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及早干预+康复治疗~~~
及早干预+康复治疗~~~
及早干预+康复治疗~~~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及早干预+康复治疗
基因检测避免遗传性耳聋
陈晓平医生在为患者做耳聋基因检测。 □徐网林 摄
  ■通讯员曹黎静  见习记者严静雯

  “父母双方听力正常,也有可能养出耳聋宝宝。”在公利医院日前召开的浦东新区第二届耳聋分子医学诊断研讨会上,公利医院产科主任陆继红讲到,宝宝耳聋,是因为父母双方可能携带隐性耳聋基因。因此,建议婚前检查加入耳聋基因的筛查项目。

  目前,我国听力残疾人士有2780万,而0至6岁儿童患者超过80万人。可以说,每100个听力正常的人中,有6个带有耳聋基因。

  “90%的聋儿父母听力正常,其中60%的致聋原因是基因缺陷。很多带基因缺陷的患儿听力障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甚至成年之后才发生的。”公利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陈晓平介绍,该院从去年开始开展耳聋基因检测,目前已经接收患者200余例。诊治中发现,很多患者是服药后产生耳聋,而检测结果显示,他们基因缺陷的比例相当高。由此推断,可能是部分药物对耳聋基因显现具有“速成”的效果,而不是单纯的药物致聋。

  公利医院耳鼻喉科是浦东耳鼻喉重点学科群牵头单位,每年的耳聋分子医学诊断研讨会则是探讨耳聋诊断和治疗的前沿峰会。此次会议邀请全国和上海市业内专家参加,而基因检测与治疗依然是大家关注和探讨的一个重要话题。

  据悉,耳聋筛查可以及早发现遗传因素引起的先天性耳聋,对聋儿进行及早地干预和康复治疗。筛查还可以提前发现并预警药物性耳聋敏感基因、提前给予用药提示,以避免发生药物性耳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卫生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广告
   第11版:学生文萃
   第12版:天下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已入采购平台
基因检测避免遗传性耳聋
数字植牙为患者带来福音
浦东时报卫生08基因检测避免遗传性耳聋 2017-09-14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