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做一棵会开花的树
  □陈妍

  亲戚家有座不算大的果园,里面种满了桃树,我曾去参观过一次。

  记得那是早春时节,正是“碧绿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时节。风柔柔地吹着,轻轻在我耳畔低语,像极了一个熟悉的老朋友。桃花一簇一簇地相拥在枝头上,颤抖着吐露阵阵芬芳。我不禁开始想象:什么时候这树上能结出一颗颗青涩的果子?那果子又什么时候能长成一个个硕大饱满的蜜桃?

  那以后,我的心里总惦念着那座果园,总想着那些桃树的长势。就这样想着想着,夏天已与我擦肩而过,蜜桃的滋味也逐渐变得模糊。

  转眼已是一年的最后一个月,冬天的气息紧紧地拥抱着整个世界。我再一次来到那座果园,眼前竟是一片颓败之色。田埂上留着昨夜寒霜留下来的一片晶莹,桃树早已被落叶遗弃,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直愣愣地伫立在寒风中,看上去是那么的单薄与脆弱。我不禁又开始盼望春天的来临,想象着在“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的季节里,感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景色。

  第三次前往那座果园,如我所愿,是在万物复苏的季节。春风依旧轻柔地吹着,轻轻地亲吻我的脸庞,这回真的是一个熟稔的老朋友了。桃树的枝丫上吐露着鲜嫩的绿色,它们感受到春天的讯息了。然而,我马上就发现了一丝不对劲:有几棵桃树没能发出新芽,干枯的枝丫一碰就断落,它们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上一个冬季。

  很快来了几个园丁,他们把那些枯死的桃树,毫不怜惜地移出了果园。我满是怜惜又心生疑惑:为什么只过了一个冬天,有的桃树依然完好,而有些却枯死了呢?同在一方土地上、吸收同一种养料,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桃树不同的命运?

  那一夜,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在萧瑟的寒风中,有的桃树选择隐藏自己的颤抖,始终保持着一颗发芽、开花的心,因此坚强地存活了下来。而有的桃树则选择放大了自己的痛苦,它们内心的苦闷和悲伤,随着冰霜被牢牢地封印在深处,无处安放、无处诉说,最后它们选择了放弃。

  这世间的人们也大抵如此。在面对人生的波折与坎坷时,每个人都会有苦闷、有压力。但是,有的人会选择勇敢面对,始终保持对未来的希望,最终顺利地渡过难关。他们就像那些到了春天重新又发芽的桃树。而有的人却因此消沉,一味地想要逃避,最后选择自甘堕落,自我放弃。他们就像那些枯桃树,既发不了芽、也开不了花、更结不出果。

  林清玄说:“跨过去,春天不远了,我永远不要失去发芽的心情。”是的,如果不愿成为一棵没有未来的枯树,就需把头扬起来,朝着太阳,不畏惧那些挫折和悲伤,在风雪中舒展自己的枝丫,勇敢地跨过艰难险阻。这样,待到来年又将是繁花满树、硕果累累。

  我愿做一棵会开花的树。

  (作者系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光明学校学生  指导老师:储美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1
   第04版:专题2
   第05版:教育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健康
   第10版:乐游
   第11版:美食
   第12版:天下
愿做一棵会开花的树
临齐白石画作
光与影(摄影)
菊花
最美的声音
假如我会飞
我的假期“家务之旅”
小编有约
浦东时报学生文萃08愿做一棵会开花的树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