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浦东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康桥派出所一日见闻
~~~“青社沙龙”引领青年参与社会治理
~~~
浦东机场推出打火机自助循环利用措施~~~
~~~
~~~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如何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青社沙龙”引领青年参与社会治理
  本报讯 (记者 黄静)7月24日,2020年浦东新区“青社沙龙”系列活动第三期研讨会在三林前滩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围绕“老旧小区如何提高物业费收缴率问题”,邀请居民区书记、业委会青年委员、青年社会组织达人、专家学者等,分享在物业费标准制定和收缴过程中的经验与难题,以专业视角为提升老旧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辟蹊径”。

  近年来,三林镇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一直在探索新路径。特别是今年以来,三林镇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主体,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积极探索“党总支负责、党支部履责、党小组包干、党员带头”的党建引领新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三林镇将通过探索各种方式、不同路径,结合党建引领,抓住老旧小区“美丽家园”改造等契机,实现小区物业费收缴率的不断提升。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一个分享者,三林镇永泰路第二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赵正通过生动的案例将“如何合理提高物业费和收缴率”的问题带入了研讨会。

  围绕这一问题,针对老旧小区提高物业费收缴率这项治理难题,曹路镇中虹家苑居民委员会主任、青年业委会委员张金怡提出了“从包干制到酬金制”的“新解法”。相较于包干制,酬金制更加透明,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费用支出可以监控,而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支出的多少对企业利润没有直接影响,有了固定的酬金,则企业不必考虑多元化经营,有利于物业管理的专业化。两年多来,自实行酬金制物业管理以来,居民区整体环境得以提升,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7%以上。

  航头镇社建办主任邱华萍提出了“建立镇域失信惩戒机制,化解物业费收缴难”的新思路。该镇建立了镇域诚信管理信息平台,通过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启动绩效考核机制、实行福利待遇挂钩机制、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执行检查督查机制等“六个机制”,对欠缴物业费的业主实行“准入限制”和“办理限制”。2016年至2019年底,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党建办、团委、社建办等,对涉及事项办理、享受福利待遇、先进表彰等多项事务,进行近万人次的前期审核把关,近3年相关未缴清人员数为零。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提篮桥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奚红谈到了“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物业服务质价提升”的新理念。居委组建了由业委会和小区党员、楼组长共同组成的“吉祥三保”志愿者队伍,担负小区的保洁、保绿、保安,通过居民自治的形式,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居委在自治办的指导下,邀请街道房办、物业、业委会一起共商“质价提升”议题。同时,居民自行选择第三方进行物业费用评估,居委会沟通协调,形成预期可行性方案,并征询业主意见。最终,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质价”双提升工作获得业主广泛支持,物业费提升涨幅近4倍。

  今年5月起,由浦东团区委发起的“青社沙龙”联合相关街镇党(工)委巡回举办。“青社沙龙”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参与探索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鲜活的案例,形成社区治理的多元思考方式与解决路径。除了主题研讨会外,“青社沙龙”还将于7月底举办开放工作坊,探讨提升老旧小区物业费收缴率的最优方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天下
百姓寻常事,从来大如天
老旧小区如何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稻田养鸭
出发时回收 回程时兑换
夏季安全生产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二)
奉贤海上风电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意见征求公示
浦东时报浦东106老旧小区如何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2020-07-27 2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