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展示软实力”——~~~
朱芝松在政法信访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力维护浦东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
一批优质外资项目增资增能~~~
~~~
~~~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展示软实力”——
浦东130多万名志愿者引领文明新风尚
制图 卫华韵

  ■本报记者 刘雅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浦东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结合起来,通过组建类型多样的志愿者队伍,培育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努力打造具有引领区气质的志愿服务品牌。

  记者从浦东志愿者协会获悉,目前,浦东已有13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3900个,志愿服务项目8600个,建有浦东图书馆、东方医院等市区两级志愿服务基地71家。2021年以来,实现了全区“1+36+10+N”的志愿服务格局(1个志愿服务总队、36个街镇分队、10个专业志愿服务队伍、N个各类志愿服务队)。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从温暖呵护每个生命的全国最美志愿者刘峰到身残志坚20年坚持帮助盲人的徐彬;从讲好浦东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青年志愿者李承星到将“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送上世界舞台的非遗传承人励美丽……13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爱心公益、文明宣传、社区服务等众多领域,通过“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引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浦东文明新风尚。

  全国最美志愿者刘峰是周浦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从2006年至今,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周浦地区的200多名老人上门更换导尿管、鼻饲管,累计上门服务时间达2000多个小时。为发扬刘峰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周浦医院成立了“刘峰志愿者工作室”。在刘峰的带动下,周浦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到小区、福利院、学校等场所为特殊人群开展志愿服务。

  励美丽是上海市级非遗“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传承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登台领奖运动员手中的花束——“绒耀之花”,正是出自励美丽和她的同伴之手。为了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今年70多岁的励美丽组建了社区编织团队,在她的影响下,东明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知晓并喜欢上了这项上海非遗,“绒线之花”也愈开愈艳。

  一个人的奋斗是孤独的,但一群人的努力是温暖的。正是有了一名名志愿者的感召,浦东志愿服务的力量才得以不断壮大。区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通过“志愿+云”信息化管理,以及“志愿+专业”培训机制和“志愿+激励”关爱形式,提升浦东志愿者的整体水平,并聚焦生活有困难的“好心人”建立关爱帮扶制度、形成激励嘉许办法,以此夯实志愿体系,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打造浦东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公益服务如何形成浦东特色、融入引领区气质?近年来,浦东立足历史资源、红色资源、发展资源优势,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品牌”上做文章,打造具有浦东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浦东志愿服务高质量内涵化发展。

  讲好党的故事、上海故事、浦东故事——2021年6月1日,由浦东新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区委、少工委牵头,在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的辅导下,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团队成立。红领巾讲解员们在浦东展览馆、浦东开发陈列馆、中华艺术宫、张闻天故居、川沙烈士陵园等十多个浦东红色场馆,提供讲解服务。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三年来,志愿服务逾6000人次,获评2021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并被评为2022年度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

  专业授课、航模制作、飞行体验……大飞机航空科普项目团队由大飞机设计研发青年志愿者组成,通过带领青少年参观C919、ARJ21、CR929等展示样机,观看C919首飞纪录片,让青少年近距离了解大国重器和高精尖科技成果。青年志愿们还研究开发了“飞机研制全生命周期”系列课程,累计授课300余场,受众近1万人次。

  “资源联动,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的浦东特色,一直是协会工作的重点。”区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浦东计划通过基金社会化运作、阵地项目化协作、条块常态化联动等方式,助力志愿服务项目高质量发展。(下转8版)  (上接1版)比如,探索志愿服务特色行走路线,开展沉浸式体验微旅行活动等。

  志愿服务创新社区治理

  在浦东,志愿服务正成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社会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洋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一楼,“藏”着一家记忆咖啡馆,专为认知障碍老人提供沉浸式干预体验,以“服务员”“咖啡师”“甜品师”等角色完成社会化适应练习,帮助他们构建记忆防线——这是洋泾街道在全国首创的“记忆咖啡馆”公益项目。现在,去洋泾打卡一杯“记忆咖啡”,伴着咖啡香气陪一群有认知障碍的“老宝贝”志愿者聊聊天,已成为不少浦东市民的暖心习惯。

  既有人文关怀,也有青春朝气。当前,浦东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洋泾街道“青春丈量”志愿服务队号召“两新”企业、驻地单位、高职高校等的团员青年加入到“清洁家园”行动中来,利用休息时间包干工作地周边路段,通过公益劳动和文明实践,发挥青年榜样作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作为大型动迁居住社区,东明路街道不少小区存在环境和社区治理等诸多问题。近年来,街道以参与式社区规划为抓手,以公共绿地改造维护为切入口,创造性地开设了“社区规划师”服务项目。通过引入同济大学的专业力量,吸纳社区能人、达人,项目培育了1000多名“社区规划师”,打造了100多个社区花园,动迁小区变成了色彩斑斓的百花园。

  育品牌,聚人心,展形象,下一步,浦东将着力建设线下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支持平台和线上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平台,做好优秀志愿者、项目、组织的宣传和先进典型的选树推荐,打造浦东志愿服务文化高地,唱响浦东志愿者之歌。

  相关报道见4-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专版1
   第05版:专版2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浦东130多万名志愿者引领文明新风尚
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日导读
浦东“外资朋友圈”越来越大
天气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浦东130多万名志愿者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3-03-03 2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