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专题7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搞懂大脑,更好开发人工智能
  ■解放日报记者 舒抒 黄尖尖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和梅·布莱特·莫索尔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人类与人工智能最大的区别在于人脑所具备的情感记忆。

  对人脑认知仍处皮毛阶段

  梅与爱德华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五对“诺奖夫妇”,他们因在大脑内嗅皮质中发现网格细胞双双获得诺奖。

  利用网格细胞构建地图,利用位置细胞精准定位,人脑的这种定位方式“传授”给机器,就能让机器像人脑一样进行导航、定位和感知时间顺序。这将是梅和爱德华的未来工作方向。

  目前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都是基于对人脑运行机制和信息算法的模仿进行的。“我们只有搞懂了自己的大脑,才能更好地开发人工智能。”爱德华说。

  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研究的关系如此密切,以至于人们开始担忧:是否有一天,人工智能将超越人脑,取代人类?

  “电脑对于精确计算、快速处理大数据是非常擅长的,但在执行认知、决策和模拟感情方面是短板。”在记忆功能上,神经细胞可以把情感传递出去,有情感的记忆会更鲜活,这个结论爱德华和梅已经通过实验证明。“我们给计算机输入算法和位置要素,让它实现导航功能,但我们却无法输入情感。”

  同样的道理,就算我们把人身体中每个基因都复制给人工智能,它也永远不会变成另外一个你。

  梅以克隆大脑来做比喻。“我现在活了55年了,我有55年的体验和情感,这是我的复制品没有经历过的。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的生物组织在不断与环境交互。对机器,我们可以给它所有功能性细胞,但要把记忆和体验都传递给它才是目前人工智能研究最大的难点。”

  既然人工智能的研究基于对人脑的开发,那么目前人类对大脑的了解达到什么程度呢?

  “乐观地说,我们今天知道的比昨天更多了,但无可否认,目前我们对人脑认知还只是皮毛阶段。”爱德华表示,神经科学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尔茨海默病须提前介入

  人们有时会觉得自己没有方向感,会不会是大脑出现了问题呢?梅笑着说:“我觉得这其实只是一个注意力问题,如果你关注一些移动的物体和人,就会有很好的方向感,如果不注意就会迷失方向。”她说,认路是一种注意力和记忆结合的能力。

  梅与爱德华的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目前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主要还是在患者出现患病症状以后才到医院做脑电图进行确诊。

  “其实一个50岁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在他20岁的时候,大脑细胞上就会出现症状。”梅指出,他们在实验室里对动物脑细胞进行标记和监测的方法,可以作为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工具。“提前介入治疗,缓解组织细胞的死亡和病变,这将有望成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有效手段。”

  当手机成为现代社会人们离不开的通讯与娱乐工具,“网瘾”“游戏成瘾”等话题常常让人疑惑,是否我们大脑发出了什么信号,让人类对一些事物如此痴迷?对于记者的提问,爱德华说,其实玩网络游戏上瘾和对其他东西上瘾没有特殊差异,比如对毒品的上瘾就是大脑中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迫使人们做出一些激烈的行为,同样的原理也可以发生在对网络游戏成瘾中。

  他表示,大脑结构复杂,掌控着我们所有的行为。“对于脑科学来说,人类为何对某些事物成瘾只是我们研究的很小一部分,因为还有更多与大脑有关的研究领域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1
   第04版:教育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专题2
   第07版:专题3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专题4
   第10版:专题5
   第11版:专题6
   第12版:专题7
人工智能,因人类智慧更精彩
搞懂大脑,更好开发人工智能
浦东时报专题712搞懂大脑,更好开发人工智能 2018-11-02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