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 新区举行党政机关干部“三个规定”大宣讲~~~
~~~
创新驱动 高端引领 赋能融合 集群发展~~~
~~~
~~~
~~~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 高端引领 赋能融合 集群发展
浦东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黄辰毅 制图

  ■本报记者 杨珍莹

  浦东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在2018年提出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的基础上,聚关键、强布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区工业总产值站稳万亿元平台。

  昨日下午,浦东召开“六大硬核产业建设亮点”新闻通气会。重点介绍了六大硬核产业的发展“成绩单”,以及最新的发展目标和推进举措。一张“构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赋能融合、集群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蓝图已徐徐展开。

  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跃升

  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增4倍

  会上透露,今年前四个月新区产业经济实现开门红,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为完成全年“万亿平台、千亿增量”目标任务赢得了良好开端。六大硬核产业引领支撑功能显现,产业规模、能级、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跃升。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以“未来车”为例,给出了一系列“亮眼”的数据:前四个月汽车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三家整车制造业企业通用增长87.5%、特斯拉增长402.1%、上汽股份增长44.4%,全年产值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前四个月,浦东新区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增长了4倍,占全市比重超过8成。

  根据“未来车”发展目标,浦东将以特斯拉、智己等新能源汽车为契机,布局“三电”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产业,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及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推进现有传统汽车的技术水平,提升零整比,形成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到2025年,汽车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4成。

  作为创新主体的科创企业早已“摩拳擦掌”。自动驾驶汽车的“中控大脑”——“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被认为是未来汽车中最为核心的零部件,但该领域9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主要被海外厂商占据。

  浦东企业——黑芝麻智能科技今年4月发布了目前国内算力最高的自动驾驶芯片产品,目前正加快量产步伐。黑芝麻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OO刘卫红透露,该公司已开展了规模性的联合研发工作,将携手高校院所等为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提供“中国芯”及平台技术方案。

  “浦东深厚的汽车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底蕴,从人才储备、产业链配套、成果转化渠道等多方面,极大促进了公司的产品落地进度,可以说,也只有在浦东新区这样具备硬核产业高度聚集性的区域,才能够催生出黑芝麻智能这样具备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芯片设计公司。”刘卫红表示。

  联动长三角地区

  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会上介绍的六大产业发展“蓝图”中,“联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关键词。如“中国芯”将聚焦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临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打造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并联动长三角地区,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产业集群。

  周征宇表示,“长三角互动趋势已‘势不可挡’,未来在强化产业发展创新突破上,将健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围绕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研究区域创新协同、联合攻关、供需对接的机制和路径,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集成电路成品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长电科技一直植根长三角,在苏浙沪皖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研发以及运营网络。今年4月,长电科技“设计服务事业中心”与“汽车电子事业中心”在浦东成立。

  长电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慧卉认为,“长电科技朝着一流的国际化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企业迈进,正需要借助浦东新区的产业集聚效应,加强与产业链的高效互动和协同发展。”王慧卉透露,长电科技决定在浦东成立“设计服务事业中心”,目标就是在浦东最终建成一个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

  在“创新药”领域,随着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核查长三角分中心落地张江,依托创新药产业基地和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建设,1类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上市数量正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到2025年,“创新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贡献将提高到30%以上。

  以产业生态圈集聚一批关键配套企业、以高质量产业载体促进集群集聚发展。下阶段,浦东将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高地的要求,聚焦关键、强化布局,加快构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赋能融合、集群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阅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全力推动“三个规定”在浦东落细落实
今日导读
浦东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数据新闻
天气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浦东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2021-06-03 2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