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摄影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将扩大专业社会组织引入养老机构试点范围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桥敬老院的幸福样本
浦东将扩大专业社会组织引入养老机构试点范围
康桥敬老院里,年轻的康复师在为老人把脉。
康复师为老人艾灸。
九旬老人接受脉搏捡查。
康复师给老人做推拿。
利用充气浴槽给老人在床上洗澡。
康复师为老人进行一对一步行训练。
  □本报记者  徐网林/摄  徐玲/文

  6月20日一大早,康桥敬老院里有几位老人便盼望着一群年青人的到来,老人们有的在床上等,有的慢慢挪移到了楼梯处。终于,他们等的人——康复师们来了。凤奶奶今年84岁,脑梗塞一年,长期卧床,康复师协助她在床上翻身,并辅助她慢慢地在床边移动。90多岁的宋奶奶由于脑梗塞行动不便,康复师面对面牵着她的双手,慢慢地喊着口令一步一步移动……一个小时的护理做完,老人们松了一口气,康复师们也累得浑身是汗。 

  在康桥敬老院,老人们不仅生活安乐,而且还有专人替他们做康复护理。这得益于敬老院在去年4月引入了一家提供康复护理以及长期照护服务的专业组织,一年以来,专业的康复计划和护理方法让不少失能(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或者半失能老人的情况大有好转,这套做法受到了老人、家属以及敬老院的欢迎。记者从新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在上海老年基金会浦东分会大力资助下,把专业社会组织引入养老机构的项目将在新区继续试点逐步推广。 

  康桥敬老院院长张国荣告诉记者,敬老院里高龄失能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左右,如何让他们有质量地活着,提高他们晚年的幸福指数?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国荣听说新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有专业机构进入养老机构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服务的项目,在养老协会的牵线搭桥下,一家叫做“福寿康”的居家康复护理机构走进了康桥敬老院。 

  “福寿康”的康复护理理念来自国外,他们先对参与康复护理的老人进行健康评估,针对老人不同的情况分别制定康复计划,并定期上门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指导。机构CEO张军向记者介绍说,“福寿康”的理念是激发老人残存的能力,通过专业的指导来进行科学的康复训练。 

  项目刚起步时,张国荣和敬老院管理团队商量后决定,敬老院每月给每位老人补贴300元,老人自己承担700元的康复费用。有6位老人成为首批康复训练者,经过4个月的自行翻身、床边移动、艾灸治疗、触摸护理、叩背护理等康复护理,老人们身体恢复效果明显。63岁的张老伯因为脑梗,右侧肢体功能障碍,多年来不说话,长期流涎。经过言语训练和肢体按摩,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看到张国荣,老人甚至说出了“院长你好”四个字,老人和子女都非常高兴。 

  上海老年基金会浦东分会得知该为老服务项目后,在资金上给予了有力支持,以让更多的老人能参与到项目中。张国荣告诉记者,现在有20位老人在康桥敬老院进行每周一次的康复护理。 

  据了解,去年起,“福寿康”在张江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进行了试点。接下来,新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在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分会的资助下,将对浦东高龄失能老人康复护理服务试点项目作进一步推广。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将进入养老机构,如:上钢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安度养老事业促进中心扩大营养配餐服务、浦兴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引入上海戴迪老年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等机构,为老人提供康复理疗养生等多项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浦东
   第A04版:天下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专题
   第A07版:东方明珠
   第A08版:摄影报道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长三角
康桥敬老院的幸福样本
浦东时报摄影报道A08康桥敬老院的幸福样本 2014-06-23 2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