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企业联手打造人工智能无人跨运车
  本报讯 (记者 王延)近日,两家来自上海的企业——振华重工与西井科技联合研制出了全球首台自主驾驶无人集装箱跨运车,在码头实测阶段,作业准确率几乎达到100%。

  集装箱跨运车,是一种在集装箱码头前沿和库场之间搬运及堆码集装箱的专用装卸机械。跨运车的优势在于机动性强、作业灵活,可一机完成多种作业,包括自取、搬运、堆垛、装卸等,减少码头对其它港机设备的需求数量,节能环保、维护成本低。

  据联合研发团队介绍,目前自动化跨运车采用的技术方案是磁钉导引或基站导引,外设装置的成本很高,而实际作业效率比较低。而此次研发的无人跨运车无需事先埋设磁钉,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即可实现自主定位、自主导航的无人驾驶决策,不但可以自动规避障碍物,还可以在遭遇突发状况时,做出减速、刹车或绕行等各种决策。

  同时,无人跨运车可根据码头实际路况,自主规划出集装箱水平运输的最优驾驶线路,更适用于码头这种特殊的封闭场景决策,真正实现码头从岸桥到堆场的“无人”高效智能化水平运输作业。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投入运营后,会给港口企业带来什么利好?根据测算,无人跨运车将直接改变目前码头运输作业的现状,降低物流领域对劳动力的依赖,同时将码头的水平运输效率至少提升50%以上。

  据透露,一家国际航运大企业正在与振华重工洽谈合作,计划将“上海智造”首先推向跨运车用量占全球一半的欧洲市场,后续再向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要闻3
   第05版:经济
   第06版:市场
   第07版:财经
   第08版:新闻纵深
   第09版:浦东
   第10版:前沿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张江军团”2018CES展上秀实力
上汽集团加速智能驾驶“落地”
上海企业联手打造人工智能无人跨运车
1551家中国厂商亮相2018CES展
广告
浦东时报经济05上海企业联手打造人工智能无人跨运车 2018-01-16 2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