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工作回眸和展望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工作回眸和展望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江东畔暖意融人间大爱慰晚晴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工作回眸和展望
2013年,宣桥社区老年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资料图片
浦东新区老年门球项目发展迅速,现有门球队伍200多支,90%的街镇都有一支以上的老年门球队。                     □资料图片
2013年重阳节,浦东的老人游览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资料图片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成立以来,按照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在推进浦东老年事业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坚持“拾遗补缺、聚焦重点、直接受益”的理念;坚持以老人的需求为导向,资助项目常态化;坚持与社会组织合作,不断提高资助项目的社会效益;坚持以资助低收入困难老人为主,兼顾老人群体的受益面。这些举措得到了浦东老人的欢迎和赞许。 

  本版将呈现2013年浦东老年基金分会工作当中的一些片段和亮点,这些点滴工作背后最大的支持,就是老人们满意的笑容。

  本版资料提供: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分会本版资料整理记者  徐玲

  2014年创新发展 

  助老项目

  ■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的“老年希望工程”。2014年,浦东新区老年基金分会将与浦东新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合作,在2-3个街镇试点,为低收入和低保且80岁以上的失能老人实施适当护理和康复;资助伙伴聚家养老服务社针对社区中无法得到居家养老服务的部分失智失能老人,提供非医疗上门康复训练、指导和护理服务。 

  ■为条件成熟的养老服务机构安装公益电梯。继2013年为浦兴敬老院、宣桥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安装公益电梯后,对康桥镇等养老服务机构安装为老公益电梯,并进行跟踪管理。 

  ■将九九关爱小剧场延伸到街镇社区。根据街镇的需求和安排,将市会传统项目九九关爱小剧场拓展延伸到街镇社区,拟委托有关文化服务组织承办,开展“九九关爱浦东街镇社区专场演出”项目,为浦东老人提供和创造更为浓厚的人文艺术环境和广阔的精神文化展示平台。

  社区老年健康讲座受欢迎

  你看到过专家教授用方言给老年学员大侃糖尿病人如何吃水果吗?看到过专家在课堂上穿插着给老人做做推拿,说说穴位保健要点吗?看到过老爷爷老奶奶听完课之后,戴着老花镜认真完成“随堂测试”吗?这些都是在社区老年健康讲座上经常可以看到的。社区老年健康讲座因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赢得了老年朋友的喜爱,纷纷要求报名,希望也能拥有一本老年健康讲座的《学员听课记录本》。 

  2013年,由浦东新区老年基金会、区科协、区卫计委联合主办的社区老年健康讲座在南汇老年大学、老港镇、浦兴路街道与合庆镇展开,2014年将在北蔡、高行、金桥、新场、宣桥等5个镇展开,受益街镇、对口医院以及学员总数上都将有所增加。

  老年门球运动 

  迅速发展

  门球是高尔夫球与撞球的混血儿,不但规则简单、轻松有趣,而且可以激发脑力、促进身心健康,是时下经济实惠、老少咸宜的新运动。 

  浦东老年基金分会2013年继续资助老年人体育协会,举办了4期运动员和裁判员培训,提高了浦东老年门球运动的水平。经过近两年的资助和推广,全区老年门球项目发展迅速,现有门球队伍200多支,90%的街镇都有一支以上的老年门球队。2013年5月份,浦东老年门球队赴廊坊参加全国老年门球赛,赴青岛参加老年

  大学门球邀请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去年第四季度新区组织门球交流比赛,全区分成7个片区,从片赛打到最终决赛,吸引了186个街镇的老年门球队参加,参赛队员近2000名。

  老来客金桥分馆 

  成功运行

  金桥老来客分馆2013年11月揭牌,采用会员制,常住金桥地区的老人都可以参与会馆活动。结合金桥“书画之乡”的特点,分馆增设了“书画讲座”板块,邀请书画老师给老人上课。 

  每个月第一个周五,金桥老来客分馆还会组织集体生日会,老人们可以预约报名,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一起吃长寿面,和老年朋友抱团过生日,感受不一样的生日气氛。 

  目前,新场和东明两个分馆正在筹备中。

  助老送餐车 

  进社区

  家住康桥社区的吴大爷和张阿婆是一对高龄老夫妇,几年前由董家渡动迁安置到康桥社区落户,社区老年助餐点的开办,为两位老人解决了就餐的难题。然而,从老人家里到用餐点还有一段路程要走,因此每逢寒冬炎夏和刮风下雨,老人都很头疼。浦东老年基金分会向康桥镇赠送助老送餐车后,每天工作人员都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助老送餐车,为老人解决了最后一里路的助餐困难。 

  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共赠送各个街镇助老送餐车280辆,切实起到了“雪中送炭、拾遗补缺”的作用。

  为养老机构安装公益电梯

  小电梯换成大电梯了,浦兴敬老院的老人们体验到了公益电梯的实惠。去年,浦兴敬老院用了14年的老楼房开始改造,原来服役的普通客用电梯面积较小,但由于敬老院经费有限,改造之后还是只能依靠它。这时候,老年基金会的助老项目解决了敬老院的困难,一部价值30多万元的医用电梯安装在了改造好的敬老院里。电梯大了,平时老人们集中吃饭散步的时候,也可以一同乘坐电梯,而不用分批上下;电加热的保温餐车可以进去了,5楼的老人也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更重要的是,安装了新电梯之后,担架可以自由进出,急救的时候方便了不少;公益电梯,解决了敬老院、老人和家属十多年来的困扰。 

  目前,宣桥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的公益电梯也已经安装启用。

  重阳节千名老人快乐游

  每年重阳节,浦东老年基金分会都精心组织“千名老人快乐游”。2013年重阳节前夕,他们组织新区36个街镇的千余名老人,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昼夜》。看完电影后,老人们纷纷要求在园区里逛一逛,拍拍照,一些当年没进过世博园的老人,这次也圆了世博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浦东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新闻纵深
   第A06版:卫生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博客秀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前沿
浦江东畔暖意融人间大爱慰晚晴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公益项目及资助情况一览表
浦东时报专题A07浦江东畔暖意融人间大爱慰晚晴 2014-03-18 2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