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浦东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院附校获评“国字号”
川沙新镇戏曲小镇又添新动力
教院附校编写了校本课程教授浦东派琵琶。 □邱荣伟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玲)日前,浦东新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作为浦东派琵琶的传习基地,教院附校多年来致力于浦东派琵琶的普及和传授,一批批学生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中成长起来,成为这项国家级非遗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民乐一直是该校的传统教学项目。学生发展处主任、琵琶老师马宏庆告诉记者,附校设有弹拨乐团,每年都会在新生中挑选约45名学生进入社团,利用业余时间教授其浦东派琵琶。五年级的张佳媛说:“学习琵琶已经5年了,琵琶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去年,我和同学们还到大世界‘非遗传习教室’进行现场演奏,展示了浦东派琵琶。”

  教院附校校长陶淑斐介绍,浦东派琵琶的演奏指法与众不同,“其指法有着中医特质,比如左手指尖按弦,我们会强调是十宣穴,右手第二指关节发力弹拨,我们会强调是四缝穴,练习的同时,也是一种中医调息,也正是因为独特的指法,浦东派琵琶的音色才显得饱满细腻。”

  据悉,附校已经编写了浦东派琵琶校本课程普通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教学。此外,针对社团学生,校方还编写了升级版校本教材,结合浦东派琵琶的经典曲目,循序渐进地实施乐曲教学,同时开展演奏技巧和乐曲处理的专项指导。

  川沙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更多平台传习浦东派琵琶,为戏曲小镇的打造再添新动力。记者了解到,附校将开设“浦东说书”社团,根据浦东说书的唱腔来填词,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浦东派琵琶可以作为‘浦东说书’的伴奏,熟悉唱腔之后,也可以边演奏边演唱,同时,我们还将建立‘浦东派琵琶俱乐部’,邀请更多传承人到川沙来言传亲授,将浦东派琵琶这门艺术瑰宝代代相传。”陶淑斐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前沿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知识产权
   第12版:天下
上海一中院多措并举保障消费维权
沪东居企合作惠民生 春日共植“友谊树”
海事法院及时响应保障民生权益
川沙新镇戏曲小镇又添新动力
高行绿洲二居打造“百姓花园”
康桥居民义务植树装点小区
花木发出呵护绿色家园环保倡议书
浦东时报浦东106川沙新镇戏曲小镇又添新动力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