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老赖”无法再“赖”
  □江曾培

  长期以来,裁判文书执行难成为法院工作的一大难题,主要难在找不到被执行人和可供执行的财产,那些拒不执行裁判的“老赖”套上“隐身罩”,或销声匿迹,或隐瞒财产,继续在法外逍遥。

  生效裁判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执行,关系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兑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执行,也是维护法律尊严,实现司法公正的最终关口。解决好执行难的问题对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对增强司法权威至关重要。

  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落实“用两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要求各地加强标本兼治,积极推动社会征信体系等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构建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形成全社会的合力来解决执行难,全面围堵“老赖”。

  破解执行难,是上海法院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浦东法院是上海高院指定的破解执行难的三家示范法院之一,该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执行体制机制,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以往办案,为了查询、划扣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需要执行法官拿着执行通知书去人民银行查被执行人在哪些银行开有账户,然后再去开户行去查询金融资产,费力费时,效率低下。9月28日,浦东法院与10家银行建立了被执行人银行存款集中查询、划扣机制,借助高科技手段,实现银行协助法院执行的集约化和网络化,加速破解执行难。

  浦东法院与银行签定的这一协作机制,改变了旧的工作模式,促进了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高度融合,推动执行工作实现重大变革,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实践表明,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大力构建立体的网络查控、惩戒体系,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与完善落实执行联动制,形成强大合力,正是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两大有效措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出了对“老赖”的联合惩戒措施,有11类37项。在诚信系统和执行联动的“围追堵截”下,“老赖”们再难于自在逍遥了。诚信社会和法治社会,是没有“老赖”生存土壤的。浦东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工作具有示范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民政1
   第09版:民政2
   第10版:文化
   第11版:航运·物流
   第12版:专题
上海自贸区外贸迎增长
翁祖亮调研金桥开发区
保税区培育百亿元新业态产业群
2016张江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让“老赖”无法再“赖”
广告
浦东时报要闻02让“老赖”无法再“赖” 2016-10-13 2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