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国经济新动能加快释放
~~~——我国经济新动能加快释放
~~~——我国经济新动能加快释放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引领未来
——我国经济新动能加快释放
日前,香港的士正式接入支付宝。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日前,APEC会议在越南岘港市举行。阿里亚那会议中心会场外,一排ofo“小黄车”引起与会者和当地市民的注意。一些人饶有兴致地骑上车拍照留念。

  今年前3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其中,一系列以“新”为关键词的产品、消费等均保持快速增长,新动能加快释放新动力。

  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强化

  11月12日零时整,2017年“双11”天猫的成交额锁定在1682亿元,全球消费者通过支付宝完成的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笔,比去年增长41%。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产业占GDP比重、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增长了5.9和14.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每年增长超过10%。

  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共享单车……技术和模式创新正在中国经济中不断催生出新业态,不仅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活力,也给世界经济带来新动力。

  ofo创始人戴威日前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ofo已经遍布全球18个国家,为2亿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未来,他们要为全球20亿用户提供无差别服务。

  “中国经济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过程中,发生的变化、产生的新东西风起云涌,不断创新、涌现出新的增长点。”经济学家姚景源说。

  为传统产业注入生机活力

  直播、闪送、创客、网约车、私人定制……近年来随着新平台、新职业、新模式不断涌现,一些传统行业也搭上了新经济的“快车”,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国一拖集团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了大型装备的“私人定制”。2016年,这家企业的主导产品东方红大马力拖拉机,单品种10台以下产量的订单占订单总量的四分之一。

  ofo先后与凤凰、飞鸽等20余家国内自行车生产企业建立供应关系,还创造出共享单车城市运维、城市仓储组装等新型岗位。仅ofo一家公司就在国内吸纳就业或直接惠及20多万人。

  “中国经济发展中‘增量崛起’和‘存量调整’齐头并进,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对经济增长、转型升级、扩大就业的支撑作用与日俱增。”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发展机遇

  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超过225万人次入住了分享住宿平台爱彼迎(Airbnb)在中国的房源,同比增长287%。

  据统计,去年中国共享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1倍;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参与人数超过6亿人次,提供服务者约6000万人。

  “中国已经成为爱彼迎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爱彼迎全球第一大客源市场。

  一方面是中国新经济大踏步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世界各地的产品、模式也在中国找到了成长的沃土。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共有22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涉及全球品牌14万个。

  最近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7.2%,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去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5%的贡献来自中国,未来中国依然会保持高额的贡献,这是非常伟大的成就。”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阅读
   第10版:投资理财
   第11版:网事
   第12版:天下
创新引领未来
几分噱头 几分套路
调查显示:我国企业景气明显回升
浦东时报天下12创新引领未来 2017-11-15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