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新运动
室内健身趣味浓
蹦极健身
蹦极健身
蹦床健身
战绳甩起来
活力蹦床健身
战绳器械
  减肥总是失败,健身总是坚持不下来?那是因为单调的跑步或卷腹实在太枯燥,很多人在无聊的重复中,难以找到运动的乐趣。时下流行的一些新式室内运动,既适合冬季,又赋予运动更多乐趣,让人在欢笑中一起坚持锻炼,成为运动达人。

  ■撰文  本报记者  周蓓君

  室内蹦极  体验飞檐走壁的感觉

  去悬崖、高楼、铁塔蹦极是很多人的欲望清单,但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Bungee Fitness被称为蹦极健身,它把蹦极带到室内,通过弹力绳吊索辅助做出一连串动作,达到抵抗地心引力、实现飞檐走壁的效果,有很强的趣味性。

  泰国是室内蹦极发源地,在国内也有了这样的蹦极健身馆,名叫Jumplify Bungee Workout,在浦东世纪大都会和浦西的新天地开有分店。

  走进蹦极健身馆,纯白的空间,巨大的玻璃镜面,环境简洁而宽敞,令人一下子放松了下来。蹦极健身的原理是,每根弹力绳都有固定的锚点,走得越远,弹力绳形成的阻力越大,越能锻炼你的核心肌肉群。

  运动装备也很简单,上身运动装,下身只要别穿有拉链和纽扣的裤子就行。运动或者健身都是从热身开始的,蹦极健身也不例外。区别在于,蹦极健身从热身阶段就非常动感——绕圈跳跃、拉伸弹跳等简单的跳操动作,为之后的“飞翔”做准备。完成了热身,教练和工作人员会给每人发一条潜水裤,防止弹力绳的绷带擦伤大腿。随后,高悬在空中的弹力绳会被放下来,扣在你的潜水裤上。整个人会感觉被轻轻地吊起,脚尖轻轻点地,没有重量的负担。

  在这纯白色空间中,教练会带领学员在音乐中起舞,动作大多融合舞蹈和健美操元素,在弹力绳的辅助下,身体会轻盈许多,能够做到平时很难做到甚至做不到的动作,如倒立、后空翻、像武术高手般展现轻功、侧身踢腿、平躺吊挂在空中等。在上下左右前后等不同方向的移动中,身体不同部位肌肉得到锻炼,还能训练大脑,提升协调性、速度和反应能力,在“飞檐走壁”的过程中既能锻炼到核心肌肉群,还能有效燃脂。在学习了舞蹈、跳跃等基础课程后,还可以尝试参加垂直墙课程,它可以让你真正地飞檐走壁,体验在墙上翻转和倒挂的感觉。

  室内蹦极需要对抗地心引力,也是一个高燃脂的有氧运动,适合绝大部分人群。如果你体重超重,很多运动都会对膝盖有损伤,因此只能先减重后健身,室内蹦极则能够让超重人群获得有效运动,并且在弹力绳的帮助下,避免自身体重对膝盖的损伤。除了普通课程,室内蹦极也是为数不多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进行的亲子运动,小朋友身形灵活,平衡性佳,室内蹦极的亲子课程,既能够让全家一起锻炼,也能让孩子玩得哈哈大笑。

  需要注意的是,蹦极健身虽然没有蹦极那么危险,还是有一定风险性的。如果悬挂的弹力绳在锻炼中断裂,后果不堪设想。建议大家一定要在正规场馆进行锻炼。

  蹦床健身  在蹦蹦跳跳中甩汗

  蹦床健身也是最近在健身房中兴起的一项运动。比起慢跑等普通运动,蹦床这种不稳定平面上的运动,身体会调动所有核心肌肉群,尤其是腹部肌肉群,因此更能消耗卡路里。

  蹦床运动也是很好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血液的载氧能力,进而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感冒发烧的几率。蹦床运动还能起到美容作用,在弹跳的最高点,每一个细胞都在一瞬间处于失重状态,在弹跳的底部反弹时,每一个细胞接受多达2-4倍的正常重力,这种反作用力使得细胞得到强化。不过这项运动最吸引人的还是好玩,练习完后人也不会觉得累。在蹦跳中大喊上几声,来来回回出一身汗,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释放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蹦床运动必须要有专业人士在场指导,才更为安全,自己在家独自练习也需要经过专门训练后才可以。有些人适应跳跃节奏后,就开始尝试拼命跳向高处,或者表演翻筋斗等高难度动作。这时一旦跌倒,如果没有正确的保护姿势,很容易崴伤甚至骨折。

  蹦床健身时要避免佩戴手链、戒指等饰品,因为弹跳时容易掉下,一旦不小心踩中,后果非常严重。蹦床运动较为激烈,身体状态不佳、怀孕或者产后皆不建议做这样的运动。

  热浪战绳  健身房中的新玩具

  战绳是近期健身房中的一种新玩具。战绳的外型及材质与拔河绳相似,重量随着长度与材质不同而有差异。使用方法看起来或许简单,但实际上却需要动用大量肌肉群,在所有室内健身团操中,战绳的运动量和体能消耗量都是排在第一位的,练过的人绝对都说累。

  现在不少健身房都会开展战绳课程,在宽阔的室内空间,战绳一头连接在地面,另一头握在手中,一般来说,战绳越长,运动量越大。战绳除了有不同的甩动动作,也可以进行开合跳或左右强摔,节奏感很强,声音非常清晰,旁人的大力甩绳,也是激励你坚持下去的动力。

  战绳看似是甩手臂,但这绝对不是一个单纯锻炼手臂肌肉的运动,而是一个需要全身发力的运动。战绳必须利用核心肌肉群的力量稳定身体,利用身体的协调及敏捷性顺势甩动绳子,运用爆发力、肌耐力和心肺耐力,让绳子在一定时间内,呈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波浪状。为了使波浪持续不间断,你得在快、稳又有力的状况下,使尽全身的力量甩绳。战绳还能搭配哑铃、壶铃、杠片等器材,设计成各种间歇或循环训练,达到增进身体各部位肌肉群的发展与心肺耐力的效果,想要战胜它确实不太容易。

  另一方面,战绳也是少数可以让你用上半身做有氧训练的器材。相对跑步而言,战绳是膝盖负担较低的有氧动作,主要就是利用上半身和核心区的不断出力来达到目的。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甩绳同时再配合各种蹲、跑、跳之类的动作,绝对让你训练效果加倍。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要闻3
   第05版:要闻4
   第06版:教育
   第07版:学生文萃
   第08版:专版1
   第09版:专版2
   第10版:美食
   第11版:运动
   第12版:天下
新年新运动 室内健身趣味浓
浦东时报运动11新年新运动
室内健身趣味浓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