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国际金融中心最新版图揭晓
上海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本报讯 (记者 张淑贤)新一年“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昨日在浦东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球国际金融中心最新版图揭晓,伦敦首次超越纽约问鼎榜首,香港取代东京进入三强,上海保持第五。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长发展维度方面,上海连续八年排名第一,堪称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

  前十中国占三席

  全球金融中心前十强中,中国占据三席,香港挺进三强,上海保持第五,北京位列第十。报告认为,中国对亚洲乃至全球金融格局作用日益凸显,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注入了高质量的经济活力,为全球金融体制完善与金融市场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其中,香港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链接全球要素市场的关键纽带,香港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居全球之首,2017年港股总市值达GDP的十倍;上海目前已聚集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2017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1428万亿元,直接融资总额7.6万亿元,占中国直接融资总额的85%以上。

  在成长发展维度方面,不仅上海连续半年排名第一,香港排名也上升至第二位,北京和深圳也跻身前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高级研究员杨瑞表示,全球金融中心增长极正逐渐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转移,“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稳步推进,香港在市场成长领域大踏步提高;上海因为科创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金融发展和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杨瑞看来,全球金融中心整体呈现了从西方到东方的趋势,“2017年亚洲地区的金融市场中心地位持续提高,五座城市进入前十位。”

  上海金融业景气指数向好

  同步发布的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显示,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达5399点,较2016年末增长432点,增幅为8.7%,显示出2017年上海金融业景气程度较好。

  指数显示,2006年到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都保持稳健上升发展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6%,高于上海市GDP年复合增速10%,进一步巩固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在金融国际化、金融市场、金融创新三个方面具有突出表现,上海应瞄准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方面加大力度,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增强能力。

  在我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发布后,上海已梳理出两批共计23个开放项目,上报给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部分已落地,下半年争取再推出一至两批开放项目。而在上海最新发布的“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中,有32条涉及金融领域,这将以更大力度的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由于中国对外商放开了支付牌照,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想在上海设立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在发布会上,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举例称。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金融营商环境,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华东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范里鸿建议,首先要推进自贸区作为试验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同时,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的流通性,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包括支持外资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推进包括‘沪伦通’在内的金融创新,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展览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决战世界杯
全球国际金融中心最新版图揭晓
东航引进两家战略投资者
上海国际加工包装展开幕
大调研:民生期盼,就要“小题大做”
上海优化完善枢纽港集疏运体系
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扩大开放
第四届上海临港海洋节圆满落幕
浦东时报要闻02全球国际金融中心最新版图揭晓 2018-07-12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