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新闻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房改造记
更换后的电梯焕然一新。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刘思弘
小区道路不再积水。
老旧小区屋顶漏水、外墙开裂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本报记者 章磊 通讯员 岑毅

  几十年的老旧小区,依然承载着无数人的生活。当它老而不“朽”时,体现的是城市的温度,更折射出管理者的温情。

  “搬到这个小区20年了,但老小区让我们感觉越来越新了,这完全是托了综合整新的福。”家住南码头路街道东林小区的梅健华说,“快过年了,看着变新的小区,心情也特别舒坦。”

  东林小区是个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根据浦东新区建交委的数据,这样的老旧小区和住房在浦东有3683万平方米。因为种种原因,不少老旧小区出现屋顶渗水、墙体开裂、道路积水、附属设施破旧等问题。

  这样的民生问题,直接影响着居民“安居”。借着上海市第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东风,一出出“旧房改造记”在浦东各个区域上演。不少老旧小区因此“改头换面”,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小区改变让其他人羡慕”

  综合整新,让不少老旧小区“改头换面”,屋顶漏水、外墙开裂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居民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粉刷一新的外墙面、经过拓宽的小区道路、房屋边的微景观……梅健华走在小区里,时不时地停下来,介绍一下小区的变化。“怎样,看不出来这是20多年的老房子吧。”

  1997年,东林小区刚造好的时候,梅健华作为第一批住户搬了进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里是东方路上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他说。

  地段好、交通方便,让梅健华一度对自己的这个选择很满意。然而,几年之后,问题出来了——开发商卷着维修基金跑了。于是,房屋维修成了问题,尤其是随着年份越来越长,小区里的房子慢慢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毛病。

  家住顶楼的梅健华记得很清楚,差不多在十年后,屋顶漏水、墙面开裂等问题逐渐出现。因为没有维修资金,没办法通过大修来解决这些问题,小区居民一直很无奈。

  每到梅雨季节和雷雨天,梅健华就会特别烦恼。屋顶漏水,时间长了,天花板上都是一块块水渍、内墙也渗水剥落,地板也发霉。“听说有一户顶楼人家,因为屋顶漏水,吊灯都掉下来了,幸亏当时人不在。”他说。

  王蓓英住在3楼,也被墙面渗水的问题搞得很头痛。用她的说法,只要连续下雨两三天,墙就都潮的,摸上去“像糊了一层泥浆”一样。

  没有维修基金,业委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了问题,居民只能找物业帮忙修,还得自己出钱。梅健华说,他每年最起码要修掉几千块钱。更麻烦的是,小区居民因此出现隔阂,不时会闹出一些矛盾。

  东林小区所在的鹏欣居民区书记陈梅说,居委也曾多次把这个小区的问题反映给街道,但始终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直到2015年底,街道借助市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将东林小区的综合整新列入了重点工作。

  2017年初,施工队入驻东林小区。几个月后,东林小区“改头换面”。屋顶翻修好了,外墙面也重新粉刷了,还做了防水处理。暂时没有了漏水的顾虑后,梅健华也把屋顶和内墙重新整修了一下,“现在基本看不出以前漏水的痕迹了。”

  类似的改变,也发生在浦东的其他老旧小区。在位于浦建路207弄的金浦小区,不仅是楼房进行了整新,更明显的一个改变是小区道路。

  据金浦居委主任杨勇介绍,从2015年底开始,金浦小区先后开展了二次供水改造、平改坡、楼道整新、外墙翻修等综合整新项目,从去年10月开始又启动了“海绵城市”的路面改造,目前仍在进行中。

  74岁的钟光波搬到金浦小区快有20个年头了。在他看来,综合整新后的小区变新了,各种配套设施也更好了,住着更舒服了。

  “二次供水改造后水质比以前好多了,路面改造以后积水也没有了,施工队还根据我们的要求拓宽了道路,大家都觉得方便多了。”他说,小区的改变让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十分羡慕。

  家住周家渡街道齐八小区的胡莉芳,因屋顶严重渗水,2007年起外出租房,家里房屋空关了8年。2015年底,该小区综合整新后,屋顶漏水解决了,她把家重新装修后又搬了回来。

  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小区的综合整新,就是为了给居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每次工程开展前,都要听取居民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

  杨勇介绍,金浦小区是售后公房,有400多户居民,其中老年人居多。老小区条件差,道路狭窄,停了车以后变得更加拥挤,老人出门提心吊胆,生怕被车蹭到,一直对小区道路有意见。

  之前还曾发生过特种车辆进不来的情况。小区的树上发现了一个马蜂窝,居民通知居委找来消防队处理,却发现消防车开不进来。“万一要是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杨勇说。

  在居民的强烈要求下,借助这次路面改造,小区的道路拓宽了,确保即便一边停了私家车,也能够保证特种车辆进出。

  “小区的综合整新,就是为了给居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每次工程开展前,都要听取居民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杨勇说。

  听取居民意愿,让旧住房综合整新工程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开展更加顺利,也更符合居民的期盼。

