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新区中小学“‘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特色项目展示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影艺术”校园生根 传承文脉启迪心灵
浦东新区中小学“‘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特色项目展示
  本版文字整理李伟

  《寻找声音的耳朵》电影拍摄

  上海市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张忱婷将目光对准中国最关注的儿童教育问题,用独特的角度讲述了一个富有哲理的故事,于2013年创作了中国首部儿童音乐电影《寻找声音的耳朵》。电影改编自张忱婷的儿童舞台剧《寻找声音的耳朵》,该剧当年成为中国首部原创校园实验游戏剧,获全国中小学艺术节戏剧专场一等奖。

  《寻找声音的耳朵》讲述了一个从大城市村镇乔迁到市中心的小孩,因生活环境的变化,经历了迷茫、叛逆、适应、创伤,引发了同龄人、父母和老师对自身命运及社会角色定位的重新审视。作品折射出童真的可贵,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色彩。整个项目从剧本创作、音乐制作、舞蹈排练、正式拍摄到后期制作历时3年。

  该片是一部极具戏剧艺术结构特色的电影。用戏剧的矛盾冲突,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城市化进程浪潮里,人们经历生活巨大变迁中的喜怒哀乐。该片也是一部兼具音乐剧特色的文艺片。故事层层推进,线索绵延,高潮迭起,却又在最后峰回路转。本片是适合所有年龄段观众欣赏的儿童电影。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在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随戏中人的命运变迁而引发自己心灵的共鸣。本片且歌且舞,亦庄亦谐。剧情推进的关键点:主人公唱出的心声,体现了当代儿童风趣与诙谐的表达。充满童趣和空灵的音乐、天真而率性的舞蹈,尽显这部电影的独特风格。

  该片2014年1月被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选为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10部电影之一,并推荐参加“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并入围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届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九届好莱坞中美国际电影节。

  微电影中的真善美

  上海市川沙中学南校

  如今的我们正身处一个奇妙的“微”时代,微博、微信、微电影……无不散发着巨大的“微能量”。积极开展微电影创作的实践,不仅能大力弘扬优秀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能充分发挥微电影这一表现形式在新兴媒体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引导学生用镜头看校园、用镜头看社区、用镜头看世界,体验感受身边的真善美。

  “微电影中的真善美”影视创作活动,是川沙中学南校“‘百年树人’影视教育月”中最受学生喜欢的活动之一。相比于“大电影”,微电影“船小好调头”,能最大限度地展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热点、焦点、新生事物,无一不是微电影的内容。学校着力于让学生善于挖掘、传播他们生活中的真善美。在选取素材、制作剧本拍摄、剪辑画面、后期配乐等环节中,引导学生学习微电影的剧本创作,关注平凡人的善举、日常生活、最美人物、社会热点等,引发学生们自觉表达内心感悟,激发他们对艺术的向往,提升他们的审美情趣。

  学校在各年级中开展“微电影中的真善美”创作活动。利用每周五的校本拓展课时间,校方请专职影视教育教师开班授课。根据创作主题“微电影中的真善美”,师生搜集身边的真善美故事,展现学生风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汇编成故事,最后以剧本的形式呈现,并挑选优秀微电影剧本进行拍摄。每一个微电影的小视频都配有一名专业的影视教育专职教师开展辅导。

  目前,学校拥有先进的摄录影音器材,每一个教室都配有可以观看电影的多媒体设备,还有一支乐于影视课程开发的教师团队,这些都为微电影社团活动提供了较好的硬件保障。2015年社团团员参加上海市学生微电影比赛,多名学生获剧本创作优秀奖。

  挖掘学生的潜力,发挥学生的特长,通过小小镜头,川中南校引导学生一起感受身边的真善美,充分发挥微电影的“微能量”。

  我观·我思·我行动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

  观摩电影是很多中学生的爱好。由于影视作品所带的信息量非常大,具有直观性、生动性、情景性等特征,往往比一般单纯的言语说教更能激发学生对相关问题的体验、感悟、思考与行动。因此,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影视艺术本身的特征,将影视作品作为环境教育的资源,引导学生思考环境问题、培育健康绿色的价值观、生活方式,是环境教育非常可取的方法之一。所以,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环保周都会向学生推荐一部环保主题影片,组织全校学生观摩、交流,这已是学校的传统节目。

