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亭亭时光
  □黎武静

  附庸风雅这一桩本事,我在小学时已涉此道。

  街拐角有一处花园,花木葱茏,青翠盎然。园内有山,山上有亭,徐徐风来,惬意凉爽。“儿童放学时来早”,却不先回家,半路便奔入园中,登山拾阶直上亭心,悠悠然凭栏眺望,高楼一幢幢矗立在湛蓝的天空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一个人在暮色来临前坐在石墩上,龙飞凤舞地写完当天的作业,将书包甩在肩上,潇洒地居高临下,望望满园花木,美景如画尽收眼底,这才志得意满,喜滋滋地溜回家。

  古人方是真风雅,自家的园子,自家的亭。坐拥清风明月,笑看近水远山。人风雅,亭也风雅,连题名都透着雅意。苏舜饮的“沧浪亭”用典,取自《孟子》。欧阳修的《醉翁亭》,念林逋的《放鹤亭》,亭以诗名,诗与亭存。

  当年旗亭画壁的故事里,一个天寒落雪的时节,王昌龄、高适、王之涣怀着微醺,听伶女歌讴。“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第一曲是王昌龄的绝句,想来他得意地引手画壁。

  “开箧泪沾臆,见君前日书。夜台何寂寞,犹是子云居。”这一首是高适的,轮到他在壁上亦书“一绝句”。

  第三首还是王昌龄的诗:“奉帚平明金殿开,暂将团扇共徘徊。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如何不得意,旗亭壁上,又添一句:“二绝句!”王之涣笑着指向座中歌艺最佳的女子,我就不信此子不歌我诗。细雪纷纷,笙歌切切,繁华盛宴,终唱至“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浩浩穹苍,荡气回肠。

  望不断,长亭短亭。在历史的长河里以优雅的姿态亭亭玉立。好亭,好时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财经
   第07版:浦东
   第08版:专题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东方明珠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桃之夭夭
红英浥露(国画)
“筑巢引凤”攀一流
半生·少年
亭亭时光
浦东时报东方明珠10亭亭时光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