  对此,新区建交委还落实了工程事前“征询会”、事中“协调会”、事后“评议会”的“三会”制度。征询会,是在工程启动前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召开听证会,借助多方沟通共同确定工程相关细节;协调会则是定期组织工程范围内居委、业委、物业企业、设计、施工及监理等单位召开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方案,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问题;评议会则是在竣工后组织居委、业委会、市民监督员、物业企业等共同把关工程质量和效果。

  在临沂八村二居委更换电梯的综合整新项目当中,居民的参与成为项目推进的最大助力。

  居民区内的临沂大楼,由4幢25层高楼组成,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一层八户人家,共用两个电梯。2002年,几幢大楼的电梯因为长年没有维护保养,开始出现各种故障,虽然在2007年进行了一次大维修,但效果仅仅维持了两三年。

  “电梯经常出故障,要是碰到雷雨天,更是无法使用。大楼里的居民,一直想要换电梯。”安维民是业委会主任,家住24楼的他每天都要依靠电梯上下,对电梯的毛病也是颇为烦恼。

  业主民意调查显示,97%的居民认为必须更换电梯。2017年,南码头路街道在多次听取民意后,将临沂大楼更换电梯纳入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计划。

  根据相关规定,更换电梯的费用,政府补贴80%,剩余部分动用小区的维修资金。于是,临沂大楼的居民又召开了一次业主大会,一方面告知业主需要动用维修资金,另一方面则让大家选择电梯品牌。

  “大家商量后,决定出于安全性、后续服务、零配件等考虑,选择了一个比较大的品牌。虽然价格可能贵一些,但更能确保质量。”安维民说。

  去年8月,电梯更换工程启动,两个月后完成。如今,居民们对自己挑选的电梯都十分满意。不少人说,现在电梯空间大了,速度也快了,还有探头、对讲机等设备,比当初房子新建成时都要好。

  “毕竟,房子是我们居民自己住的,让我们自己来决定用什么电梯,这种当家作主的感觉更能让居民安心、满意。”安维民说。

  政府的帮助如雪中送炭

  在第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实施中,浦东全面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各项治理指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让广大老百姓有一个更安心、满意的居住环境,正是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目的。对浦东而言,完成这样的任务并非易事。

  新区建交委资料显示,新区旧住房包括售后公房、直管公房和系统公房、早期动迁房,共计3683万平方米,其中售后公房2883平方米、直管公房和系统公房200万平方米、早期动迁房600万平方米。

  这些旧住房,由于房屋整体质量及设施设备的先天不足,再加上房屋维修资金严重不足,年久失修,给生活在里面的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

  自1999年起,新区便将旧住房修缮改造作为政府实事项目,至2015年底共投入以区财力为主的各级财力近50亿元,基本完成第一轮综合修缮,改善了不少老旧小区的居住条件,受益居民达70万户。

  然而,任务依然艰巨。不少老旧小区依然存在结构损坏、屋面墙面渗漏、道路积水、附属设施破旧、景观脏乱差、停车矛盾等突出问题,亟需房屋整修、环境整治和设备设施改造等功能性修缮。

  但业主自我修缮的能力不足。尽管市、区两级政府2015年对“售后房”小区街坊公共设施维修资金进行了补充,但大部分小区维修资金经多年提取后已不足本金的30%,且普遍缺乏通过小区公益性收入或业主自筹资金补充维修资金的能力,房屋维修资金只能用于公共部位和设施的零星或小规模维修,无能力自行实施整体性和功能性修缮改造。

  比如说梅健华所在东林小区,维修资金缺乏一直是业委会面临的大问题。与东林小区只隔着一条马路的临沂大楼,也是如此。安维民说:“刚入住的时候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维修基金,所以才导致电梯没有正常维护,损坏厉害。”

  这时,政府的帮助如同“雪中送炭”。在第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实施中,浦东全面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各项治理指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根据建交委提供的材料,2017年围绕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新区推进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33.6万平方米,完成率112%;自筹资金实施老旧住宅小区修缮改造工程,完成100万平方米,完成率100%;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1100万平方米,完成率100%;推进水电气三表集抄改造,完成7.4万户,完成率100%;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完成163个小区,完成率103%;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住宅电梯组织实施维修、改造和更新,完成92台,完成率115%。

  老旧小区居民,仍然盼望着政府能够给予更多帮助,让日子更加好过。家住齐八小区的黄桂仙,从1997年就搬到了这个小区。近段日子,小区进行了综合整新,渗水的外墙面修好了,楼道内也重新粉刷了,扶手新涂了油漆,这让她感到很高兴。不过,黄桂仙还想提些要求:“如果能把下水道再修一下,把小区道路修平整一些,那就更好了。”

  周家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青介绍,街道有老旧小区51个,建筑面积约为272.2万平方米,大都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近三年来,17个小区、123万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整新。按照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新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周家渡街道将在区政府财力支持下,继续推进剩余的近150万平方米房屋整新,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满意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摄影报道1
   第07版:摄影报道2
   第08版:浦东
   第09版:投资理财
   第10版:阅读
   第11版:乐游
   第12版:广告
旧房改造记
浦东时报新闻纵深03旧房改造记 2018-02-14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