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专题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硕果~~~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硕果
浦东全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推动浦东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浦东新区总工会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全国工人阶级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中国工会十七大也于上周圆满闭幕。本次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开启了未来工会工作的广阔前景。特别是党中央的致词,饱含了党对工人阶级的无比信赖和拳拳真情,对工会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殷嘱托,为每一位工会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持之以恒深化工会改革发展,全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总结过去成绩振奋人心,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展望未来浦东工会工作,我们将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立足服务浦东深入推进实施“四高”战略, 找准工会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全力动员广大职工在浦东发展事业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浦东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作出贡献。

  我们将进一步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全力在工会系统及职工中深入宣传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积极动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投身浦东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凝聚起新时代主力军的奋斗伟力,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进一步突出服务发展大局,全力在浦东经济建设主战场中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探索打造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模式,加快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符合浦东发展方向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社会稳定基石,在全力推动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中担负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神圣职责,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实际行动践行职工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全力在深化改革中攻坚组织覆盖与服务覆盖,将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推向纵深,加快建设职工版“家门口”服务体系,创新职工工作载体平台,努力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力在区委领导下深入开展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项要求,大兴调查研究、比学赶超、求真务实之风,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2018上海市工匠

  曹毅然

  上海众材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长期从事建筑节能技术相关科研、咨询、检测、评估工作,在技术上追求完美、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最终成为该领域的专家,这就是曹毅然(右二)的工匠之路。对于他来说,工匠精神就是“止于至善”。

  曹毅然是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现任上海市建设工程检测行业协会节能专委会委员、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标识评审专家、上海市计量协会能源计量专家、上海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专家、上海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等。近年来,他负责、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达十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编制国家和行业标准十项;发表专业论文50多篇;获得专利授权18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他自主研发了多项建筑节能领域的测试装置和技术,为节能技术应用推广提供支撑,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作出贡献,技术创新成果累计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他积极参与工程实践并注重技术成果及时转化,近年来负责的工程项目有几百项。近年来,他作为上海市建设工程检测行业协会的培训教师,经常对行业内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工作,并多次受邀参加建设部全国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监督检查工作。

  2018“浦东工匠”

  苏海庆

  浦东新区上南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修理公司

  发动机修理班组长

  小小修理车间也是一个大舞台。从1998年投身公交行业起,苏海庆(右)整整20年一直兢兢业业地服务于公交汽修岗位,从一名普通的修理工成长为技术能手,并领衔成立了“技师创新工作室”,实现了人生道路的升级。

  刚刚踏上工作岗位,苏海庆就遇到了难题。在学校里修理的车型单一、车辆构造较为简单,修起来容易,可是单位里车型较多、车辆构造也更复杂,于是,他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钻研技术,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从修理新人升级为熟手。

  针对修理中的难点问题,苏海庆总爱琢磨些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由于车辆设计缺陷,车辆发动机常发生倒喷水的现象。苏海庆便反复观察和分析,凭着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大胆进行尝试,在确保车辆安全使用和不增加成本投入的基础上大胆处理。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实验,彻底解决了车辆的共性问题,为企业节约了大笔开支。

  此后,公司成立了由他领衔的“技师创新工作室”,各类技术能手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切磋技艺。截至目前,针对车辆安全问题和修理成本,工作室已进行技术攻关20余项,为企业节约了上百万元成本。

  2018上海市工匠

  杨铁毅

  浦东新区公利医院骨科主任

  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杨铁毅(左)一直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他先后设计发明了骶髂螺钉导向器、髓内钉取出器、股骨髓内钉植入复位器等一批新的医疗器械,荣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还设计和改良了许多传统手术技术,其中“四肢微创手术”获得了2015-2016年度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杨铁毅收获了诸多荣誉:2016年浦东新区职工科技创新英才二等奖、2017年“浦东工匠”称号和“浦东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2018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而他表示,外科医生作为医生中的工匠,除了精湛的技术外,还应具备悬壶济世的仁爱之心。他坚持以病人需求为中心,对待病人亲切耐心,细致入微,每天早晚两次查房是他的工作制度;在专家门诊,对前来就诊的每一个病人详细询问,仔细查体,这是他几十年来的职业操守;他还发起大型慈善公益手术项目“青苗行动”,为贫困的脊柱疾病患者带去福音……杨铁毅作为优秀的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

  2018“浦东工匠”

  金雯

  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海派绒绣代表性传承人

  一缕绒线绣乾坤。1993年,金雯毕业于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进入高桥东方绒绣厂。自工作起,金雯就一直从事绒绣工艺品、艺术品的制作、保护传承和创新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期间当初一同进厂的同学纷纷转行,而金雯抱着对绒绣的挚爱坚持了下来。如今,她已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绒绣的区级传承人。

  作品《祈祷》是金雯足足花了9个月时间完成的。作品表现的是一个正在祈祷的少女,她的衣服有纱质的感觉,佩戴的饰品则呈现出金属的质感。创作过程中,金雯反复地调整和修改,“横放在绷架上看上去效果已经很好了,但是竖起来远看就感觉还不够到位。”她说,当完成作品的那一瞬间,布满针眼的双手都不那么疼了。最终,这幅作品荣获第15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铜奖、“2016年第四批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奖项。

