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新区积极推进“除陋习 有素养 行文明”专项行动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摒弃不良陋习 做文明浦东人
——浦东新区积极推进“除陋习 有素养 行文明”专项行动
高桥镇通过制作主题宣传纪念品等,将文明理念渗透至全镇各方。
新区各街镇掀起“除陋习、有素养、行文明”宣传活动浪潮。
小区设置狗狗“便便箱”。
  今年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指出,每年聚焦市民身上存在的一些突出不文明陋习,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整治行动。车抛垃圾、高空抛物、宠物扰民成为今年重点聚焦内容。浦东随即开展落实,年初在全区开展了不文明陋习的调查摸底,发动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明确牵头单位和具体实施部门,形成专项行动方案和实施意见;全区建立了由百名志愿者组成的装有行车记录仪的监督员队伍,及时取证提交不文明行车案例。浦东不少单位、街镇也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

  11月4日,新区文明办、区公安分局、区建交委等部门联合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会上要求,各单位、街镇、村居委、物业公司、派出所,要加强对整治“三个不文明陋习”行动的重视,区媒体要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落实责任、履行职责,把三个专项行动列入文明社区、文明镇、文明小区、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内容;要努力在创新做法、形成规范、推动长效上有突破。

  倡导文明居住 防控高空抛物

  □浦东新区物业管理中心

  近年来,楼宇高空抛物、坠物危害公众安全的行为屡屡发生,已成为社会一大危害,严重影响到人们生活环境及生命财产安全。要整治或杜绝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办法是要通过综合治理,加大教育和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倡导居民文明居住。

  首先应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形成杜绝高空抛物的氛围。应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营造全社会共治“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的舆论氛围;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载体,加强市民正面教育引导,在广大市民中形成拒绝不文明行为的共识。近期,我们将以浦东新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上海市民文明居住行为规范》、《身居高楼别抛物、邻里守望咱有福》等宣传海报,发送给浦东新区所有住宅小区,张贴到小区宣传橱窗和小区主要出入口,提高《规范》的知晓度。

  在小区层面,居委会要积极主动会同物业企业、业委会,通过设立宣传栏、公开展示抛弃物等多种方式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性,以实际案例阐述高空抛物给人们带来的教训及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住户对楼宇高空抛物这一社会危害的认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让高空抛物者不敢抛,形成高空抛物害人害己的心理自律防线。

  其次,在住宅小区内应建立社区文明居住志愿者队伍,建立住宅小区“高空抛物”不文明居住行为的群众监督机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要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执法队伍支持,整合资源联动开展整治活动。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模式的调整和城市网格化管理向住宅小区延伸覆盖为契机,建立健全“高空抛物”不文明居住行为的发现、报告和处置机制;完善社区共治机制,以创建文明小区为载体,创新小区综合治理,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的路径、方法和措施,提升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级,形成“高空不抛物,邻里共和睦”社会共治的局面。

  区房管部门和各房管办要加大指导力度,引导业主大会及时修订完善《管理规约》文本,以小区公共契约的方式,把文明居住行为规范相关内容纳入《管理规约》,建立小区文明居住自治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小区业主(使用人)文明居住责任和义务,推动完善业主(使用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业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机制。

  对于违反小区管理规约的不文明居住行为经劝阻无效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要建立本小区不文明行为备案制和曝光台,根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71条规定,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不文明居住行为相关情况,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

  物业企业要在做好保安、保洁、保绿、保修的基础上,将防控高空抛物、坠物纳入小区的重点巡查对象之一。一旦发生高空抛物、坠物的情况,物业企业要立即启动相关预案,保护现场,立即报警处理,及时拍照保存证据,造成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失的,要积极协调受害方寻找肇事者,或者协调受害方办理相关保险理赔手续。物业企业应当在报警处理完毕后,及时清理现场,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在今年的四批次物业项目经理培训中,物业管理中心已将防控高空抛物、宠物扰邻等要求纳入培训内容,要求物业公司配合居委会,加强对高空抛物、宠物扰邻的宣传教育,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发现典型案例,主动与媒体联系,予以曝光;积极发现、推荐倡导文明居住的示范小区,倡导好的经验和做法。

  以居民《养狗公约》促小区美丽和谐

  □沪东新村街道江南山水小区居委会

  近年来,养宠物狗似乎成了一种时尚。和许多新建的居民小区一样,江南小区刚建成的头几年,因为缺乏管理手段,狗狗们“随地大小便、惊扰妇孺”的事件时有发生,居民们深受狗患之扰,邻里之间也常因养狗问题闹得不愉快。部分养狗的居民带着体型较大的狗乘坐电梯或是在外散步时,常会影响到其他居民;一些在草坪上遛狗的居民更是任宠物随地“方便”,给漂亮整洁的小区环境带来了污点。

