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学会了坚持
  □周毅诚

  我是一个小马虎,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起先很感兴趣,一旦遇到困难常常选择放弃。不过那一次,在奶奶的帮助和引导下,我学会了坚持,踩了整整一缸咸菜呢。

  奶奶家住在乡下,春天正是做咸菜的好季节。双休日的一天,我来到奶奶家,发现她正准备自制咸菜。

  只见奶奶先把碧绿、新鲜的青菜一层层铺平在缸底,然而均匀地撒上盐,接着穿上套鞋准备走进缸里踩。我一看觉得很有趣,便自告奋勇道:“奶奶,我也想踩咸菜,行吗?”“当然可以!”奶奶从缸里走出来,让我换上套鞋,扶着我小心翼翼地走入缸内。之后,我兴高采烈地踩了起来,感觉像是在原地跑步一般,左右脚轮换着踩,青菜叶子和茎里面的水分被我挤了出来,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真是好玩极了!

  可才踩了五六分钟,我便没了兴趣,觉得腿也酸了、力气也没了。我对奶奶说:“奶奶,踩咸菜太累了,我不想干了。”奶奶笑着说:“现在知道踩咸菜没那么容易了吧?不过,做事可不能半途而废。你看,你只踩了缸中间的菜,四周的菜还没踩到呢。坚持下去,我们才能吃到美味的咸菜。”

  在奶奶的鼓励下,我又开始继续踩。我试着站在缸的边缘踩,可是重心不太好把控,一不小心缸就容易翻倒。之后我找到了诀窍:一只脚稳稳地踩在缸的正中间,另一只脚像时针一样绕着缸的边缘踩。很快,四周的青菜也被我踩出了水分,之后,奶奶又铺上了一层新鲜的青菜,撒上盐,如此循环反复。

  坚持了一个多小时,我终于踩完了一整缸咸菜。最后,奶奶在咸菜上面压上了大石头,盖上了盖子,然后笑着对我说:“差不多再过半个月,就能吃到美味的咸菜啦。”

  别以为踩咸菜很简单,是它让我明白了做事要认真和坚持。对了,奶奶那天还特别表扬了我呢。

  (作者系浦东新区园西小学学生 指导老师:马春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广告
   第11版:学生文萃
   第12版:天下
发现生命的价值
梦(漆画)
六盘山诗意图(中国画)
“悼念”酵母菌
我学会了坚持
我是小小新上海人
小编有约
浦东时报学生文萃11我学会了坚持 2018-06-14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