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派中医文化基地”落户新场
优质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城乡居民
  ■本报记者 须双双

  海派中医文化将在新场古镇焕发新活力。昨天,由上海市科委立项支持、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出品的海派中医科普微电影《归来》在新场古镇首映。新场镇政府和上海市中医文献馆还签约共建“海派中医文化基地”,双方将共同推进海派中医文化的传承、推广,使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进一步惠及城乡居民。

  微电影连起古镇中医情

  少小离家学中医,学成归来为乡民。微电影《归来》在新场古镇取景拍摄,由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工作人员、新场古镇居民本色出演,讲述了古镇原住民后代学成归来,为父老乡邻提供中医服务的故事。

  微电影项目由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资助,是继2017年“海派中医地铁专列公益宣传”项目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影片中,中医师老贾遇到的一桩“烦心事”:由于商业开发涉及古镇上的老宅,需要他回去签约。在回乡的地铁上,老贾偶遇一名突然发病的姑娘,他通过耳穴按压,缓解其病疼。巧的是,这姑娘就是邻居斐姐家的女儿。之后,老贾又用艾灸,改善了斐姐常年的膝痛。看到乡邻对中医服务有很大的需求,老贾萌生了将老宅改建成中医文化展示馆的想法。

  原来的“烦心事”变成了为民服务的好事。老贾的想法得到了古镇管理部门的支持,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于是,有了片尾圆满的一幕,“中医文化展示馆”在古镇挂牌。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杨担任片中主角,他说:“此次出演老贾这个角色,使我有机会走近古镇居民,大家尽管对中医药不是十分了解,但有非常强烈的渴望,他们希望家门口有好的中医药服务。我们和镇里商量,一定要把电影中的故事情景变为现实。”

  中医文化遇上千年古镇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学的根基和灵魂,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单位,是全国唯一独立建制的中医文献研究专门机构,也是全国唯一中医文献类期刊《中医文献杂志》主办单位。上世纪60年代初中医文献馆在全国最早开设继承名老中医经验的门诊部,拥有“蔡氏妇科”“方氏针灸”两个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以“上海市名老中医学术之家”为载体,成为开展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继承、疑难病诊治和民间医药研究及交流的活动基地,更成为汇聚海上名医、荟萃名家经验、培养中医后学、传承鲜活文献的中医药学术平台。

  而新场古镇是浦东地区规模最大、历史遗产最丰富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与中医药文化有着很深的渊源。古镇历史上的百年药店“奚长生药店”,以秘制“紫金锭”中成药起家,该药曾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新场镇正在建设的综合医疗卫生中心,其中就包含一所亚洲一流的中医特色康复医院,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预计2021年建成开放。

  新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笑峰介绍,以古镇为核心,新场正在积极推进“科创+文创+乡创”融合发展。科创方面,和张江科学城联动,推进“创新药”基地建设,也希望更多的一流中医药企业入驻新场;文创方面,重点引进和非遗相关的资源,中医药非遗资源正是惠及百姓的重要内容;乡创方面,推进健康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古镇有机联动。

  据悉,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在新场建设“海派中医文化基地”,本着弘扬中医文化、服务基层的理念,将和新场镇重点开展中医文化展示、中医文创产品开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中医健康理念宣传、中医传承创新实训、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中医健康旅游项目等合作共建。该基地在新场古镇“缶+文创空间”挂牌,近期将启动中医文化科普等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民政1
   第05版:民政2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展览
优质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城乡居民
设立全国北斗产业聚集区
东海大桥监控设施整治工程完工
浦东街头呈现百种幸福模样
消防部门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单车违停数量同比下降超七成
浦东法院人才保障举措出成效
遗失声明
浦东时报浦东06优质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城乡居民 2019-10-31 2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