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疫情期间病房实施封闭式管理~~~
疫情期间病房实施封闭式管理~~~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期间病房实施封闭式管理
看似“不近人情” 但最终赢得理解
病房采取封闭式管理,病人通过手机与家人联系。 □浦南医院 供图
  ■本报记者 严静雯 本报通讯员 蒲欣

  2020年的冬天有些不一样。疫情期间,浦南医院病房实行封闭化管理。特殊时期,普通老百姓都面临着种种不便,更何况是病人、医护人员?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平凡故事,折射出普通百姓“自律”“包容”和“感恩”的精神。这个冬天,不太冷。

  一位91岁阿婆在弥留之际,恰逢医院病房开始封闭式管理,想要前来看望的子女们一时间感到难以接受。但是规定不能破例。好在阿婆在清醒时听到了护士长耐心细致的解释后,非常理解医院的规定,还和护士长一起做其子女的思想工作:你们孝顺我,我都知道,但非常时期医院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多人好……就这样,经过商议,70岁的小女儿留下来陪护。

  在老人最后的时光,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做好护理工作,让老人看上去清爽利落一点。即使最后阿婆全身水肿,甚至皮肤都有些透明,护理人员仍坚持每天精心护理,让她的皮肤保持完整。最后当老人慈祥、安静地离开时,病房的护士有的为老人默默做着最后的临终护理,有的帮忙通知家人,还有的帮忙用小女儿的手机记录下老人最后弥留的片段。没有见到亲人最后一面总是会有遗憾,但是这一次家属们都很理解,他们也对病区的医护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浦南医院消化内科护理团队护士长和父亲“吵了一架”。原来,当时郭爱萍的爷爷在医院生命垂危。而为使病区封闭管理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郭爱萍以身作则,即使自己的爷爷也按规定只能单人陪护。郭爱萍的父亲很不解。但郭爱萍利用视频,一次次地给父亲看病区的管理情况,并转发其他地区因管控不力导致的疫情暴发等相关报道,最终让父亲终于理解了这个看似无情的决定,并且父女又一同做通了其他家属的思想工作。最后老人即将离世的时候,也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而郭爱萍虽然身处医院,但是因为要配合工作检查也未能见上老人最后一面,这都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是护士长的“铁面无私”,让同事、患者都钦佩不已。

  戴燕在心血管内科从事护工工作28年,被不少患者与家属称为“金牌护工”。戴燕深知亲情和陪伴对患者康复的重要性,她主动加上家属的微信,提前约好时间进行视频交流,不但缓解了患者对家人的思念之情,更让家属看到患者的治疗情况。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患者一直担心亲人,戴燕为他连线视频减少担忧:“我实在想家里的亲人了,戴阿姨会让我与家里连线视频,想得真是太周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临港新片区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卫生
   第08版:天下
安宁疗护,陪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段
看似“不近人情” 但最终赢得理解
浦东时报卫生07看似“不近人情” 但最终赢得理解 2020-07-15 2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