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建桥学院启用百余亩劳动基地~~~
~~~
小陆家嘴、川沙古镇分别获评4A、3A级景区~~~
2020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成绩揭晓~~~
打造“书香小镇”~~~
~~~——记“美丽庭院”五星户秦炳祥家庭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建桥学院启用百余亩劳动基地
新生必修“种田”课 农活合格方毕业
学生们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采摘大豆。 □奚丽君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符佳)撸起袖管弯下腰,跟着“农民伯伯老师”学习种植油菜、采摘大豆、播种蚕豆……11月7日,上海建桥学院100余亩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用,百余名大一新生“下田劳作”,感受播种与收获的喜悦。当日,该校正式开启《劳动教育》课程,并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庆祝建校20周年。

  《劳动教育》必修课是上海建桥学院于2020学年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素质拓展必修课程,2个学分共计32课时。这块新启用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是《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农业生产实践平台,学生可在此参与农作物播种、养护、采收等生产过程,学习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

  “劳动不是走走过场、摆摆POSE,我们要让大学生真正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以生产劳动来磨练意志、锤炼品格。”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认为,现在很多大学生“不知稼穑之难”,只有亲身参与了生产劳动,在田地里流下辛勤的汗水,他们才能真正感受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而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热爱劳动人民。

  上海建桥学院的劳动必修课,不仅仅是给学生体验劳动的平台,课程设立的五大模块包括课程入门、文明修身、理论知识专题讲座、农业生产劳动实践和总结考核,嵌入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其中,农业生产劳动实践模块达16课时。在开设《劳动教育》课前,该校已连续10年,先后有5万余名学生修读以清洁校园、生活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修身》课程。

  据介绍,上海建桥学院还设立《劳动教育》课程教研室,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聘请浦东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赵杰为特聘教授,并采用青年学子喜爱的设计风格制作了《劳动教育手册》,将劳动内容、要求和考核具体化。朱瑞庭校长表示:“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开辟劳动教育基地,目的在于加快构建和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补上劳动教育相对薄弱的短板,真正把劳动教育提升到‘五育并举’的新高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
   第05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
   第06版:要闻3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新生必修“种田”课 农活合格方毕业
国际古典影像作品展亮相
浦东现有28家国家A级景区
浦东16个作品获奖 并列全市第一
高行连续十四年举办读书节
孝心滋润四世同堂
浦东时报浦东07新生必修“种田”课 农活合格方毕业 2020-11-10 2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