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改革创新是唯一动力
——从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看明年发展
  ■本报记者  洪浣宁  李音  蔡丽萍  实习生  周潇

  2014年的浦东,因为诸多即将推出的改革举措而备受关注: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区级机关编制、内设机构双双减少15%,推动临港开发,客车通过S2免收通行费……呼应这些举措的,是一种精气神:自我加压、跨前一步、打破壁垒。在24日举行的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上,这样的感觉同样强烈,如果说过去浦东的发展靠改革开放和创新突破,那么今后浦东的发展还是要靠改革开放和创新突破。

  改革:浦东的生命线

  “按部就班干不成浦东开发开放二次创业的伟大事业,循规蹈矩换不来浦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面貌。”24日,在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会场,无论是领导报告还是分组讨论,“改革创新”再次成为热词。 

  “浦东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浦东的生命线。”这句话,在多个小组的讨论中被提及。在委员们眼中,浦东一次创业阶段每次重大改革都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推动浦东发展跃上新台阶,现在推进二次创业,更加需要把改革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调整产业结构、城乡均衡发展,这些复杂而艰巨的考题,每一道都需要靠改革来解决、靠制度的创新来推进。 

  区委委员顾惠如谈到,现阶段浦东发展机

  遇前所未有,制度创新要有突破,浦东改革机遇来了,时间也到了。区委委员胡志强同样认为改革创新的机遇不容错失,他认为,二次创业光有激情不行,还需要有一整套制度设计和动力机制。区委委员辛雅琴说,浦东的二次创业不仅要腾笼换鸟,更要腾笼换凤,扶持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在浦东发展壮大。 

  如何推进改革创新?委员们认为,要强化问题导向,强化问题发现,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究竟在哪个领域、哪个环节,然后在实践中、到市场去了解实际遇到的困难,从而找出制度创设的突破点。

  自贸试验区和临港:发展时不我待

  自贸试验区可以说是今年中国改革创新举措力度最大的区域之一,这里的发展自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中央对自贸试验区的要求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坐不住、等不起,是大家的共同感受。浦东“近水楼台”,围绕服务保障试点顺利推进还可以做什么?区委候补委员舒榕斌建议,聚焦四个中心建设、提高综合竞争力;规划产业布局,提升边际效应;完善产业链,促进溢出效应。他还提到,在承载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的同时,可持续发展也很重要,要为今后预留发展空间。和自贸试验区一墙之隔的地区,也在主动服务自贸试验区。区委委员莫贞慧说,高桥镇主动跨前一

  步,整治自贸区周边区域的城市环境和道路交通,同时也希望和自贸试验区加强联动发展。 

  对浦东来说,自贸试验区是“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很多试点任务和“四个中心”建设内容高度相关、互为支撑。委员们认为,浦东应充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的功能与产业优势,通过功能联动、区域联动、区港联动等多种方式,加快要素资源集聚,增强核心枢纽功能,发展更高层次的现代服务业。同时,区外要加强联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辐射带动效应,实现区内与区外的联动发展、共同发展、融合发展。 

  区委“挥师南下、决战临港”的决策做出后,明年临港的发展形势大好。在讨论中,来自开发公司的委员提到,四大开发公司既要分工合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也要远近结合,快出形象。开发地块规划已经明确、土地收储到位的,明年要有实质性变化;开发地块刚圈定的,明年要尽快完成规划编制和土地收储,力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开发地块面积较大的,要明确近期开发的重点,集中力量先行动起来。区委委员袁胜明说,临港的发展正在加速,要在思想、观念、意识上树立新要求、新目标,让更多先行先试的效应释放在临港。

  政府职能转变:瘦身健体

  精兵简政、简政放权,是明年浦东政府职

  能转变的重点。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围绕建立“8+1”审批平台,委员们谈到,区级机关要最大限度地下放审批事项,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 

  区委委员文选才说,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首先要提高人的效率。在改革过程中要注重调动人的积极性,特别是机关内部人员的积极性,通过体制激励,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区委委员邓建平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有改革创新的思路,把能放的权都放下去,宽进严管。 

  委员们在讨论中还提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审批扁平化、信息化、“一门式”。同时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坚持小政府、大部门方向,坚持区级“瘦身”与基层“强身”相结合。 

  认清现实,才能更好地进行发展。讨论中,来自街镇的委员们直面绕不开的诸多难题:落后产能的淘汰转移,劳动密集型加工工业升级,社会事业均衡优质发展,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厂中村整治,外来无序人口管控,社会矛盾化解缓解等。而解决这些,就需要做强基层。 

  区委委员王志荣和区委委员李宝令都谈到,政府要转变工作方式和方法,按照市场的方式来配置资源,把政府的部分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政府则要加强统筹协调,培育、扶持、孵化适合本地特点的社会组织,让社会组织为不同地区量身定制社会服务项目。与此同时,街镇还要强化综合治理,重点抓好拆违、城中村改造、非法市场整治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知识产权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开发前沿
浦东:改革创新是唯一动力
浦东新区党政代表团赴嘉定学习考察
区委三届五次全会决议
浦东企业拍拍贷CEO张俊获选
ARJ21飞机111架机中机身开始总装
全力争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
“浦东微博广场”的内在价值
浦东时报要闻A02浦东:改革创新是唯一动力 2013-12-26 2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