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民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余军休干部“入住”浦东之“家”
军休中心举办春季门球赛。□杨丽蓉/摄
军休干部为专项慈善基金募捐。□张剑锋/摄
浦东民政局局长黄宏(中)慰问军休干部。□秋荣恩/摄
军休干部制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手工作品。□徐耀祖/摄
  如今,有1388位军休干部“入住”浦东这个属于他们的“家”——浦东军休中心。

  这个“家”不仅赢得了军休老干部的好评,也获得了区、市乃至国家级的荣誉:先后被新区评为“拥军优属模范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被上海市评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和谐军休家园”;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军休工作先进单位”。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司春杰

  每年,军队里都会陆续有干部离退休。他们告别守卫国防的戎马之旅,到哪里安享晚年?2005年1月31日,浦东成立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简称“军休中心”),下辖“六所”,即川沙、陆家嘴、周家渡、罗山、高桥、南汇干休所,为军休干部建设一个温馨家园。

  如今,有1388位军休干部“入住”浦东这个属于他们的“家”。为了让军休干部住得更舒适,新区财政这几年对6个干休所进行了改扩建,添置军休干部活动室设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贴心的服务项目,让他们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怀。

  28项“家规”

  浦东这个“家”,面积大,人口也多,管理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军休中心成立之后,就立了“家规”:对“六所”原先的学习、工作、车辆及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进行整合完善,整理汇编了28项新规。

  工作人员要与军休干部们沟通,首先要提高政治觉悟,与他们有“共同语言”。因此,军休中心每年安排时事政治报告会,请上级有关部门领导介绍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形势和政策精神;每月的党总支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中,大家一起深入学习、讨论领会中央有关体制改革试点的精神。

  要照顾好老干部们,还得事无巨细地做好服务。军休中心每年对职工进行军休政策、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行风政风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学习先进干休所的创新模式和管理经验,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素养;建立军休人员各类基础台账资料,以及工休结对网络、各所长和部门主任“工作周记”、职工“联络员手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及时有效”。

  每位老干部都配备了固定的“联络员”,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找他们来帮助解决。如办银行退休金卡、离退休费的调整补发、办医保卡、落实师职以上干部定点医院、每年一次的体检等。

  军休中心还对老干部“四个必访”,即生病住院必访、高龄独居必访、特殊困难必访、逢年过节必访。

  此外,军休中心鼓励工作人员自觉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质量。在人员管理上,实行一年一聘制,年终实施考核,优胜劣汰。

  “出门”没顾虑

  年纪大的人要“出门”,麻烦事很多。不过,军休中心会为老干部们提前做好详尽的计划和周到的安排,让他们每次“出门”少了后顾之忧。

  军休干部把原所在部队称为“娘家”,不过这个“娘家”距离上海都很远。建军80周年之际,在军休中心的妥善安排下,100多位军休干部分别去了在北京、广州、江西、河南等地的“娘家”。

  现在,军休中心里各种服务十分齐全:新区老年大学分校开进了中心,让老干部不出门就能学习喜欢的课程;建了医疗保健室,为老干部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还有“拥军优属理发室”、双拥助餐点、拥军卫生站、银行取款点、家政服务点、洗衣店等。

  光一个军休中心,老干部们的活动范围还太小。如何让社区、街镇也成为他们的活动场地呢?军休中心的管理人员为此动了不少脑筋:将军休老干部工作纳入组织部老干部服务、双拥办等管理范畴,使他们享受有关政策优惠、优先待遇;结合上级党组织倡导的“属地化”推进工作,把军休干部的党组织关系建立并融入到其所在街道、镇党组织,这样,军休干部听报告、传达文件、参加重大活动等,都有中心和地方双重关怀;收集整理市、区各类医院、社会养老、家政服务、快餐服务、活动场点等服务信息,汇编成《军休干部服务手册》;为军休干部参与社区活动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方便,在周家渡干休所试行建立“日间照料站”,为独居、高龄和居住在外区的军休干部提供优化服务。

  公益之家

  军休中心这个“家”,同时也是公益之家。在浦东,军休干部们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也为浦东的发展积极贡献一己之力。

