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了十多年的张江环东中心村如何常葆青春?
科技助力高效益 山歌唱出精气神
张江镇环东中心村村貌。 □张江镇 供图
  ■本报记者 严静雯

  近日,张江镇环东中心村通过新区“绿色田园”示范村验收。今年,环东中心村还参与了“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一系列评比。

  十几年来,环东中心村一直是浦东新农村发展的“老先进”。美了十几年的“大美人”该如何美下去?答案是:深挖农业与文化内涵。

  一块保温棉背后的科技含量

  “这样的大棚看多了,有啥不一样?”来到环东中心村引进孵化的上海孙桥溢佳农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不免有些困惑。“它盖的材料可不一般。”该公司青年工程师小刘拿起一块保温棉,厚度比一般羽绒服还薄一点,“保温效能可是普通羽绒服的3倍。”小刘指向田间齐刷刷摆放的白色大桶——“这个桶看起来平平无奇,其实里面既能储气又能储液,解决了在无土栽培中只能供液不能供氧的矛盾。”

  在各色植物、农业生产器材环绕的暖房“办公室”里,孙桥溢佳总经理卜崇兴说出了公司的定位——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先进技术以及咨询服务。

  卜崇兴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从景观农业转为专攻农业科技。如今公司发展势头非常快,在国内新建了7个研发实验基地,技术还输出到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我们的技术更尖端了,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卜崇兴笑着说。

  在“寸土寸金”的张江地区,属于“微小农业”的环东中心村怎么发展农业?环东中心村探索出了新路子:依靠张江科学城、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的先天优势,用科技的力量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

  今年,环东中心村专门辟出30亩土地,建设了“张江蔬菜栽培新技术示范基地”。几个新建的大棚里,装备了最新式的“潮汐槽式、桶式栽培系统”“全自动移动式活体蔬菜盆栽系统”等设备。

  “我们为企业提供资源和协助,让他们的发展没有后顾之忧。”张江镇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奚耀国说,“未来,我们还将孵化更多的创新农业企业。”

  创作“新山歌”挖掘乡村内涵

  来到环东中心村的居住区,人们会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600余幢农民别墅整齐划一,四通八达的道路宽阔敞亮,绿树红花散发出盎然生机。环东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庄力华告诉记者,虽然环东中心村离张江镇中心超过6公里,但是村庄犹如一个小小的“集镇”,各项资源要素齐全,村民没有丝毫不便。

  这处美丽乡村如何“常葆青春活力”?秘诀竟然是唱山歌。

  “亲亲河水水清清哎,鱼儿戏闹绿树成荫哎……”每周三,中心村的50多名老年村民准时聚在村活动室,在“浦东山歌”非遗传承人奚保国的指导下练习山歌合唱。

  “这里‘桃花红,酒飘香’,是个有历史底蕴的好地方。”2007年,奚保国在村里建起了浦东第一支山歌队,挖掘环东中心村的文化内涵。

  一开始,大家唱的都是“老山歌”。后来,奚保国等人创作“新山歌”。《采莲新曲》《家门口服务体系真正赞》《美丽庭院好得来》《垃圾分类真重要》……

  “这些曲子都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唱出了我们农民的心声。”山歌队队员丁玲娣已经70多岁了,她告诉记者,“新山歌”唱的都是大家现在的生活工作,不仅提振了村民们的精气神,更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意愿。“现在很多人都自愿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自家的小果园、小花园都整理得清清爽爽。”丁玲娣拉着记者查看了她家的庭院:“侬看看,我家庭院被评为五星庭院,漂亮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市场
   第04版:财经
   第05版:浦东
   第06版:朋友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天下
科技助力高效益 山歌唱出精气神
明年春运汽车票本周五开始预售
浦东警方及时止付“抢回”98万元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添新丁
年底前安装ETC全部免费
塘桥培育“十佳党建品牌”服务社区
商品房预售许可及销售方案备案撤回公示
浦东时报浦东05科技助力高效益 山歌唱出精气神 2019-12-10 2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