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校长领衔 “近邻”接力~~~
~~~
~~~
洋山海关青年志愿者坚持6年~~~
上海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工程项目部创新学习方式~~~
~~~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领衔 “近邻”接力
浦东高校疫苗接种稳妥有序
上海建桥学院体育馆变身疫苗接种点,日接种量达万人。 □上海建桥学院 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 符佳

  “你打了吗?”“打了,很方便!”

  这几天,浦东高校里的最大热点,莫过于新冠疫苗的接种了。无论是校内接种,还是到邻校“串个门”就把疫苗给打了,方便安全的接种服务,让高校师生的疫苗接种率,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嗖嗖往上涨。

  90分钟搞定接种全流程

  4月9日9:30,记者来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只见南苑体育馆的台阶上,师生排起的长队蜿蜒而下。经过20分钟左右的等待,到入口处完成体温检测和随申码查验,师生即可进入体育馆。

  “同学,早饭吃过了吧!不要空腹打疫苗!”“保温桶里有免费的红糖水!”在预检区,医务人员对师生一一进行健康问询、禁忌筛查,并耐心回答各种提问。签署知情同意书、携带身份证和疫苗接种码,师生即可在等候区休息。大约休息15分钟左右,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即可进入接种区接种,随后进入留观区。每位留观区的接种者手臂上都贴有一个圆形标签,写着接种时间。这是为了确保接种者等待30分钟后,才能通过指定出口离开体育馆。

  人群中,有趁空课时间而来的教师,有穿着各类后勤制服的阿姨,学生则多以班级为单位前来。记者采访和调查发现,大多数接种者从到达体育馆至离开,90分钟即可完成接种全流程。

  “这样的‘上健医’速度,是全校精准配合的结果。”上健医后勤服务中心卫生保健部部长陈建萍告诉记者,各部门在24小时内迅速完成了校内接种点的各类准备:信息管理中心连夜奋战确保25个接种位的电脑联网,后勤短时间内购齐750张供师生休息的椅子,各医疗相关学院拿出了上课用的屏风作为接种位的遮挡,而为了确保疫苗全程冷链,不仅需要多个冰箱,还要为每个接种位配备冷藏箱、及时更换冰块……校方还准备了心电监护、救护车等急救设备,确保师生安全。

  陈建萍透露,此次集中接种疫苗,是该校建校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活动”,当日就完成了5000多剂接种。这一数据,相比之前校外接种意愿的统计人数,上升了数百人之多。

  临港五校接力跨校接种

  4月4日至10日,临港新片区“两海两电一桥”五所高校全面开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接种地点分别设在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建桥学院的校园里,“近邻”们紧密配合、相互取经,数万师生的跨校接种井然有序。

  4月4日起,上海海洋大学设在风雨操场的疫苗接种点就开始全面运营,除服务本校师生外,还先后迎来了“邻居”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的数万名师生。上海海洋大学负责选点和场外服务,其余高校则按序提前踩点,承担各自学校师生打疫苗的内场管理工作。高校之间彼此协同,提高接种效率,最大程度方便师生,减少对正常教学的影响。

  4月9日,上海建桥学院接过“接力棒”,在学校体育馆开始为本校及周边高校师生开展疫苗接种。建桥学院团委招募了3支志愿者团队,八一社的退伍老兵志愿者担负起维持接种外场和留观区的秩序维护的重任,校卫生队的志愿者主要告知师生接种后注意事项,由健康管理学院护理专业学生担任的医护志愿者,则主要协助接种区的接种工作。“建桥接种点”9日即完成1万人次疫苗接种,10日又迎来4000多名师生接种。目前,上海建桥学院接种覆盖率(非毕业班学生)已达90%以上。

  期待打完疫苗安全出行

  4月8日一早,由上海东方医院、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120急救中心组成的一支约15人的医疗队,入驻上海纽约大学15楼,为这所上海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校长童世骏和常务副校长雷蒙等校领导挽起衣袖,率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当日,上纽大将整个15楼开辟为疫苗接种场地,5个接种台前人来人往,忙碌却有序。来自区卫健委和医院的专业人士现场为师生答疑解惑,来自上纽大各部门的20多名志愿者则提供帮助和支持。在留观区,校方还准备了饼干、坚果和糖果免费提供给师生。

  4月8日、9日两天,先后有2000多名上纽大师生员工接种新冠疫苗。雷蒙是8日第一位接种新冠疫苗的上纽大外籍成员。他表示:“对于上纽大‘家庭’而言,能在教学楼接种疫苗,是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一步。我期待在三周后打第二针,并希望未来能够安全出行。”而正在上纽大参加“就近入学”项目的纽约大学2022届学生钟其接种完疫苗后,已经在期待“下学期能回纽约读书”。

  相关报道见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卫生
   第07版:阅读
   第08版:天下
浦东高校疫苗接种稳妥有序
杭迎伟调研前滩地区建设情况
杭迎伟调研重大民生项目
为师生送上生物安全讲座
有声读书墙让党史“入耳入心”
上海纽约大学首设百万元全额奖学金
浦东时报要闻02浦东高校疫苗接种稳妥有序 2021-04-13 2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