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这一生两件事情:东京审判与大词典”
上海海事大学纪念最后一位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
高文彬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标牌前。 □上海海事大学 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符佳)9月13日,我国著名国际法学者、中国最后一位东京审判中方代表团亲历者、上海海事大学资深教授高文彬先生追思会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这位学生心目中永远西装笔挺、皮鞋锃亮的法学教授,一生坎坷却矢志不渝地坚持着两件事:让更多人知道东京审判的那段历史,以及推动中国的法学发展。

  24岁亲历东京审判

  揪出“百人斩”真凶

  出生于1922年的高文彬,2020年9月7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99岁。他曾这样概括自己的人生:“我这一生大概就这样两件事情:一是东京审判;一是大词典。”

  高文彬教授是全程参与1946-1948年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大审判)的最后一位亲历者。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悬挂着高文彬的大幅照片,他参与东京审判的事迹和其他16位中方代表团成员一起,被永久保存在纪念馆的档案中。高文彬毕业于当时沪上最负盛名的东吴大学法学院,参与东京审判时年仅24岁,担任当时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秘书兼翻译。在日期间,为了搜集更多战犯的证据,高文彬一有空就扎进浩瀚如烟的官方档案、媒体报道、机密文件中。偶然间,他在一堆《东京日日新闻》旧报纸中,发现了一张摄于1937年的新闻图片,即日本战犯向井敏明和野田毅进行的惨绝人寰的“百人斩竞赛”,比赛谁砍掉的中国人头颅更多。后来,这份重要发现作为有力的证据被交给国际法庭,最终将日本战犯绳之以法。

  作为东京审判的“活历史”和见证人,高文彬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人知道那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审判。“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清楚,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到底犯下了多少罪行。尤其是东京审判那段历史,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让一代代年轻人知道并了解那段历史,非常有必要。”在高文彬看来,每一次的回忆和讲述,都是对那段历史的一次反思和纪念。因此,他不顾年事已高,积极参与各项抗战纪念活动,直到生病前还一直在参与东京审判相关史料的整理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深情回忆,高老参加过该中心的很多活动,2016年,95岁的高老尽管步履蹒跚,仍要坚持参加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的纪念活动,当时他还提出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的愿望。

  数十载严谨治学

  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高文彬1979年进入上海海运学院(现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教研室,主要从事国际司法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辛勤耕耘四十载,培养的学生遍及法律实务界和学术界。

  (下转2版)  (上接1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退休教师、高文彬的学生唐兵回忆,为了让学生更灵活地学习、使用法律英语,高文彬曾专门给学生准备了一份拉丁语、英语和汉语对照的法律词汇表。“整张8开大的纸上全是老师手工整理书写的蝇头小楷,整整齐齐、清清楚楚。”唐兵说,“老师把这些资料拿出来,让我们人手复印保存了一份,对我们阅读英文案例有很大帮助。”后来,这部分内容也被编纂进了法学领域的权威参考资料《元照英美法词典》。

  在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四楼的院史馆,陈列着高文彬亲笔正楷书写的教案。相关负责人透露,高文彬本想继续保存这些珍藏了几十年的教案,以作纪念。但是,当法学院的领导跟他说,这样的教案,代表了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法学教育的历史,契合法学院“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精神,可以给法学院的教师树立一个积极的榜样,传承老一辈教师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时,高文彬当即将这一批珍贵的教案捐赠给了法学院院史馆。退休后,高文彬依然常常回学校参加活动,还喜欢给同事们免费拍摄、打印照片。2018年他97岁高龄时,还坐着轮椅出席了上海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

  追思会上,高文彬的同事、学生、亲友追忆了他朴素而精彩的传奇人生,重温了他热爱祖国、潜心治学、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对高老的无限追忆和深切怀念。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认为,高先生拳拳的爱国情怀,精湛的业务水平,严谨的治学态度,赤诚的教育热情,儒雅的君子风范,都值得后人学习。高先生的非凡的胆识和超群的智慧,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传统和百年海大的精神特质,也生动地展示了海大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矢志立德树人的崇高品格。他期待海大教职员工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接过前辈们传递下来的接力棒,一棒接一棒地接续奋斗,为建设更好的海事大学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浦东
   第05版:摄影报道
   第06版:东方明珠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在建筑中行走 品读浦东文脉与魅力
“我这一生两件事情:东京审判与大词典”
浦东围绕硬核产业打造服务贸易“新高地”
“未来工厂”什么样? 到工博会去看看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我这一生两件事情:东京审判与大词典”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