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专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 培养内部人才
积极应对数字化转型
  □袁皈泰 安永华中区财务服务主管合伙人

  在当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加速的大环境之下,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不断改写。

  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将推动公司寻求并购、战略合作和联盟,以便在当下颠覆性环境中生存下去。而培养、提升内部数字化能力,能够迅速应对市场带来的各种变化。

  在当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加速的大环境之下,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不断改写。

  科技改变消费者行为,促使各个行业不断转型以满足新的需求,同时也为以数字化为动力的行业新军突破原有行业壁垒打开了大门。

  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将推动公司寻求并购、战略合作和联盟,以便在当下颠覆性环境中生存下去。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将有望看到更多旨在优化和重组当前商业模式与平台的并购行为。

  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颠覆,行业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

  我们对600余家大型非科技型企业做过一个调研,受访企业中,有90%面临数字化颠覆带来的竞争。67%的受访企业认为,应在两三年内通过并购建立自己的数字化能力。

  调查显示,未来六大领域最有可能成为并购热门行业,其中前五大都与颠覆性科技力量和行业界限有关,包括汽车与运输、金融服务、科技、消费和零售、生命科学。这些领域都受到颠覆性创新、数字化转型冲击,其中,新零售几乎在每一天都有变化,对我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产生巨大影响。采矿和金属与前面五大行业略有不同,因近几年处于下行通道当中,所以采矿和金属有很多资产处置交易正在进行。

  就“颠覆性力量”这一命题,我们进行了调研分析。在颠覆性力量的认定方面,中国企业与其他地区的企业受访者不同。中国受访者认为,行业融合和其他行业带来的竞争是最重要的颠覆性力量,目前数字化技术转型对自身商业模式的影响是最小的。反观其他地区的企业受访者,他们认为数字化技术转型压力最大。

  这个结果可能跟中国商业模式本身比较新有关。

  近年来,中国的商业模式一直处于创新阶段,如“电子商务之父”等,都是中国创新模式下的产物。既然我们自己正在不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那么,给旧商业模式带去的颠覆性影响,可能感受就没有其他市场那样强烈了。

  不过,中国受访者虽然认为数字化转型产生的影响不是颠覆性力量,但是他们选择“主动出击”的比例却最高。受访中国企业中,62%的企业高管计划采取主动措施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这证明他们的态度处于一种不断变化、不断创新自己商业模式的过程当中。

  每家企业都面临着各自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时的紧张局面——人才的竞争愈演愈烈。对于很多行业,虽然首先采取行动可以带来益处,但是持续不断的变革和创新或许需要更加理性的应对措施。事实上,市场缺乏足够的、具备适当技能的人才。培养内部人才,是企业能够作出快速应对的关键。

  我们对如何实行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调研,这方面,其他地区的受访者与中国受访者较为一致。大家都认为在内部培养自己的数字化能力最重要,只有培养、提升内部数字化能力,才能够迅速应对市场带来的各种变化。这方面的些许偏差在于,中国企业受访者更希望通过招聘高级管理人员,而不是通过并购或者是联盟行为获得数字化能力。虽然差异不是很大,但也显示出中国与其他地区受访者在侧重点上的不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浦东1
   第04版:浦东2
   第05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1
   第06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2
   第07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3
   第08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4
   第09版:专栏
   第10版:广告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展望美好未来大步走进新时代
“小额免密”支付的隐患,你了解吗?
并购重组 培养内部人才 积极应对数字化转型
浦东时报专栏09并购重组 培养内部人才
积极应对数字化转型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