  为了能更好地把上海绒绣传承下去,金雯从2012年开始先后担任高桥绒绣传习所、高桥镇小学、育民中学、凌桥小学绒绣辅导老师。从穿针引线、起针收针开始,她手把手地传授绒绣技艺,让绒绣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代相传。

  2018“浦东工匠”

  乔国龙 

  上海龙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售前支持技术总监

  在智能包装设备市场领域摸爬滚打20多年,乔国龙的专业水平毋庸置疑。他参与多种智能包装设备的研发,累计获得6项发明专利及18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参与了一些设备的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让企业从模仿跟随者到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让企业的产品在高端智能包装机械行业中一直保持着技术先进的优势地位。

  乔国龙的敬业也让同事们敬佩不已。2012年,广州某大型医药生产企业购置的该公司的一套生产线突然出现故障,导致整个生产线停产。公司派遣的售后人员一时也无法解决问题,乔国龙听说后,当晚十点临时组织技术部门、售后部门、生产部门召开协调会,上海与广州两地连线,视频观看开机演示,经过两个小时的逐一排查,最终找了到故障点。后来,同事们才得知,乔国龙推迟了当天的胆结石治疗时间。

  市场瞬息万变,乔国龙也一直在思考。他洞悉行业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总能高瞻远瞩,对公司产品创新设计做出前瞻性决策。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产品品质不断升级,产品线不断延伸,产品越来越丰富。在国家提出“工业4.0”的发展战略背景下,公司作出进军智能仓储物流行业的决定,乔国龙又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

  2018上海市工匠

  刘立全

  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渐进模具部经理

  “工匠精神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发现工艺流程、技术创新和设备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将方案付诸实施解决问题。”刘立全这位“上海工匠”扎进渐进模具领域,厚积薄发。

  公司于2011年初从国外引进国内第一条渐进镜片模具冷加工生产线,刘立全负责该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和消化吸收工作。随着生产线的投产,公司彻底摆脱了多年来对国外渐进镜片模具的依赖,每年节省外汇约120万美元。

  刘立全钻研不辍。针对模具加工的特点,他对上盘机进行了升级改造,解决了由于上盘偏差所造成的模具不合格问题,也使行业内普遍认为不能进行的渐进模具的返修成为了现实,大大提高了渐进模具的产品合格率和使用次数。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紧跟生产技术发展趋势,他又开发了能够有效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的全焦模具,该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研发了连续变焦镜片模具及超短通道渐进模具,使老年人适应渐进镜片变得容易,佩戴更加舒适;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双表面非球面镜片模具,明显改善了成像质量和舒适性,目前已经进入镜片试戴测试阶段。

  2018“浦东工匠”

  闫国杰

  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世博大摊铺、迪士尼配套工程……闫国杰这位建设功臣可谓“身经百战”,一条条通途也留下了他在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上付出的心血。

  身为高级工程师,闫国杰以主要负责人身份参与的课题研发有近30项,涉及道路工程行业先进技术和工艺,涵盖道路工程行业科技创新的多个方向。比如旧水泥路面改造技术、道路沥青新型温拌技术、钢桥面智能铺装技术、道路沥青工程节约化技术等。

  除了基础研究,闫国杰还积极研究行业新发展、新形势,做长远研究布局,近年来带领研发团队先后开发道路尾气处置技术、形状记忆合金在道路行业应用技术、重载彩色沥青路面技术、彩色步道技术、自然色发光路面技术等一批国内外领先技术。

  闫国杰还十分注重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工作,通过不懈的市场开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桥面铺装技术、海绵城市排水性沥青路面技术、城市旧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技术等在长三角以及河南、江西、山东等十多个省市获得广泛应用,帮助提高了这些地区的工程建设水平。

  2018“浦东工匠”

  曾红林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研发处技术总监

  “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通过不断创新,改变生活,改变未来。”自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以来,曾红林(左)见证了中芯从零开始,一步步发展成为国内半导体代工龙头企业的过程,期间他参与了从0.35um至0.11um各个重要技术节点的工艺研发及持续改善项目。

  近年来,随着芯片尺寸的不断变小,一些特种工艺制程在200mm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中不断整合,不仅带来了新的市场和长足的发展空间,而且在不断攻克技术难度的同时,成功填补了中国大陆在多个特种工艺领域的技术空白。曾红林积极在部门内推广“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价值理念,鼓励部门员工将科技创新作为工作的源动力,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曾红林带领团队与各部门合作,陆续研发并成功量产了新一代集成无源器件、背照式图像传感器、硅通孔技术以及多晶硅互联技术等多个特种工艺技术平台。2017年,他带领团队荣获上海市第二十九届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并在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上夺得银奖;部门累计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超过160项等。此外,曾红林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注重与中国本土产业链的企业合作研发,共同填补了中国大陆在多个技术领域的技术空白,推动着国内半导体技术的发展。

  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黄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1
   第04版:教育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专题2
   第07版:专题3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专题4
   第10版:专题5
   第11版:专题6
   第12版:专题7
浦东全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浦东时报专题307浦东全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11-02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