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扩大开放
  本报讯 (记者 蔡丽萍)昨天上午,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办、自贸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一起,介绍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情况。

  7月10日,《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简称“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正式发布。该方案聚焦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00条开放举措。

  周波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是行动方案,而不是实施意见,在制定中重点突出“实”字。方案突出可落地性、可操作性,据初步研究统计,行动方案的100条开放举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不涉及中央事权的地方事项自发布之日起立即启动,原则上大部分争取今年三季度落地。上海将发挥优势条件,服务国家战略。原则上,对国家统一实施的开放政策,争取率先落地项目。对国家统一部署的开放安排,争取先行一步试点。对国家没有条件全面铺开但有战略需要的开放项目,主动争取在沪实施并服务全国。对国家还在探索研究中的开放举措,主动争取压力测试。同时,加快补上具体开放领域的短板弱项。目前的100条开放举措中,有34条需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占全部改革举措的三分之一,体现了上海对外开放的勇气和决心。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在回答“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和商务部2018负面清单相比,哪些是上海独有的”的提问时表示,从内容比较来看,“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有4个特点,一是不限于投资领域的开放。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主要是聚焦投资领域的。“100条”除了投资领域还包括贸易、投资环境相关的建设。二是这次“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开放纬度更加丰富。新版的负面清单只列明了股比要求,“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既落实国家负面清单,也不限于这些方面。修改完善上交所发行规格,让更多的企业在上交所上市。再比如允许在沪外资银行通过市场评价方式,获得债券主承销商的资格。三是对内对外的开放同步推进。四是突出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这是“上海扩大开放100条”里特色非常明显的。比如自贸试验区里有很多开放事项,实际上就是自贸试验区前期的探索、经验的复制推广。

  就打造服务全国的进口贸易平台方面,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形成了多个专业化贸易平台,吸引了一批标杆性的产业和产业集聚,为服务全国的进口贸易奠定了扎实基础。接下来主要在3个方面进一步加以推进,一是充分发挥外高桥保税区作为国家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的功能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吸引和培育一批新的专业化的贸易平台,进一步提升现有平台的能级,还要在服务平台的功能上做进一步拓展,提高平台影响力。二是通过平台的建设带动自贸区贸易功能的集聚,通过贸易功能的集聚推动相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贸易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主动扩大开放的战略。三是依托已经形成的专业化贸易平台和国别地区的商品中心,主动对接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在外高桥已经有酒类、化妆品、智能制造、汽车、文化等专业化的贸易平台,以及澳大利亚、中东欧16国、智利等国别商品中心,已经成为进口博览会的“6+365”的常年展示交易的平台。

  (下转2版)  (上接1版)

  在保障措施方面,建立市领导牵头推进的工作机制,结合上海特色加强开放载体建设,鼓励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开拓,高质量加快落实各项开放举措,做好开放与改革的系统集成。同时,支持各区结合区域条件和上海品牌建设,在重点领域深化开放,打造特色标识,形成“一区一品”布局,发挥集聚效应。上海还将加强政策扶持,聚焦扩大开放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统筹运用好规划、财政、人才等各类支持政策,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各项开放举措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在打造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相关部门将推出更多举措。同时,证监会、上交所目前正按照年内开通“沪伦通”的安排抓紧准备和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展览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决战世界杯
全球国际金融中心最新版图揭晓
东航引进两家战略投资者
上海国际加工包装展开幕
大调研:民生期盼,就要“小题大做”
上海优化完善枢纽港集疏运体系
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扩大开放
第四届上海临港海洋节圆满落幕
浦东时报要闻02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扩大开放 2018-07-12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