  “手牵手关爱网”,是工休之间、休养员之间纵横相交的联系网络。军休中心制定了《手牵手关爱工程实施方案》,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为老干部服务。共有223名工休党员加入了“手牵手”工程,先后帮助367名军休干部和社会困难人员。

  军休中心组织成立了新区老战士讲师团,为数万名工人、学生、部队官兵和社区居民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因此,军休中心被新区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其中,周家渡干休所的军休干部坚持15年先后与27名困难学生结成“忘年交”,助学育人,累计捐助80余万元,被市教委评为“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市民政局评为“忘年交十佳先进集体”、新区评为“政治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每次遇到灾害事件发生,军休干部都会主动献爱心,累计捐款达50多万元,其中为希望小学捐资助学20多万元。10多位军休干部参与了中国少年基金会等单位举办的“寻找百万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行动;20多位军休干部医学专家坚持每年为居民和福利院老人进行义务保健咨询;众多军休干部参加了社区治安巡逻、保洁、植树等公益活动。

  为此,军休中心对20位表现突出的军休干部授予“当代军休风采奖”,对10位勤奋工作的职工授予“服务军休耕耘奖”。中心推荐的5位曾参加抗战的老干部,被新区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11位先进军休干部被评为新区“军休精英”;8个家庭被评为“上海市和谐军休家庭”,1个被评为“全国和谐军休家庭”。军休干部周文获新区“五大慈善公益之星”称号;俞宁荣获市“老有所为精英奖十大楷模”等。

  越活越年轻

  自从住进这个“家”,老干部们越活越年轻。因为,这个家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天天充满欢歌笑语。

  老年大学开到家里,让老干部们学习更方便。开设课程就有20多门,包括电脑、书法、摄影、保健知识、交谊舞、戏曲、歌咏、政治学习等。这个学校的老师中,还有一些是军休干部,他们既做学生又做老师,学得开心、教得认真。

  老干部们中不乏热爱写作、书法、绘画、摄影等的人,军休中心就开展各种征文、展览等活动。比如,开展以“军功章的故事”、“我与改革开放30年”、“庆祝建国60周年”、“我的军休生活”、“身边的人和事”、“健康养生”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遴选出的征文分别汇编成《热血铸军魂》、《夕照老兵映浦东》、《身边的感动》和《健康养身笑面人生》等系列书籍。其中,数十篇征文刊登在市《军休天地》杂志上,有10多人获得奖项。中心或各所每年都要举办以“八一军旗红”、“夕阳余辉”等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手工、收藏等作品展,展示军休干部“六个老有”的风采和精神面貌,抒发老同志们爱党、爱国、爱军队、爱人民的豪情。此外,中心还举办“庆八一”、“迎世博”、“国防知识”等多种内容的知识竞赛,并组队参加新区比赛,获得新区首届国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市“八一杯”知识竞赛个人一等奖和团体第一名,以及市纪念建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等。

  老干部中还有不少人是体育健将和唱将,经常在军休中心组织的文艺汇演和体育赛事中一展身手。在“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健身运动会上,数百位军休干部参加了十多种健康有趣的体育健身比赛。每年的建军节和春节之际,军休中心都会开展军休干部文艺汇演。如在2014年举办的文艺汇演中,工休人员自编自导自演“难忘昨天要·幸福今天·畅想明天”文艺演出,以舞蹈、诗朗诵、男女声小合唱、三句半、京剧、时装秀、大合唱等14个节目的表演形式,通过“记忆篇”、“幸福篇”、“希望篇”等篇章,追忆和回顾了浦东军休中心及干休所发展历程,以及军休干部守卫国防的戎马之旅,讴歌和赞颂了广大工休人员团结一心、共建幸福军休家园的动人场景与感人情怀,体现和展示了浦东军休人与军休工作者开拓奋进、开创未来的精神风貌与美好憧憬。此外,军休中心在组队参加市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开展的文艺汇演中获广泛好评,有多个节目获最佳表演奖。

  在欢声笑语的背后,是军休中心全体干部员工的默默付出。因此,中心连续三次被新区评为区级文明单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民政
   第10版:航运·物流
   第11版:阅读
   第12版:学生文萃
千余军休干部“入住”浦东之“家”
浦东时报民政09千余军休干部“入住”浦东之“家” 2015-09-17 2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