  “我观·我思·我行动”海大附中环保电影观摩活动,通过观摩环保电影,引发学生对环境问题、个人行为、生活方式的反思,在反思中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在反思后真正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言行切实尊重环境、善待环境。通过观摩优秀影视作品,提高学生尊重、善待环境的意识,倡导和培育符合时代需求的价值观、行为与生活方式。

  校方组织学生观看《未来水世界》,这是一部描述“因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暖化所引发的地球空前灾难”的科幻影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利用两个午休时间观摩了电影。在观摩后组织班级讨论,学生在影评表上发表评论,同时针对“全球变暖”的环境问题,写下我们当下可以做的事。

  “我观·我思·我行动”海大附中环保电影观摩活动效果良好。各班学生都参与了影片观摩,并组织了观后感交流,上交了影评表,就组织过程与影评内容来看,学生感悟深刻、讨论热烈。

  大手牵小手共筑影视梦

  浦东新区康桥小学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举足轻重。许多家长认识到这一点,却往往不知如何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电影作为大人孩子都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康桥小学每年都组织“大手牵小手”亲子观影活动,利用影视的教育功能来开展家庭教育,积极创设各种平台,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让“大手”牵着“小手”,共同参与到“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中去。

  活动充分运用影视手段,通过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的方式,来增加学生与家长的相处与沟通的时间,让家长融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去,加强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道德情感教育特别是亲情教育,引导学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亲情的呵护下健康快乐成长,共筑电影梦。

  校方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观看有教育意义的影片,让家长也能在电影院中感受电影带来的视觉与听觉的冲击。《西藏天空》《青蛙王国》《神秘世界历险记》《三毛流浪记》《百团大战》《海底大冒险》《少年班》《爱玩游戏的小白狗》《绿色的梦想》等影片,由“大手”牵着“小手”们一起观看。在家人的陪伴下,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地冲击和洗礼。

  观影结束后,主题教育活动并没有就此画上休止符号,学校围绕着所看的电影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如亲子表演秀、亲子微影评和亲子手工秀等。

  动漫传情伴我快乐成长

  浦东新区张江中心小学

  充满奇思妙想的动漫电影,幽默、滑稽,吸引着大批青少年学生。浦东新区张江中心小学以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幽默感,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净化学生的心灵为宗旨,进一步提高影视教育活动成效,充分利用地处张江高科技园区、与动漫博物馆毗邻的优势,依托课外教育实践基地,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开展动漫电影知识的普及和教育。

  学校把动漫电影的普及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纳入学生的培养目标;纳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纳入学校课程、开设电影欣赏、少儿主持人、电影配音、诗歌吟诵、摄影等兴趣课,将影视教育规范化渗透到教育教学的相关环节。

  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动漫电影的教育。

  所谓“走出去”,就是安排学生到动漫博物馆开展校外的实践活动,包括参观活动、体验活动、观赏活动等。“请进来”是邀请动漫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到学校来给学生做讲座,结合学校社团活动,成立了漫画秀社团,在四五年级挑选对动漫有浓厚兴趣、并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学生,进一步提升他们对电影艺术的了解。在学校的电脑课上,利用家委会的资源,邀请IT领域的家长开设动漫绘画制作的讲座,吸引了更多学生和家长。学校的“六一”和“迎新嘉年华”活动中,邀请动漫博物馆来学校的多功能厅滚动播放最新动画片。

  “动漫传情伴我快乐成长”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对动漫电影的喜爱进一步提升,动漫电影丰富的想象力,纯真、可爱的人物形象,幽默诙谐的场景,令学生的成长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活动培育激发了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热情,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明辨是非能力,提升了艺术修养,对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活动中,校方结合低中高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征,分层设计活动内容,并与教科研室联合进一步研究动漫电影对学生成长的课题探索,更完善、更细致、更扎实地开展活动,全面助力学生成长。

  “小”歌手唱响“大”经典

  浦东新区御桥小学

  御桥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周边没有电影院,日常家长带孩子外出看电影的机会不多。学校组织有资质的放映队为学生放映经典影片,引导学生聆听经典影视歌曲,感受经典影片的魅力,让影视经典深深植入到每一个小学生的心中,引领学生向上向善。

