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业务
~~~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业务
~~~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业务
~~~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业务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票据交易所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试运行
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业务
  本报讯 (记者 张淑贤)近日,由上海票据交易所会同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发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上线试运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杭州银行在该系统上顺利完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签发、承兑、贴现和转贴现业务。

  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是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的上线试运行,在数字票据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结算方式创新。构建了“链上确认,线下结算”的结算方式,为实现与支付系统的对接做好了准备,探索了区块链系统与中心化系统共同连接应用的可能。

  二是业务功能完善。根据票据真实业务需求,建立了与票据交易系统一致的业务流程,并使数据统计、系统参数等内容与现行管理规则保持一致,为实验性生产系统业务功能的进一步拓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系统性能提高。通过采用实用拜占庭容错协议(Practical Byzantine Fault Tolerance),大幅提高了实验性生产系统性能,降低了系统记账损耗,为实现“运行去中心化、监管中心化”奠定了基础。

  四是安全防护加强。适应我国金融服务应用高安全性、自主可控密码学算法的要求,为参与银行、企业分别定制了符合业务所需的密码学设备,包括高安全级别的加密机和智能卡,并提供了软件加密模块以提高开发效率。

  五是隐私保护优化。通过采用同态加密等密码学算法设计,构建了可同时实现隐私保护和市场监测的看穿机制,强化了票交所的市场监测能力,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监管模式探索了新的实现方式。

  六是实时监控管理。建设可视化监控平台,通过可交互的图形化业务展示、信息查询、运行告警、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对区块链系统、业务开展、主机网络等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

  下一步,上海票据交易所将持续关注和跟踪研究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票据市场中的应用,以科技进步推动票据市场提质增效。

  据悉,上海票据交易所是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是我国票据领域的登记托管中心、交易中心、创新发展中心、风险防控中心和数据信息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摄影报道1
   第07版:摄影报道2
   第08版:浦东
   第09版:投资理财
   第10版:阅读
   第11版:乐游
   第12版:广告
浦东非银金融机构爆发式增长
上海票据交易所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试运行
打击预防金融支付犯罪联合实验室成立
广告
浦东时报财经05上海票据交易所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试运行 2018-02-14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