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摄影报道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有你 这座城市的温暖不放假
①申通地铁维保公司的黄立军正在检修龙阳路地铁站车库的地沟灯。 □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②被网友称为“上海最牛交警”的刘文轩正在路口指挥交通。 □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内饰系统工艺师叶周浩(右)与同事探讨技术细节。 □见习记者 郑峰 摄
④上海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口岸卫生监督处张伟(左)与同事检查航空食品成品出库情况。 □见习记者 郑峰 摄
⑤盒马鲜生“配送小二”虞强与同事们整装待发。 □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S1制造处生产线总管戴逸文在介绍公司产品。 □施宇萌 摄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助产士姚晓正在冲洗分娩池。 □见习记者 郑峰 摄
上海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环卫工人丁金生(左)与张莲在打扫卫生。 □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浦东帼苑家庭服务社家政服务员程小燕正在从事家政服务。 □施宇萌 摄
  ■本报记者 洪浣宁 见习记者 赵婧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离家在外的游子早已归心似箭,踏上回家的旅程。也许此刻,你正坐在高铁和飞机上,憧憬着亲人们的笑脸和家的温暖;也许此刻,你离家的距离只有几公里,近乡情怯的忐忑开始浮上心头;也许此刻,你已经在家里摆出“葛优躺”的舒适姿势,在餐桌旁等待妈妈端出一道道大餐……

  但总有一些人,这个春节不回家,选择在自己的第二故乡坚守岗位。他们中,有环卫工人、医护人员、警务工作者、快递小哥、程序员、工程师、产业工人、家政员……不是不想家,不是不牵挂,他们的家里,也有上了年纪的父母,有心心念念的孩子,有细水长流过日子的爱人。但对他们而言,还有一种坚守的情怀叫责任、叫奉献、叫使命、叫温暖。

  他们,在冷风里巡逻,为城市的安全尽心竭力;他们,在晨光中清扫,为城市的整洁默默奉献;他们,在街头穿梭,为平凡人家的便捷生活忙碌奔波;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不言苦累,为出门的人保障正常出行、为这座城市的璀璨夜色点亮灯火……

  是使命感,让他们在阖家团圆的时刻选择守护和保障。是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温暖这座城市,也让更多的人,享受这座城市的温暖。

  所以,致敬,向那些依然坚守在一线的城市守护人!致敬,向那些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因为有了他们的全力付出,才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团圆的日子 他们为什么不回家?

  叶周浩  30岁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C919内饰系统工艺师

  叶周浩来自浙江温州,是国产大飞机C919内饰系统的工艺师。30岁的他有一年时间没回家了,最想念老家的糯米饭和鱼丸汤。贴心的他为妈妈准备了化妆品,叮嘱妈妈“注意身体,和姐姐两个人互相照顾。”新年,他希望做好工作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

  黄立军  40岁  申通地铁维保公司物资和后勤分公司物业一部  空调班组班组长

  黄立军来自安徽,40岁的他是申通地铁维保公司的空调班组班组长。他上次回家是2017年12月7日,因为前一天他的奶奶去世了。今年春节黄立军不回家,为的是给一线的技术工人提供好后勤保障,“让大家的工作环境更舒适”。他为家人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希望爸爸保重身体,不要抽烟,弟弟要好好念书……

  刘文轩  29岁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  交警

  刘文轩来自甘肃,29岁的他是浦东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因当街斥责违反交通规则的假冒公务员,被网友称为“上海最牛交警”。他上次回家还是两年前和爱人结婚的时候。今年,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道路安全,他选择留在上海,“希望老家的亲人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是他对远方的家人送出的新春祝福。

  张伟  31岁  上海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口岸卫生监督处监督一科  主任科员

  张伟来自河北,31岁的他,是一名硕士研究生,也是上海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口岸卫生监督处监督一科的主任科员,兼任机场检验检疫局团委副书记,负责国境口岸卫生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核,还有航空配餐的卫生监督。今年,他为了保障航空配餐的食品安全,放弃了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在岗位上度过春节。被问到最想念老家的什么时,他肯定地回答:“最想念老家的爸爸妈妈和亲朋好友”,他对远方的爸妈说:“保重好身体,儿子想你们!”

  姚晓  25岁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助产士

  姚晓来自山西运城,25岁的她,从2015年参加工作开始,已经参与接生了超过500个新生儿。今年,姚晓除夕和大年初一都要在医院值班。她上次回家还是在2017年6月份。姚晓说,最想念的是老家的爷爷奶奶,希望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戴逸文  28岁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S1制造处生产线总管

  戴逸文来自安徽马鞍山,28岁的他,已经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公司生产线的总管。他上次回家是2017年结婚的时候,爱人和他是同一个公司的员工,今年春节都有值班任务,夫妻就一起留在了上海。今年不回家的他最想念妈妈做的菜,也在网上给家人买了他们爱吃的东西。对远方的家人,他最在意的是身体的健康,跟家人说“要锻炼好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丁金生  54岁  上海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环卫工人

  张莲  45岁  上海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环卫工人

  丁金生来自安徽芜湖,54岁的他是上海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为了大家能有干净整洁的环境,今年春节,他留在了上海。他上次回家,还是2016年,回家看望83岁的母亲。他最想念的,是老家的年夜饭。今年,他给老家的妈妈买了衣服和鞋子,对远方的妈妈说:“妈妈我过年不回家了,你自己保重好身体!”

  张莲来自四川宜宾,45岁的她同样是上海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她上次回家是去年9月,送儿子上大学。她最想念的是老家的腊肉,希望老公在家好好照顾孩子。

  虞强  38岁  盒马鲜生  配送小二

  虞强来自江苏扬州,38岁的他是盒马鲜生的“配送小二”。春节,他和许多“配送小二”一样,依旧将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给大家送去鸡蛋、蔬菜、海鲜、日常用品……给大家送去各色美味的他,最想念的是爸爸妈妈做的年夜饭。他说,“爸爸妈妈,希望你们保重好身体!”新的一年,他的愿望是赚更多的钱给爸爸妈妈提供更好的生活。

  程小燕  50岁  浦东帼苑家庭服务社  家政服务员

  程小燕来自甘肃清水,50岁的她,是浦东帼苑家庭服务社一名为老外服务的家政服务员。被问及为什么不回家时,朴实的她回答:“因为他们需要我的服务,所以我留下来照顾他们。”今年春节,她最想念的是老家的风土人情,更挂念着远方的亲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摄影报道1
   第07版:摄影报道2
   第08版:浦东
   第09版:投资理财
   第10版:阅读
   第11版:乐游
   第12版:广告
因为有你 这座城市的温暖不放假
浦东时报摄影报道106因为有你 这座城市的温暖不放假 2018-02-14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