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乐活·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季少年“成长烦恼”知多少
  高三学子不堪学业压力跳楼自杀,性格内向孩子封闭内心患上自闭症,叛逆男生逃避现实……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不断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当这些处于花季的青少年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和各类人际关系时,他们稚嫩的心灵却显得无比脆弱。据专家估计,我国目前中学生患心理问题的比例不断上升,其中叛逆、抑郁、焦虑是目前青少年的主要心理问题。因此,帮助他们走出心灵的“迷津”,释放本该属于自己的青春活力,是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刻不容缓的责任。

  焦虑:“好学生”拥有双面性格

  中高考日益临近,这两个一年一度被社会极为关注的升学考试也成为孩子们心头的沉重负担。 

  上海某重点高中的一名毕业生最近非常焦躁不安。“孩子在班级里表现一贯很好,可回到家里脾气就特别暴躁,睡眠质量也不好。”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带着他前来咨询。相比大多数备考学生,这名男生已被沪上某知名高校提前预录取,高考只要到一本分数线就能跨入名牌大学的校门。尽管如此,他还是无精打采地说:“我那么优秀,在学校受到众人赞扬,这次高考有多少双眼睛看着我呢。感觉高考就像一个千斤重的包袱,让我无法轻松起来。” 

  \专家视角\_____________ 

  “像这样戴着面具生活的学生不在少数。”心理专家说。成绩优秀的学生是学校老师和同学关注的焦点,而有些心理承受力较差的学生就抵挡不住这种“聚光灯效应”。时间一长,他们往往在外变得完美主义,为自己制造许多无形的压力;回到家中,却会对最亲近的人表现出“坏脾气”的一面。 

  家长应时时关注孩子的成长,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要帮着一起寻找压力源,让他们暂时扔掉“完美学生”这个角色带来的心理负担。此外,学校也不应把所有的焦点聚集在考试上,而是要教导学生如何调整学习压力。 

  \专家处方\_____________ 

  这个案例中,孩子过度受到光环的影响,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建议:1)教孩子学会一些减压的方法,放松心情。2)父母需要理解孩子,并且多与孩子交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合理地发泄自己的情绪。

  叛逆:青春少年萌发独立意识

  “不得了了,儿子居然掐我的脖子。为的就是我阻止他玩游戏。”一名母亲焦急地倾诉道。

  从儿子孩童时,这名母亲就教育他,要对父母言听计从。她用极其严厉的方式管教儿子,也剥夺了他不少娱乐时间。不料,升入初中后,儿子渐渐迷上了网络游戏,母亲见状,立即收掉了电脑的电源。但儿子越来越叛逆了,甚至对父母大打出手。“现在情况越来越糟糕,我只要一让他做作业,他就冲进房间把自己反锁在里面狂打游戏。这可怎么办呢?”母亲忧心忡忡地问。

  \专家视角\______________

  中学阶段的学生,“逆反心理”也逐渐增强。许多家长反映孩子们不再像从前那样听话,变得“特立独行”,喜欢自作主张。心理学上将这个时期称为“心理断乳期”,这样的逆反心理也是刚进入青春期的少年萌发独立意识的一种表现。某些态度强硬,较固执的家长会对孩子的生活过多干涉,结果造成了亲子关系疏远,与父母们的意愿背道而驰。家长们过于犀利的话语很容易招来孩子的反感。久而久之,他们会变得极端,积蓄在心中多年的不满将瞬间爆发,有的便会出现厌学、早恋、打架斗殴等问题。 

  \专家处方\______________ 

  案例中的母亲需要调整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意识到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过度严厉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同时放下父母的权威角色,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使得孩子能够接受。孩子成长是需要空间的,母亲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应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遇到孩子出现叛逆,家长千万不能用“命令”、“强迫”的方式进行管教。家长应学会尊重和信任孩子,这是父母与子女间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和前提。当发现孩子染上不良习性时,家长也不能表现得如临大敌,而是要找一个切入点来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用温和的口吻慢慢引导孩子走出泥潭。改变谈话技巧将是转变孩子叛逆行为的关键做法。

  抑郁:“笼中之鸟”感觉压抑

  小雅(化名)是个14岁的初二女生,姣好的相貌,文静的性格,很难相信她已经有抑郁症的倾向。

  本来应充满朝气的小雅,经常用割手腕的自残方式宣泄内心的苦闷。由于两年来父母工作繁忙,无暇过问她的学习,也很少在生活中给予她家的温暖,这本已造成了小雅与父母的隔阂。而母亲更是把小雅“禁”在家中,不停地布置家庭作业,杜绝她的一切爱好,让女儿过着家和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现在社会多复杂,我是怕女孩子在外面危险。”母亲说道。就这样,日复一日的“与世隔绝”和填鸭式教育让小雅变得沉默寡言,完全封闭了自己的内心。当心理专家问起她割手腕疼不疼时,她说,“一点也不疼。老师,我已经麻木了。”

  \专家视角\_____________

  抑郁是青少年心理问题中发生率较高且比较常见的负面情绪。它的主要表现是心情陷入低谷,对周围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严重的抑郁症患者会有社交恐惧症,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情绪的宣泄有多种方式,而小雅却选择用割手腕的方式释放内心的苦闷。

  青春期是人形成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阶段。而由于学校和家长对一些细节的疏忽,许多心理问题都会在孩子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等到症状较为明显时,已“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专家建议,当家长发现孩子有消极情绪时,可以引导孩子把情绪转移到其它方面,使消极情绪得以缓解。比如每周与孩子谈心交流,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参与户外活动,用时间来逐步消除他们心里的积郁。这就需要家长不能让事业完全占据陪伴孩子的时间,要多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把孩子从“死胡同”里解救出来。

  \专家处方\_____________

  这个案例中母亲的文化程度不高,所以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过度保护会导致孩子社会交往方面能力的缺失。孩子内心的无助与疼痛已远远超越了肉体上的伤痛。最值得痛心的是,家长在两年后才发现女儿的行为。父母应该多花点时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同时,切忌一味的要求,给孩子过度的压力,建议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心理支持。

  专家手记

  针对青少年的一系列心理问题,需要通过父母、老师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开他们的心灵之锁。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要以身作则。对于孩子,父母无论是强行管束还是过分宠爱,都是不可取的教育方式。父母在树立家长威信的同时,也要学习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学会怎样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在家庭中构建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模式。

  老师既是传播知识的使者,也要注重学生的心理教育和情商培养。目前我国大多数学校对心理教育的意识还很淡薄,把目光只停留在应试教育上。因此,学校应健全和完善心理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老师的作用。

  对于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应该担当一个宣传者的角色。多普及一些心理健康知识,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观念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社会各界也应对存在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多一些指导,鼓励他们更自信、乐观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花季少年“成长烦恼”知多少
浦东时报乐活·心理07花季少年“成长烦恼”知多少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