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要闻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人大代表聚焦浦东医疗卫生服务~~~
人大代表聚焦浦东医疗卫生服务~~~
人大代表聚焦浦东医疗卫生服务~~~
人大代表聚焦浦东医疗卫生服务~~~
人大代表聚焦浦东医疗卫生服务~~~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聚焦浦东医疗卫生服务
医疗“金字塔”塔尖底座都重要
  ■本报记者 张琪 严静雯

  两会期间,在每个分组讨论的现场,医疗服务都是热议的话题。“看病难”到底难在哪里?浦东医疗服务亟需突破的难点在哪里?人大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张江科学城需要与其相匹配的社会事业服务水平。”来自张江的人大代表们从顶层设计出发提出了一个观点:“15分钟服务圈”。他们表示,与科学城匹配的医疗服务好比“金字塔”,既要有叫得响的“塔尖”——一流的专科,也要有喊得应的“底座”——全能的家庭医生。

  人大代表杜兆辉一直做社区卫生服务,对浦东的家庭医生服务知根知底。他说,目前浦东签约家庭医生人数达到了162万,占全市24%,其中60岁以上79万人,基本覆盖了浦东老年人群。“然而群众仍然不太满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老百姓渴望的是好的专家。”他认为,专科和全科的关系,就像手掌一样,五指为“专”,掌心为“全”。

  新区卫计委主要负责人李新明倾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并表示,新区将通过2-3年的学科建设,建成高峰高原学科,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和服务量达到全市前3和前6。“在高峰高原学科带动下,推动专科联盟建设,并与‘15分钟服务圈’和‘家门口’服务体系联动,将医疗服务送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记者从新区卫计委了解到,目前,由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领衔的心血管病中心,诺贝尔奖得主、外籍院士马歇尔领衔的国际消化病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领衔的消化内镜治疗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夏照帆领衔的烧创伤诊疗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领衔的心脏介入治疗中心等学科被确定为高峰高原学科。

  新区卫计委方面表示,到2020年,新区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运行顺畅的多种医联体运行模式。既有以“块”为责任边界的区域医联体,也有“纵向”的专科医联体,以及以高峰高原学科为引领的专科联盟和专病医联体。

  这些医联体,将形成浦东特有的“共享医疗”,具体来说,就是区域内医疗资源进一步整合共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风险共同体,为患者提供连续服务,打造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要闻3
   第05版:要闻4
   第06版:教育
   第07版:学生文萃
   第08版:专版1
   第09版:专版2
   第10版:美食
   第11版:运动
   第12版:天下
已收到提案288件 涉及浦东民生与发展
两会·镜头
医疗“金字塔”塔尖底座都重要
为了这一份家国情怀
广告
浦东时报要闻304医疗“金字塔”塔尖底座都重要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