干部一起拆掉好了。”

  到第三阶段时,涉及点位变多,情况更加复杂。不过,有了前面开的好头,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陈和亮介绍,第三阶段开始实施拆除前,村民们已经主动劝退了95%的承租户。

  村民们的支持

  “我们应该感谢村民们的配合,他们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能够顾全大局。”张麟川说。

  过去的近半年,上游村里最忙的要数村支书张麟川和村主任薛望勇了。尽管用他们的说法,扮演的角色是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工作,但担子并不轻。

  在第一阶段,要开会商定如何处理村委集体违建商铺的退租工作,之后又要去宣传告知村民。张麟川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即使是上下班走在街上、甚至晚上散步时,都会随时随地拉住村民,向他们宣传整治工作。”

  土生土长的薛望勇,从工作一开始就顾虑重重,一方面担心工作不好开展,一方面又担心“得罪”了乡里乡亲。

  这时,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下的统一口径,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而第一、第二阶段的激励效果显现后,两名村干部的信心明显提升,决心也更加大。

  “有村民来问,为什么一家企业违建的房屋退租了以后,只是封掉了窗户,没有被拆除。我们就明确跟他们说,所有违建一视同仁,该拆就要拆。”薛望勇说。

  宣传时,两名村干部也动了不少脑筋。例如,向村民提及动迁事宜,提醒如果不拆除违建,之后承租户可能在动迁时提出无理要求,进而引发利益纠纷。

  不过,村民们的配合,尤其是薛宏伟等带头先拆违建的人,让张麟川和薛望勇很有成就感。“其实,整治上游街,不少村民的经济损失不小,但通过我们的宣传,他们也意识到了整治的必要。”

  薛望勇告诉记者,即使有些村民与承租户之间因为房屋租赁而产生了矛盾,也都自行解决了。“没有人到村委会来说要寻求帮助协调的。”

  有些村民的有证房屋因为拆除违建房屋受到影响,但也没有太多的怨言。当然,相关职能部门也在确保尽快修复村民的有证房屋。

  “这方面来说,我们应该感谢村民们的配合,他们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能够顾全大局。”张麟川说。

  三个阶段完成后,接下去还有一系列的工作。夏航军告诉记者,上游街的修复工作将马上跟进,以便尽快恢复其道路通行和生活功能区的作用,通过规划修整,让道路变得通畅,道路两侧回归自然宅村的面貌,还要美化环境,让附近村民们有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拆除违建的好处,村民们已经有了体会。“一位村民最近告诉我,自从‘小南京路’热闹起来以后,因为加盖了房屋,他已经十多年没有在自家院子晒到太阳了,如今违建拆掉了,院子里又能晒太阳了。”薛望勇说。

  而薛宏伟,也没有为买东西不方便而发愁。“往北几百米,新园路上就有商业中心,便利店什么都有,走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挺方便的。”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小南京路”整容记
浦东时报新闻纵深04“小南京路”整容记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