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小小新上海人
  □章佳蕴

  那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去日本旅行。路上,不少当地人用英语问我:“小朋友,你从哪里来?香港还是台湾?”妈妈在一旁低声提醒,示意我回答:“我来自上海。”没想到,对方听到后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哇哦,原来是上海,一个神奇的、充满魅力的城市!”

  “为什么要说上海?”之后,我悄悄地问妈妈:“你和爸爸都是浙江人,以前你不经常说我也是浙江人吗?”妈妈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你的籍贯确实是浙江,但是你出生在上海、成长在上海,你就是一个地道的小小新上海人。”

  说起来,我这个小小新上海人曾经因为不会说上海话而苦恼,甚至连听都听不太懂。记得我刚上小学时,妈妈经常会问我:“在学校上课,老师说的话能听懂吗?平时能跟小朋友交流么?”妈妈真是杞人忧天,上课的时候,老师们说着像播音员一样标准的普通话,同学们也只在课间用上海话交流或者开玩笑。“一歇哭,一歇笑,两只眼睛开大炮……”我也跟着学会了不少呢。妈妈告诉我,20年前她刚到上海来时,因为不会说上海话,生活上还感觉有些不方便。“妈妈,上海现在可是国际化大都市呢,你放心吧!”我说。

  每年假期,我总是会去爸爸妈妈的老家住上一阵,虽然在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家可以吃到各种好吃的,但没过几天,我总会有一些想念上海——想念上海的博物馆、游乐园和大公园,想念上海的大饼、油条、豆浆、小笼包,还想念家门前的电影院以及美食一条街,那条街上能品尝到正宗的西安肉夹馍、台湾牛肉面、日本寿司和西班牙海鲜饭……想起来就直咽口水。不过,这些可不能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不然他们更要叫我“上海姑娘”了。

  是的,比起浙江人,我更觉得自己是上海人。上海,这座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大都市,不仅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谐便利的温馨社区,还有高科技范儿的科技企业以及底蕴深厚的传统建筑和文化。上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了力量,也为南来北往的新上海人提供了一个包容、祥和的家。

  祝愿上海越来越好!

  (作者系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广告
   第11版:学生文萃
   第12版:天下
发现生命的价值
梦(漆画)
六盘山诗意图(中国画)
“悼念”酵母菌
我学会了坚持
我是小小新上海人
小编有约
浦东时报学生文萃11我是小小新上海人 2018-06-14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