  针对小区居民为养狗闹矛盾动辄伤和气的现状,居民区党总支意识到:应该通过民主自治管理的途径,开展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相关活动,从而达到自我提高的目的,于是通过组织一场“养狗辩论会”进行文明养狗宣传教育的想法开始形成。居民区党总支立即召开楼组长会议,在征询了居民代表的建议后,开始策划辩论会。辩论会分正方、反方,正反双方分别由同意养狗的居民和反对养狗的居民组成,让双方就养狗利弊各抒己见。在辩论中,正反双方都据理力争,最终达成了一个共识:养狗可以,必须做到“五个一”:办一张狗证、给狗打一针防疫针、遛狗时牵一根绳子、备一只狗“方便”用的塑料袋、带一个小口罩(早晚遛狗时,防止狗乱叫)。支持养狗的居民觉得反方要求合情合理,当即一一应允。

  不久后,小区的《养狗文明公约》在居民自我需求、共同约定的前提下应运而生,公约内容包括了“犬主必须办理犬证”、“遛狗时用绳索链条牵住”、“狗在公共区域内便溺立即清除干净”等6条规定。让居民自己制订《养狗文明公约》,自觉文明养狗,这种自我管理、互相监督的方法比实际处罚的效果要好得许多。制定《养狗公约》后,为便于居民监督,居委会给每家狗制作了“身份证”张贴在宣传橱窗。

  居民区党总支提出服务在先的理念,在小区中心花园的条条小径上,每隔20米左右就竖着一只黄色小箱子,这是为养狗居民特制的“便便箱”:如果狗主人遛狗时忘了带塑料袋,小狗又突然要“方便”,那么只需在“便便箱”上轻轻一拉,就能扯出一只黑色塑料袋,让小狗“方便”无忧。如今,养狗的居民遛狗时会用绳索牵住,小狗便溺,狗主人马上用塑料袋清除干净。因为,只要哪家小狗犯了“案”,楼组长就会根据宣传栏里小狗的“身份证”,按图索骥追究狗主人“责任”。

  此外,居民区党总支还组建了文明养狗宣传队,通过树立文明养狗的典型、培育文明养狗的领袖、支持养狗的户主开展养狗沙龙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文明养宠物的自觉性。

  居民自治靠制度,美化环境靠自觉,小区发展靠自治。只有在化解一个个矛盾中形成制度,在宣传、凝聚、执行的过程中酿造自觉,才能让居民养成自治理念和自治习惯,让小区的环境更加美好。

  主动作为强管理

  多措并举护平安

  □浦东新区治安支队

  近年来,新区养犬家庭日益增多,截至2015年10月底,浦东现有在册登记有证城市控养犬7290条、有证农村犬24747条。在犬类数量大量增加的同时,因少数犬主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和矛盾,甚至案件的发生。如何在新形势下有效加强新区犬类管理,减少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社会问题和矛盾,新区公安部门近年来通过主动作为,强化协作等方式,积极落实措施推进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严肃治理犬类扰民行为。

  今年以来,浦东公安分局组织开展了两次大型文明养犬宣传活动,通过免费发放犬绳、犬口罩、拾粪器等宣传品和文明养犬宣传资料、张贴文明养犬海报等形式,宣传依法养犬、有证养犬、文明养犬和犬只防疫知识,同时积极组织全区派出所利用社区板报、小区横幅、滚动显示屏等载体,提高群众养犬安全意识。期间,共累计发放犬类宣传品4000余套、宣传资料8万份,张贴海报5万余份。

  公安分局积极引导养犬人在遛犬时为犬只挂犬牌、束牵引带,为大型犬只戴嘴套,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的粪便,并当犬吠影响他人正常生活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等。积极与新区动物疫控中心、区疾病控制中心加强协作,认真协助组织好犬类集中年检和防疫工作,及时将犬咬伤人情况通报给相关街镇和派出所,严密防止狂犬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公安分局还强化了对无证犬、流浪犬的管理。建立完善了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了举报电话,有效消除管理盲点。在重要景观道路、公园绿地等养犬人遛狗活动场所,以及居民晚饭后遛狗散步集中时段,加强街面巡查力度。一旦巡查发现流浪犬、无证犬,及时利用捕犬装备收容犬只,防止犬只伤(咬)人事件发生。今年以来,公安分局共收容流浪犬905只。对发现的无证犬,责令养犬人及时为所饲养犬只进行免疫和登记办证,并依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对有违法养犬行为的养犬人予以教育或处罚。今年以来,共教育有违法养犬行为的犬主1.5万余人次。

