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个“100%”彰显浦东速度和浦东温度
  ■本报记者 徐玲

  今年5月,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开通上线,在经过几个月的试点之后,11月,浦东新区率先实现了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下专窗街镇100%全覆盖,能为长三角地区居民办理包括医保、社保、档案、税务等在内的21个个人事项。同时,新区36个街镇受理中心全部完成窗口整合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100%单窗通办。不仅如此,市民事项办理还100%下沉至居村,36个街镇1293个居村“家门口”服务中心(站)可办理个人社区事务全部的212个事项。三个“100%”,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市民办事更方便,也彰显了浦东速度和浦东温度。

  自我加压 “长三角”专窗100%全覆盖

  昨日,家住浦三路的屠女士来到南码头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听说长三角可以一网通办婚姻登记证明,她便来到了这里。“我最近打算买房,但结婚证遗失了,当时是在老家浙江绍兴领的结婚证,如果回去办,来回可能要两天,很不方便。”在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屠女士只用10分钟就办好了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很快,她就能拿到证明材料。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为市民带来了福音。5月份,浦东选取陆家嘴街道、张江镇受理中心作为试点单位,开设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下专窗。和其他区相比,浦东面积大,两个试点还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在试点的基础上,浦东自我加压,主动增加通办点位,在市民政局和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36个街镇受理中心在11月1日开设窗口,在全市率先实现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专窗街镇100%全覆盖。为融入长三角政务服务总体网络,新区民政局组织开展培训,各街镇落实窗口设置、人员配备、软硬件设备配置等。目前,长三角地区居民可以在浦东办理包括医保、社保、档案、税务等在内的21个个人事项,感受到长三角区域融合带来的便利。

  排一次队办几项事 受理中心100%单窗通办

  单窗通办之后,“大厅里排队的人总体少了,市民的满意度更高了”,南码头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金牌社工梁婷说。记者注意到,目前大厅里的13个窗口都是综合窗口,不论居民办理什么,有多复杂,都只要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就可以。(下转2版)  (上接1版)市民丁小姐要办理居住证,在窗口取号后,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先为她办理了“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接着又为她办理居住证申领。梁婷告诉记者,单窗通办前,市民需要先取号办理“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办完之后再取号办理“居住证新办”。“两个流程分别需要10分钟左右,但排队的时间不可控,人多的时候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市民往往等得很心焦。”单窗通办后,丁小姐一次排队用了10多分钟,取号办理也仅10分钟,没耽误后面的行程安排。

  单窗通办后,因业务知识全面、信息实现共享,窗口工作人员能够主动提示群众可以享受的不同条线的政策福利,“比如毕业大学生前来办理劳动手册,我们就会提醒他们,把社保卡、转档证明等一起办了,免得需要的时候再跑一次。”

  单窗通办之后,社保、医保、民政、计生等12个部门的212个事项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理,服务提速的背后,新区民政部门作了很大努力,借助“师资库”讲师力量组织集中的综合业务培训,各街镇也利用午休时间学习,提高窗口人员“一口受理”能力。截至11月,浦东新区36个街镇受理中心全部完成窗口整合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镇受理中心100%单窗通办。

  家门口就近办 100%下沉1293个居村

  2018年起,浦东新区结合居村“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个人社区事务100%下沉至居村,实现“办事不出村居,服务就在身边”。目前,全区36个街镇1293个居村“家门口”服务中心(站)可办理清单上全部212个事项。

  张邦华老人是全国劳动模范,因为年事已高而且视力不佳,老人需要申请长护险。志愿者告诉她,不用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家门口就能办。老人在社工的陪同下来到所居住的临沂六村“家门口”服务站,工作人员为其远程帮办。在摄像头的帮助下,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与老人“面对面”核对身份、登记信息,申请过程仅用时几分钟。

  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下沉到居村后,新区1293个居村都配齐了“五件套”智能设备,包括高拍仪、读卡器、扫描枪、打印机、摄像头等,借助“远程视频帮办”系统实现服务延伸,为市民提供就近、便利、稳定的服务。如就医记录册的更换、新版社保卡申领、医保个人信息查询、公积金查询等简单的事项,市民直接前往居村就能当场办理。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方便去受理中心的群体,可以委托居村“全岗通”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在线办理。年轻人没有时间到受理中心办理,工作人员还可以引导他们通过“一网通办”“随申办市民云App”等多种渠道在线办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临港新片区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
   第08版:东方明珠
促进土地资源要素高质量高效率配置
三个“100%”彰显浦东速度和浦东温度
企业点赞“证照分离”
今日导读
天气
报头
广告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三个“100%”彰显浦东速度和浦东温度 2019-12-04 2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