  “小”歌手唱响“大”经典,是学校每年开展“‘百年树人’影视教育月”中最受学生喜欢的活动之一。该活动运用投票、学唱、传唱、展示等形式,引导御桥小学的孩子走近经典影片,学唱经典影视歌曲,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发孩子们自觉表达内心感悟,激发孩子们对艺术的向往,提升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孩子们用歌声传唱着经典影视歌曲,唱出的是影视歌曲,弘扬的是精神,传承的是经典。

  学生喜欢影视经典歌曲才会去传唱,才会受到教育,于是每年9月一开学,学校根据新区“‘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推荐影片目录”,让孩子们自己推荐“我最喜欢的10首影视歌曲”。学校把学生选出的“我最喜欢的影视歌曲”带入课堂,组织音乐老师、“小星星”合唱社团的外聘辅导员在音乐课和社团课上教唱,让每名学生都学会这些歌曲。同时学校将每学期学生投票的“我最喜欢的歌曲”和学校推荐的经典歌曲编印成册,编成该校学生《传承经典唱响梦想》校本课程。

  除了经典影片,学校尝试推荐学生观赏戏剧电影《刘三姐》《霸王别姬》《女驸马》。没想到,《女驸马》片中,主人公考上状元后的悠扬婉转唱腔把学生给吸引住了,还跟老师提出能否学唱?于是学校特别为这些学生开设了戏剧社团,特聘了会唱黄梅戏的音乐老师担任辅导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在浦东校园得到传承。社团孩子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一板一眼地开展学唱。

  校戏剧社团的黄梅戏《女驸马》荣获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称号,获评新区艺术节一等奖,并在今年浦东新区暑期总结会上展演。孩子们惊艳的演出得到了市教委领导和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赞誉。孩子们用歌声、戏剧传唱着影视作品中的经典,弘扬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

  “阿拉上海人”影视配音

  浦东新区莲溪小学

  从孩子们的调查问卷中,我们发现在上海本地出生的中小学生中,只有60%左右基本会说上海话,50%的人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习惯说上海话。

  “阿拉上海人”影视配音活动,是学校“‘百年树人’影视教育月”中最受学生喜欢的活动之一。该活动通过沪语配音的方式,引导孩子观看完影视之后大胆创新、趣味体验,引导三、四、五年级的孩子快乐地走近经典国产动画片,一起学习上海话,体验配音活动,并将成品的沪语配音活动送到低年级,送进社区。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发孩子们自觉流露内心感悟,激发孩子们对艺术的向往,提升孩子们的审美情趣。

  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生发展部主任为副组长,教导主任、大队辅导员、年级组长、社区辅导员、家委会代表所共同组成的“‘百年树人’影视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要求,定期商讨活动方案,为影视配音特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校将影视教育活动纳入每周一的“快乐活动日”课程计划,将第一学期的11月份,第二学期的5月份定为“莲溪小学‘百年树人’影视教育月”。月初根据新区“‘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推荐影片目录”让孩子们投票选择想观看的影片,选定2部得票最高的电影,经统筹协商,确定片目、各年级观摩时间和安排,制定专项影视配音活动方案。

  两年来,该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受到了街镇的一致好评,特别在每一次的社区共建活动中,孩子们的配音作品,深受社区老年人的欢迎。学校的影视配音活动获评上海市中小学“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特色项目,并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签约合作,完成了上海市中小学“‘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特色活动项目建设。

  在未来的“阿拉上海人”影视配音活动中,学校将继续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保持合作关系,完善校本特色课程,通过课程的引领,进一步提升活动整体成效,让影视活动真正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乐园。

  多元影视活动伴我快乐成长

  浦东新区澧溪小学

  “和谐发展,幸福成长”是澧溪小学的愿景,学校大力倡导“让澧小每名师生成就最好自我”的发展理念,探索和实践“幸福教育”的内涵,以“电影阳光行”为活动抓手,利用电影艺术的生动情节、感人画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影视活动。

  学校通过“行、习、赏、唱、礼、画”等形式,借助感人的影视画面,融声音、画面、感情为一体,让每一个澧小学生感受来自光影世界的魅力,并在参与校园影视活动中获得自信、感受成功,成为一个有幸福感的小学生。

  学校结合艺术节、读书节、学科教学、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在有效观摩优秀影片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开展了“精彩影评我来写”“感动镜头我来讲”“影视歌曲大家唱”“影视人物我来画”等一系列影视活动。通过运用影视教育手段,深化学生的素质教育,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从而有效地推进了“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的开展。