  下一步,浦东公安分局将积极会同新区动物疾控中心进一步做好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明年拟制作一部可以入社区的犬类管理宣传片。同时,继续开展以免费发放防范犬类宣传品和宣传资料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宣传活动,普及狂犬病防疫知识,并积极督促无证犬主及时办理养犬证件,为犬只进行免疫,鼓励养犬人投保犬只责任险,使更多的百姓提升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意识。

  将进一步加强对流浪犬、无证犬的收容工作,加大对派出所犬管工作的支撑,为其更新、添置足够、必要的犬只捕捉工具和设备,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确保群众举报或巡查发现的流浪犬、无证犬、伤人烈性犬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收容。继续规范宠物商店、诊所经营活动,禁止其销售未接受狂犬病免疫接种的犬只,并对购买犬只的业主进行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宣传。

  将积极倡导爱犬人士建立以小区爱犬协会为主的自律组织建设,通过派出所社区民警、居委会、物业、养犬户共同参与,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下由养犬者在社区内自发组建“宠物沙龙”,并制定文明养犬的自律规定,如遛犬时要带好铲子和塑料袋,及时处理好狗粪;在小区公共部位(特别是在电梯里),要给犬带好口罩,防止犬伤人。将积极为居民群众养犬办证提供便利,对没收犬、无主犬和市民弃犬提供收容和检疫及犬类领养工作,有效提升新区犬类管理效能。

  家庭建设讲文明

  区域发展树新风

  □高桥镇文明办

  高桥镇已连续五届被评为市级文明镇,镇党委、政府重视创建的出发点是要切实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切实改善镇容镇貌。此次由市文明委提出的关于“高空抛物、行车抛物、宠物扰民”三个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工作,镇文明办对专项工作及早谋划,及时推进,极力宣传。

  高桥镇通过制作宣传海报、道路迎风旗和主题宣传纪念品等,通过企、事业单位及各村居委下发或张贴至各社区,楼道,楼宇,家庭,主要道路,发挥传统宣传方式的优势,将“行车不抛物”、“高空不抛物”、“宠物不扰邻”的文明行为引导宣传至方方面面,掀起专项整治行动的浪潮。并在“潮涌高桥”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将高空不抛物、行车不抛物和宠物不扰民分三次进行专题推送宣传,利用自媒体的优势,将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文明理念渗透至各方。

  同时以社区-学校-单位为源点多角度切入,积极寻求有效的社会动员。社区层面,各村、居委会向村、居民积极宣传“三个专项”的具体要求的同时,动员村、居民积极参加宣传志愿者,响应《“文明养宠物·有序丢垃圾”争做高桥文明家庭倡议书》的号召,签署活动“承诺书”,做文明高桥人;学校层面,学校向在校师生积极推广“三个专项”整治活动要求的同时,动员学生与家长一起响应倡议,承诺做文明小公民,保护社区环境;社区单位层面,各社区单位向在职职工积极宣传“三个专项”整治活动要求的同时,响应倡议,做到行车不抛物、高空不抛物、宠物不扰民。

  利用三个专项整治宣传活动的契机,高桥镇还在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职工中征集“文明养宠物·有序丢垃圾 争做高桥文明家庭”为主题的原创作品,作品以摄影、书画等形式呈现。在各中、小学学生中开展“我家的故事”征集活动。通过线下线上同步推广,在“潮涌高桥”和“志愿高桥”微信平台上进行同步的粉丝互动活动,以专项宣传纪念品作为参与奖励,使得活动形式活泼生动,活动主题深入人心。同时结合“道德讲堂”、“文明星期六”开展道德宣讲和文明践行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文明行为规范。

  要减少甚至杜绝“高空抛物”、“行车抛物”、“宠物扰民”的不文明现象,仅仅依靠文明宣传是不够的,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多方携手共治。今年9月,高桥镇文明办召集了包括社区中心、居委会、物业在内的相关单位一同对各小区的宠物饲养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这也为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保障。

  今后高桥将继续充分发挥文明村、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楼组、文明家庭的阵地作用,引导各创建单位将三个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不断提高创建区域市民的文明素质。大力倡导中小学校开展三个专项的文明“小帮手”、“小卫士”等评比活动。在镇级层面挖掘、发现先进经验,进而将形成的较成熟且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广,使得三个专项成为辖区内所有社区普遍的工作目标。对在三个专项及其他文明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代表进行表彰,在全镇形成争当模范,践行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本版文字图片均由浦东新区文明办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专题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摒弃不良陋习 做文明浦东人
浦东时报专题06摒弃不良陋习 做文明浦东人 2015-11-06 2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