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得更高
南汇新城滴水湖
南汇新城观海公园
东海大桥
洋山深水港
  □文/潘永军 摄影/吴慧全

  10年前,这里大海茫茫,芦苇丛丛。今天,这个叫作临港的地方,万轮竞发,生机勃勃。

  从围海造田到滩涂建城,从没有工业到平地兴产,临港一路走来,犹如一个新生儿般,令无数人为之牵挂、付出。

  2003年,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作出了开发临港的重大战略决策。10年来,投资者、开发者、建设者开创了“平地兴产、滩涂建城”的奇迹。昔日潮来汪洋,潮去芦苇的地方,如今绿树葱葱,楼房幢幢——一座现代化的海滨新城英姿初露。

  今天,10岁的临港又获“临港30条”政策哺育:学会了走路,给你翅膀,飞吧!

  这是一对坚实的翅膀。

  “临港30条”,从根本上改善了临港地区的造血机制,使临港能在更高层次上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投资发展的软环境将得到优化,区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临港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坚实的力量,来自于临港地区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承载着国家战略的使命,承载着上海未来发展的希望,承载着浦东开发开放二次创业的重任;

  坚实的力量,来自于市委市政府的厚望:“加快临港的发展,是事关上海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要使临港的开发成为提振上海发展信心的亮点”、“临港的发展绝不能慢下来,必须坚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把抓项目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发展的支撑”……历届市领导殷殷寄语;市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杭州湾北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临港地区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临港30条”政策破冰而出。

  临港,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产业集聚、人才集聚、配套集聚。未来的临港,必将成为研发创新能力强、高端制造业集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引领区;成为服务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成为配套完善、生活便捷、功能多元、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天的临港,振翅高飞。

  产业定位与国家、上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高度吻合,临港独具一格;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临港独具优势;全面体现新型工业化要求,引领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临港独领风骚。

  未来的临港,可以“飞得更高”。

  ——加快临港开发,有利于发挥临港地区毗邻洋山港和浦东机场的独特区位优势,促进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的高效集聚和合理流动,推动区域经济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力。随着上海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以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空港为核心的、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功能框架雏形初具。

  ——加快临港开发,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上海城市总体战略布局,探索城市发展模式创新,使临港地区成为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商业模式集中应用的绿色之城、智慧之城、创意之城,成为产城融合、联动发展的典范。处于整个滨江沿海城镇发展轴的“拐点”和重心区位的临港,对于上海加快城市发展重心调整意义非凡。

  天高任鸟飞。随着“特别机制”和“特殊政策”的实施,临港将跑得更快,飞得更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新闻
   第04版:社区新闻
   第05版:经济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市场
   第08版:专题
   第09版:
   第10版:特刊
   第11版:特刊
   第12版:特刊
聚焦临港30条特刊
飞得更高
浦东时报09飞得更高 2013-03-01 2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