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浦东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动居民区凝聚力创造力 仅一月余破解棘手难题
金杨:人心顺了电梯加装就快了
  ■见习记者 沈馨艺 记者 章磊

  不久前,金杨新村街道罗山一村12号楼居民代表、业委会主任与憬焕置业电梯代表聚在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三方签字完成了楼组加装电梯工程的签约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被浦东新区建交委批准立项。居民意向协调工作用时25天,筹资用时7天,这个由业主主动申请,经居民自治达成一致意见,并成功签订工程合同的加装电梯项目一路“通关”,跑出了金杨“加速度”。

  多方协同初“破冰”

  “小区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居民总数的24.5%,其中,还有不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罗山一村居民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社区部分居民对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

  加装电梯的需求迫切,但在“想装”与“能装成”之间,还横亘着一道较难跨越的坎,这个坎就是意见统一关。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各类活动进行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并鼓励有意愿的党员、志愿者、自治骨干积极参与,开展电梯加装动员工作。

  居民吴阿姨是12号楼的楼组长,之前多次参与居民区的志愿者活动,群众威望高,在多方动员下,她担任起了楼组加装电梯项目的发起人。吴阿姨与热心居民挨家挨户上门,为居民设身处地分析加装电梯的好处。

  此外,小区业委会对小区安装电梯及周边配套设施事宜进行征询,而居民区党总支也与街道项目办取得联系,搭建平台,引入加装电梯公司实时为居民提供咨询。

  经过多方协作,仅用了2周时间,12号楼的所有业主全部签字同意,并在加装电梯协议上签字,加装电梯难题初步“破冰”。

  巧用“三会”消顾虑

  虽然对加装电梯表示支持,但仍有部分居民对加装电梯后的采光、通风、噪音、后期维护等问题有所顾虑。为引导居民合理表达诉求,罗山一村居民区党总支召开“听证会”,邀请街道项目办、机关联络员、电梯公司代表、业主代表及10多名社区党员共同参与。会上,电梯公司代表对业主们的各种顾虑和疑问一一作了解答。对于电梯加装后减少停车位空间的问题,社区党员们也积极帮助楼组居民出点子、想办法。

  会后,业主代表和社区党员一同前往电梯公司,了解电梯主要安全部件工作原理、电梯维保中的注意事项等。此外,他们还前往东明路街道红枫苑小区现场乘坐电梯,体验加装电梯后带来的便利。

  这样一来,业主代表更加坚定了加装电梯的决心,低层住户也打消了对采光、噪音的顾虑。

  自治破“资金筹集难”

  居民的顾虑消除了,可资金筹集又成了加装电梯的一道坎。居民区党总支多次与楼组长吴阿姨沟通,决定通过居民自治力量来攻克这个难题。

  通过会议沟通、上门走访等手段,12号楼的业主们最终达成一致的资金分摊意见:一楼、二楼不出钱,其余住户按照楼层高低分摊费用。资金分摊方案确定,但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有住户同意安装电梯及资金分摊方案,但对是否交钱还犹豫不决;有的住户对资金安全性存在担忧,提出邀请第三方见证;有住户对需先行垫付资金表示不理解……

  作为楼组长,吴阿姨率先垂范,对还在犹豫的住户表示,自己愿意先行垫付,可以等住户手头宽裕再予以返还。她还与热心居民一起向住户详细解读政策,逐步打消他们的顾虑。人性化的工作,将心比心的态度,打动了原本还在犹豫的住户,他们纷纷交付资金,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一周后,罗山一村12号楼加装电梯项目资金全部筹集到位。

  罗山一村居民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12号楼的故事不会是个例,我们将以点带面,发挥居民区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让社区生活更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投资理财
   第10版:民政
   第11版:专栏
   第12版:天下
金杨:人心顺了电梯加装就快了
美丽浦兴“闻得见花香”
沪东:旧车棚焕发新活力
航头吹“清风”遏制夏季顽症
南码头老小区加装电梯首获成功
周家渡:服务群众用活“三张清单”
新场办班培育“家门口”工作能手
浦东时报浦东207金杨:人心顺了电梯加装就快了 2019-05-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