  此外,学校与社区联动的影视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年暑期,学校都安排老师到澧溪社区协助开展暑期影视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社区暑托班也围绕影视,开展了一系列的影视活动。如观赏经典影片、撰写微影评等,深受社区学生的喜爱。

  在每年暑假,学校还会组织影视积极分子参加影院夏令营活动。2017年暑假,澧溪小学和周浦万达影城,联合举办了为期4天的万达暑期影视夏令营。孩子们在影院观看了影片《神偷奶爸3》《玩偶奇兵》等电影,不仅参观了放映间,了解了放映的流程,还参加了电影海报绘制比赛和用乐高搭建电影人物的活动。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艺和风采的舞台,在动脑动手的过程中,孩子的能力得以培养,潜力得以开发,成功感得以满足。

  多元的影视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提高了学生观察、判断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光影世界中,每一个澧小学生感受优秀影片带来的魅力。

  星星影视社校园风景线

  浦东新区新城小学

  电影作为大人孩子都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具有很强的影视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新城小学通过组建星星影视社,利用影视文化的教育功能,开展多元影视活动,潜移默化中提升孩子的艺术欣赏能力,带给孩子美的熏陶,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有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学校以区级课题《基于生命教育的体验性课程开发和实施》为抓手,以星星影视社为载体,根据“一项活动,多项收获”的原则,通过经典影片欣赏、影评写作、影视配音、影视模仿秀等手段,尝试新的德育实践途径,打造学校两纲教育的活动品牌和学校的特色品牌,培育学生的民族精神,增强生命意识,并在构建课外体系上有新突破。学校进一步激发影视教育在校园文明建设中的活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推进德育渗透,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学校每学年初招募、吸收一批对影视感兴趣的学生进入社团,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参与各种影视相关活动。为给影视社的学生搭建舞台,展示成果,分享收获,每学期星星影视社都有一次展示活动,并邀请老师、家长、伙伴参与观摩。社团小团员们通过角色扮演秀、配音秀、电影知识有奖问答、电影观后感交流、微报告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展示他们一学期的学习成果。从兴趣到志趣,在体验中快乐收获、快乐成长!

  2016年学校积极组织影视社成员参加“梦想的力量”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系列活动。正是由于星星影视社平时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社团的学生收获多多,学校也因此荣获了2016“梦想的力量”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对小学生而言,影视文化能够直觉、形象地带给孩子大量的知识,能启迪儿童的智慧,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电影与小学德育教育密不可分,只要有机融合,就能相互促进。一个短短的故事情节、一个角色的心理轨迹、一个感人的精彩画面,一个小小的讨论主题,都能让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懂得每个人在社会中的担当。

  观经典影视融学校教育育时代新人

  上海市南汇中学

  南汇中学是一所大型的现代化寄宿学校,学校有12个新疆班。为了更好地丰富全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学校以优秀经典影视片为载体,充分发挥优秀影视作品的育人功能,同时将影视作品的教育功能融入到学校教育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方统筹安排学校影视工作,把影视教育和学校整体活动相结合,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活动融影视教育的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拓展学生视野,让学生思索、领悟,给校园文化增添亮色。

  学校领导重视影视活动,把影视活动作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的有效途径和学校德育工作的一块重要阵地。每学期开学初,分管领导、影视指导老师共同制定本学期校影视活动计划,并按计划有序开展活动。校方确保学生观摩影片经费及各项影视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有力支持下,在影视指导老师的努力下,学校各项影视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学校把影视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成果颇丰。电影具有娱乐功能、审美功能、认识功能和教育功能。实现这些功能最好的办法就是寓教育于娱乐,寓教育于审美。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说过:“电影作为一种对人类精神幼年时期的教育方法,是无与伦比的。”电影的教育作用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真正形成的中小学生,效果更好,意义更大。影视教育是对学生德育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它让学生在直观的影像中,引起心灵的震撼,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作用,滋养了学生的心灵。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本版协办浦东新区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浦东1
   第04版:浦东2
   第05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1
   第06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2
   第07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3
   第08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4
   第09版:专栏
   第10版:广告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光影艺术”校园生根 传承文脉启迪心灵
浦东时报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特刊307“光影艺术”校园生根 传承文脉启迪心灵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