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现生命的价值
  □仲雪菲

  大自然是神奇的造物主,自然界中的万物无论其形态大小,都有着各自顽强的生命力。关于自然生物的每一次发现,都带给我不同的震撼;每一次思索,都让我感悟到生命的真谛……

  “霜叶红于二月花”,那年,我随家人一起前往加拿大著名的枫叶林赏枫。秋阳下,远远望去,那连绵的枫树宛如一大团燃烧的火焰,染红了天际。走近细看,片片枫叶又是如此细巧精致,一阵微风吹过,那叶子如天女散花般飘落,似翩翩起舞的羞涩少女。

  “滴答……滴答……”忽然,天空下起了雨。抬头一看,俏皮的小雨点追着跑着落下来,透明的雨滴串成了一大席水晶帘,悬挂在天地间。正懊恼于赏枫心情被大雨无情破坏时,一群不知名的小虫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眼前的它们,正排着整齐的队伍,沿着一颗大树的树干向上攀登着。它们如此渺小,远远看去,就像密密麻麻的小芝麻点。

  我正看得入迷,突然它们乱了队形,慌里慌张地向下逃窜。仔细一看,我发现原来是其中的几个小不点儿,被残留在树干上的树胶粘住了、动弹不得。还有几只,正叉开没被粘住的那条腿用力地挣脱着,似乎连折断腿也在所不惜。我心头不由得为之一震:小小的它们竟如此顽强,令人折服。

  没过多久,我又惊讶地发现,几只小虫背着沙粒,正一点一点地往同伴被粘住的地方靠拢。“它们难道?……”我还没来得及细想,已经看到了答案。

  只见这些小虫爬到了树胶边,前腿缓缓地靠近,小心翼翼地放下沙粒,之后又迅速离开,继续搬运沙粒。我还发现,往回走的路上如遇见向上攀登的同伴,它们会稍稍停一下,像在悉心叮嘱着什么。有的小虫背的沙粒较大,小小的身体无法支撑,似乎马上就要瘫倒在地,返回的同伴都是“热心肠”,马上前去接应,帮着一起背,继续艰难向上。

  不多时,这些小虫在树胶上筑出了一条“安全通道”,然后重新排好队形,一个个走过,继续朝上攀登,就好像士兵迈着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进。

  这些小虫的身形是如此渺小,看似不堪一击,但它们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它们是智慧的,遇到问题会想办法解决;它们是顽强的,哪怕有阻拦也要继续攀登;它们是团结的,互相支持、齐心协力、携手并进……

  生命之所以伟大,是因为经历了其有血有肉的过程。再渺小的生命,也会有属于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意义。

  (作者系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广告
   第11版:学生文萃
   第12版:天下
发现生命的价值
梦(漆画)
六盘山诗意图(中国画)
“悼念”酵母菌
我学会了坚持
我是小小新上海人
小编有约
浦东时报学生文萃11发现生命的价值 2018-06-14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