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建好“码头”和“源头”
浦东承担17项重点项目任务
□本报记者 朱泉春 摄 黄辰毅 制图
  浦东承担17项“上海文化”

  品牌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

  ●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丰富红色文化宣教形式

  ●实施“上海名人”品牌提升计划

  ●建设新型文化地标

  ●建设黄浦江东岸文化聚集带

  ●推动各区举办特色品牌文化活动

  ●建设“书香上海”

  ●打造“1+3+X”影视产业发展格局

  ●重点支持8个演艺集聚区建设

  ●扩大“艺术商圈”覆盖范围

  ●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集聚建设

  ●发挥国家级文创基地引领示范作用

  ●加强优秀历史建筑保护

  ●加大上海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力度

  ●打造全国江南文化研究高地

  ●加强上海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本报讯 (记者 曹之光)昨天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情况。《“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重点项目150例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表》也在会上公布,明确各项目的责任分工,以此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表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关键是要抓好文化“码头”建设和文化“源头”建设,切实把“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大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品牌建设的源动力。

  “码头”有深度 “源头”有高度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最闪亮、最有魅力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胡劲军表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重在展现标识度,而“码头”建设与“源头”建设就是两大重要抓手。

  上海将花更大力气抓“源头”建设。“源头”在于原创力,贯穿于文化品牌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直接关系到“上海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上海将瞄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中国红色革命文化的源头、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的源头,打造“上海原创”“上海制作”“上海出品”的品牌矩阵,彰显“上海文化”历久弥新的突出地位。

  上海还将更加突出“码头”地位。一直以来,上海被称为“文化大码头”,集聚世界优秀文化在上海生根开花。唯有胸怀“海纳百川”精神,巧借“他山之石”,发挥好“码头”集聚效应,才能帮助上海打造首发、首演、首映、首展市场,帮助上海建成优秀文化发展的“基地”和“大本营”。围绕文化“码头”建设,上海要集聚文化人才、龙头企业、文化创意,并更加凸显制度创新、彰显开放姿态、展现合作精神。

  胡劲军表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就要处理好“码头”和“源头”的关系。唯有发挥“码头”的深度,吸引和集聚各路名家、名企、名人、名作、名展和名演前来上海“停靠”,“源头”建设才能水到渠成。唯有发挥“源头”的高度,辐射和引领周边文化共同发展,进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码头”建设才能相得益彰。“码头”和“源头”建设要齐头并进,贯穿于文化品牌建设全过程。当上海成为国内外人才与佳作竞相呈现的“码头”,必然也将成为原创活力喷涌不息的“源头”高地。

  “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重点项目公布

  发布会上,《“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重点项目150例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表》首次对外公布,明确150项重点项目由65个责任单位同步推进。其中,浦东新区承担了17项重点项目的具体推进工作。

  在文化硬件建设上,“建设新型文化地标”项目将推进建设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建设黄浦江东岸文化聚集带”项目将结合滨江贯通工程,推动在上海船厂地区、陆家嘴南北滨江、东昌滨江绿地、世博园区滨江绿地等重点区域导入文化元素,加快将原先的工厂、仓储和码头逐步升级成为绿地公园、亲水岸线、新地标建筑和高品质的公共活动空间,使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新地标在浦江东岸集聚。

  在文化事业领域,新区将承担“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项目,对浦东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闻天故居进行保护和修缮。而在“推动各区举办特色品牌文化活动”这一项目中,浦东将深入实施“一镇一品”品牌培育工程,创新开展特色民间文化活动,鼓励举办浦东上海浦江沪剧节等各区特色品牌文化活动。

  在文化产业领域,新区在“打造‘1+3+X’影视产业发展格局”项目中,将构建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等影视制作投资类特色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在“重点支持8个演艺集聚区建设”项目中,将支持世博园区旅游演出剧场群建设,加快形成演艺产业集聚效应,优化演艺设施布局。在“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集聚建设”项目中,将加快推进浦东外高桥等艺术集聚区建设,支持艺术类文化创意园区发展。而在“发挥国家级文创基地引领示范作用”项目中,将强化上海张江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国家级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扩大‘艺术商圈’覆盖范围”项目中,将推动现有的8个“上海艺术商圈”提质增效,并助推“上海购物”等品牌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健康
   第11版:朋友圈
   第12版:天下
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在张江揭牌
特斯拉独资在浦东注册成立公司
浦东承担17项重点项目任务
今日导读
报头
广告
广告
天气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浦东承担17项重点项目任务 2018-05-15 2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