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玻璃博物馆展品损坏引热议~~~
上海玻璃博物馆展品损坏引热议~~~
上海玻璃博物馆展品损坏引热议~~~
上海玻璃博物馆展品损坏引热议~~~
上海玻璃博物馆展品损坏引热议~~~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玻璃博物馆展品损坏引热议
与其严防死守 不如以文化人
近日在震旦博物馆,一位家长带着小孩在参观展品。 □本报记者 郑峰 摄
  近日,上海玻璃博物馆一件估价约45万元的艺术品《玻璃城堡》,因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并在追逐玩闹的过程中撞到展柜,导致城堡塔尖倒塌、破碎,其余部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错位、破损,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本报记者 曹之光

  细化参观须知 在守则上砌好“防火墙”

  随着暑期的来临、疫情的缓解,大人、孩子参观博物馆,成为时下热门的文化休闲选择。而屡屡触及限流红线的馆内观众数量,也对展品安全造成了隐忧。记者近日专访了浦东的多位博物馆负责人,他们普遍认为:比起技防、人防,严防“熊孩子”“熊家长”,不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观众对文化的敬意,让观展时刻与文明同行。

  “对上海玻璃博物馆的意外,我感到很惋惜。事实上,西方一些顶尖的博物馆、美术馆,展陈油画、雕塑等作品时,也都是‘裸露’状态的。”金刚博物馆副馆长郭宁认为,将艺术品“裸露”陈设,其实是最人性化的展出形式。因为在艺术品上加了一层保护罩,不仅是对观众表达了不信任,还易反射、折射光线,遮蔽了作品的本来面貌,也对观众的艺术感知增加上了一层隔阂。

  金刚博物馆坐落于宣桥地区,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这也是沪上体量最大的非国有博物馆。博物馆的4万余件藏品,分布在10个专题展馆内,分别为古代石雕馆、海上画派馆、油画馆、雕塑馆、翡翠馆、精品翡翠馆、近现代大师馆、文房古玩馆、玻璃艺术馆,以及临展馆。郭宁透露,半数专题展馆中的展品是开放陈设的,这是因为展品体积较大,加上保护罩,在技术上很难实现。在技防困难的情况下,博物馆就在开放式的展馆内加强了人防,安排更多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和看护。

  在陆家嘴金融城,还有一座坐落于百年老宅的博物馆——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我馆开放26年来,从未在文物、展品安全上出现过纰漏,保持着零危险、零事故。”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越坦言,这一路走来,着实不易。在这座小而美的博物馆内,除了一些固定展陈有保护罩外,其余4个展厅都是临展厅。展品需要不定期更替,因此只能用绳子划出一米线,而不便加装保护罩。与金刚博物馆相仿,馆方寄希望于加强人防。

  鉴于馆内展品大部分是书画,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在参观须知中,做出了既细致、又具针对性的规定:观众走进馆内,就不能掏出有色饮料以及钢笔,必须收好,或在门口寄放。原来,许多老人临摹写生时,喜欢使用钢笔,遇到不出墨的情况,就习惯把笔尖甩上几下,这时就极易把墨水溅到书画上,有时自己也毫无知觉。吴越表示:“为了避免书画被染上污垢,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我们必须先砌好‘防火墙’。”

  加强教育引导

  让文明成为时代底色

  暑期到,“熊孩”现。这既为文化场馆增加了人气,也成为不少场馆负责人谈之色变的头疼事。“比起中小学生,我们更担心的是家长带着一起参观的小朋友。”郭宁介绍,如果是老师等监护人带队前来的中小学生,便于统一讲解参观须知,秩序上也易于维护。真正“防不胜防”的是家长陪伴下5至10岁的小朋友。

  “逛游乐园时,小朋友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中,被鼓励尽情游玩。但进入到博物馆等类似场合,往往不能得到正确的约束,这在某种意义上,折射出大家对于社会公共规范的忽视。”郭宁认为,博物馆增加更多安全警示的同时,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加强行为守则、社会礼节的教育引导。

  如何才能提升观众的行为素养?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选择先给安保人员以及数量更加庞大的志愿者群体上课。吴越表示,志愿者上岗前,馆方会先把不文明的行为,具体表现形式,造成的后果讲清楚,“有些行为和后果,是志愿者没见过的,或是根本想不到的。志愿者养成文明观展的意识后,不仅会以身作则,也能引导他人。”吴越还认为,博物馆必须在法律层面上,明确各方的权责:“如果是未成年人造成的,那么监护人要担责。”

  “博物馆对于藏品的保护,不是加个玻璃罩子就能解决的,而是应当通过宣传讲解,让他们认识到藏品的文化价值。”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上海震旦博物馆副馆长寻婧元认为。据悉,在这座位于黄浦江畔的非国有博物馆内,经环境评估,将6层的佛教造像展区作开放式陈列。而在上海玻璃博物馆的事件发生后,馆内第一时间通报了这个新闻,反思了场馆维护是否到位,对观众的宣传教育是否充分。寻婧元表示:“加强防护是治标,加强引导才是治本。”

  通过文教结合,将“熊孩子”培育成守规范、爱文物的合格小观众,震旦博物馆早有探索。该馆曾连续7年,面向小学生开展“超萌导览员”培训。“每次讲解前,‘超萌讲解员’都会把规范复述一遍。参观佛教造像时,有些小朋友甚至会让观众站在某一块地砖后。”在寻婧元看来,当文明之花根植于孩子心中,将感染到更多人,也能潜移默化,让公共文明成为时代的底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临港新片区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卫生
   第08版:天下
用好各类平台 创新学习形式
大连党政代表团到访浦东
新区政协召开社情民意工作会议
与其严防死守 不如以文化人
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新区领导直播带货
浦东时报要闻02与其严防死守 不如以文化人 2020-07-15 2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